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和CDO:驱动数据价值的重要合作伙伴

企业越来越多地把数据运营归于首席数据官(CDO)的管理之下,首席信息官则必须进行战略性调整和协作,以确保业务蓬勃发展。

CIO定期与最高管理层的同事们展开协作。鉴于数据和分析对企业的高价值,这些关系中最重要的,就是CIO与CDO之间建立的关系。

CDO负责通过数据分析、处理、挖掘和其他方式,在整个企业范围内将信息作为资产进行治理和使用。考虑到他们的职责的性质,CIO和CDO之间必然会有很多合作机会,而且必须以对整个企业有利的方式展开合作。

“CIO的角色已经存在了有四十多年,负责管理产生业务数据的系统和基础设施,以及管理包含了数据的存储库,包括监督商业智能计划以利用数据资产进行报告和业务洞察,”Delta Community Credit Union (DCCU)信息管理和分析副总裁Su Rayburn这样说道。

随着数据和分析变得对业务越来越重要,数据量也有显着增加,企业开始转向云和其他技术来扩展和普及他们的分析策略。Rayburn说:“这促使很多企业将CDO这一职位也纳入高管层中,负责管理一项越来越重要资产的战略、质量和治理。”

Rayburn说,授予高级领导者管理数据所有方面(包括治理、风险、合规性、政策和业务价值实现管理)的职责,越来越被视为数据驱动型企业的一种解决方案。随着这些新C级高管的引入,数据团队和IT团队之间的分工和协作线正在沿着系统/数据这一分水岭转移。

协作是关键

CDO的出现并不意味着CIO不再参与数据项目了。事实上,这两位高管是可以协同工作的,以确保组织从信息资源中获得了最大收益。

“CDO和CIO应该密切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和同盟关系,”数据库软件公司Exasol副总裁、首席数据和分析官Helena Schwenk说。

“这个联盟可能会非常有用,尤其是在很多组织仍然热衷于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情况下,众所周知,数据是任何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她说,密切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技术研究和咨询公司ISG的首席数据和分析官Kathy Rudy说:“我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就是和我们CIO之间的关系。”

Rudy说:“我会从战术和战略这两方面来看待这种关系,从战术角度来看,我们需要围绕数据安全、隐私、保留、存储、分类、数据结构和管理整个企业数据的基础技术达成共识和一致。一旦你们对数据基础方面达成了共识,就可以转向战略方面,也就是如何利用数据来推动业务成果。”

Rudy与CIO以及业务合作伙伴合作开发出了可通过公司数据获利的产品。

“我们通过‘处理’数据的战术元素,就不会陷入关于如何做某事的问题,而是可以专注于实现某些不可行的事情——我们可以用速度和敏捷性做些什么。我们拥有创造性的许可,可以利用API或者微服务开发新产品,将我们的数据组合成新的、有望创收的产品。”

团队还可以快速响应支持业务运行的数据业务请求,“老实说,这些请求是无休止的,以前需要数周时间才能实施。而现在我们可以说‘是的,我们可以做到’,并在一夜之间实现了,我们就像是超级巨星一样。”

擅长分析

CIO和CDO之间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会让企业能够很好地利用新兴技术和数据策略,例如边缘分析。

Rayburn说:“数据和分析对于及时决策和推动数字化转型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个能够与企业架构无缝协作的、精心设计的数据架构,很难想象会有高效的分析。鉴于数据是共同保管的,企业战略的成功实施将取决于CDO和CIO之间良好的合作。”

Rayburn说,如今,很多应用都采用嵌入式分析来与最终用户进行智能交互。“这些应用中的大多数都采用了边缘分析,因为应用需要在应用层面上实时接收和分析数据以保持亚秒级的响应,而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CIO和CDO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数据架构师与企业系统架构师展开合作,以确保必要的性能和可扩展性。”

她说,DCCU已经在他们的移动银行应用中部署了分析,这就需要公司的数据科学家与系统架构师共同开发,以确保他们打造出一个有凝聚力的架构。

CDO和CIO可以展开合作的另一个领域是DataOps,DataOps是一组实践,将数据的集成和面向过程的观点与敏捷软件工程的自动化和方法相结合,以提高质量和速度,并促进在数据分析领域形成一种持续改进的文化。

Rayburn说:“DataOps可以把DevOps方法应用于数据或者数据分析密集型应用的持续部署和维护中。通过将数据专家纳入到通常由IT处理的操作流程中,DataOps就可以确保IT团队和数据团队之间进行急需的协作和集成,以实现数据、工具、代码和环境的无缝编排。”

DCCU将DataOps用于移动应用中,通过持续交付缩短某些面向客户分析产品的上市时间。她说:“数据科学家与IT部门携手合作,在沙盒中测试和实施分析迭代,以快速持续部署模型。”

当CDO和CIO一起工作的时候,“联合制定战略、规划、开发和协调将确保有效的分工,从而消除数据孤岛并加速数字化转型,”Rayburn说。

避免摩擦

鉴于CIO和CDO在某些领域的职责可能会出现重叠,因此必然会出现某些摩擦。

毕马威CIO咨询主管Marcus Murph说:“数据是由支持业务的应用生成或使用的,这自然而然地会在CIO和CDO之间造成摩擦,因为关于数据架构、数据治理、工具及其成本的选择,可能会与更广泛的IT运营模式偏好产生冲突。”

此外,数据必须得到保护,这会在数据解决方案和通常由CISO制定的网络安全标准之间造成潜在的冲突,Murph说,这也会在CDO和其他高管之间造成摩擦。“这些摩擦点不需要是相互对立的,正确的运营模式设计会明确地发现这些摩擦点,提供避免或者解决冲突的机制。”

Rayburn说,CIO和CDO 的角色都有相似的目的,他们带领企业努力通过优化使用技术(包括数据和相关技术)来推动积极的业务成果。

她说,由于数据不能轻易地与底层技术基础设施分离,因此在责任方面可能会发生冲突。

“太多的IT部门仍然更多地关注存储数据的基础设施和技术,而不是从数据中推动价值的技能,除非CIO一直把重点放在分析上。”

Schwenk说,CIO这一角色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而CDO则是一个相对较新的职能,最近随着数字化程度的提高而受到关注。

Schwenk说:“角色和职责不明确,以及CDO任命的驱动因素可能意味着这两个角色之间会存在摩擦。他们的角色和职责取决于总体业务目标以及组织在数字化转型之旅中所处的阶段。尽管如此,当涉及到如何在IT基础设施中管理数据的时候,仍然可能存在摩擦,这可能会让CIO感受到威胁。”

Schwenk说,对于那些更先进的组织来说,这些高级领导者的角色和职责以及他们在组织中的位置之间的区别会变得更加明显。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11

11: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