GlobalFoundries首席数据官:全面改革流程所有者模型以推动转型

首席数据官Brad Clay率先采取了一种新的全局业务流程所有权模型,帮助推动半导体制造商GlobalFoundries从大宗商用产品业务向高价值业务的转型。

Brad Clay于2021年初成为GlobalFoundries的首席数字官,当时他知道他的角色将不再是技术实施,而是更多地关注流程变革。

2018年,这家市值80亿美元的全球半导体制造商公布了业务战略的重点:公司将不再开发和生产7纳米及更小的芯片技术;相反,GlobalFoundries将针对汽车、5G和物联网等高增长市场生产专用芯片。

Clay表示:“当我们从商用产品合同晶圆制造转向为设备制造商提供更多价值的时候,我们面临着一系列不同的业务问题,我们必须让业务流程与新战略保持一致。”

流程管理的彻底转变

GlobalFoundries是从多家公司发展而来,每家公司做事的方式都不同,因此流程变得孤立和分散,没有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对整个流程负责。这一点,连同业务战略的变化,都需要全面转向全局的流程管理。

Clay同时也担任CIO,与IT团队合作,带头开发一个全局业务流程所有者模型。他说:“我们想了解和定义我们的流程是如何相互关联、端到端工作的。例如,我们必须打破财务、规划和供应链之间自然存在的孤岛。我们不是从组织结构开始的;我们是从一个流程结构开始的。”

一旦定义了这个全局流程模型,技术团队开始搭建两个通用平台,一个用于全局流程,另一个用于数据,但他们不能本末倒置。

Clay说:“当你开始转型的时候,所有人都希望快速取胜,而我们反对这种做法。在购买任何软件之前,我们会花一年的时间来开发、定义和设想我们的新流程模型。这种方法带来了巨大的回报。”

引入新角色:全局流程业务负责人

Clay和他的高管同事确定了八个全局流程:创意到产品、雇用到退休、订单到现金、需求到交付、采购到付款、营销到合同、按订单生产、记录到报告。然后,他们设置了一个新的角色,也就是全局流程业务负责人(GPO),这将是新模型的关键。

在对全局流程有相对清晰了解的公司中,GPO这个角色可能是具有持续改进视界的、六西格码大师,但GlobalFoundries却并非如此。“因为全局业务流程的概念对我们来说是比较新的,所以我们需要副总裁级别的领导者来担任这个新角色。我们必须自上而下推动转型。”

GPO这个职位并不适合那些畏首畏尾的人。Clay需要这个新的领导角色了解这场变革的规模。他说:“我们会表明,这不是一项持续改进的工作,让流程改进5%。我们要传递的信息是,转型是从50%开始的,我们的领导者必须具有远见和勇气才能实现这个程度的改进。任何人都会接受5%,但是50%会让人们感到紧张,这是非常明显的问责制。”

一旦确定了流程负责人,他们就会接受培训,以便对流程、话术和交互方式有共同的理解。“我们甚至对领导者进行了360度的评估,因为我们需要流程负责人带领的是一个紧密团结的团队,他们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动整个公司的共同流程。”

每个GPO下都设有流程咨询小组,这些小组跨越单个全局流程中涉及的各个部门,并参与改进过程。由于GPO无法详细了解流程的每一部分,因此这些咨询小组对于让全局流程所有者模型发挥作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咨询小组会确保GPO了解用户故事,并确保每个人都知道流程中发生了什么,”此外Clay还重组了IT,因此每个GPO都有专门的技术负责人。

有了GPO模型,Clay和他的IT团队现在就可以应对实施新软件以实现全局流程自动化带来的各种挑战。Clay说:“我们主要使用单点解决方案来处理那些以前用各种手动操作处理的特定请求,我们必须跨越‘搁浅投资的鸿沟’,专注于平台。我们更换了几乎所有东西——ERP、CRM、PLM、质量管理——新的软件一应俱全。”

GPO的经验教训

现在Clay可以看到GPO模型和平台架构带来的好处,包括更快速的决策制定和更高的生产力,他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

首先:转型不仅仅是软件实施。GlobalFoundries的GPO意识到,转型有两个要素:数字化支持和业务变革,这可以确保你的运营模式与业务战略保持一致。

Clay说:“这就是GPO必须是高管的原因,GPO会让流程和公司战略保持一致,然后确保IT构建到平台中的内容是保持一致的。我相信,数字化转型失败是因为领导者忽视了这种二元性。”

第二个教训是,当你实施该软件的时候,最大限度地减少定制可以帮助你避免“对抗力”。

他说:“商业软件是由那些具有业务流程专业知识的人构建的,当你决定定制软件的时候,你就是在决定是消除摩擦还是制造对抗力。我们的目标是,只在绝对必要的地方有对抗力。”

最后,Clay指出了高层支持和业务参与的重要性。在转型初期,整个全球公司的数百名员工齐聚一堂,共同完成每个流程,每个GPO都站出来制定各自领域的计划。他说:“全局流程负责人需要解释流程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解释SAP工作原理的不是IT人员。”这一点,再加上GlobalFoundries公司首席执行官Thomas Caulfield博士称该计划是“由IT实现的业务转型”,这些对于这项计划取得成功都是至关重要的。

Clay说:“GlobalFoundries在三大洲的四个不同工厂制造半导体芯片,但GPO模式是一种真正的转变,我们从未做过,这就是转型的挑战,而且是独一无二的。”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8

14: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