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走了,摩尔定律的故事还在继续 原创

3月24日,英特尔公司和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宣布,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去世,享年94岁。

就在摩尔定律还在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的时候,戈登·摩尔(Gordon Moore)却已经离开了我们。

3月24日,英特尔公司和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宣布,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去世,享年94岁。

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走了,摩尔定律的故事还在继续

戈登·摩尔(Gordon Moore)

出生于加州旧金山佩斯卡德罗的摩尔,从小就对科学产生浓厚兴趣。他的求知欲和创新精神成就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传奇人生,将科技与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

摩尔在圣何塞州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接受教育,并于1954年获得化学博士学位。之后他在马里兰州的约翰·霍普金斯应用物理实验室开始了他的研究生涯。

1956年摩尔回到加利福尼亚州,加入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1957年9月18日,被《纽约时报》称为人类历史上10个最重要的日子的一天,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连同其他七位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的同事集体向肖克利递上了辞职信,这其中就有戈登·摩尔。

肖克利大发雷霆将这八个年轻人称为“八叛逆”(Traitorous Eight),之后他们创办了创立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开创了硅谷的辉煌。

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走了,摩尔定律的故事还在继续

八叛逆(Traitorous Eight)

1965年,摩尔发现了一个定律,并发表在当年第35期《电子》杂志上,这就是迄今为止都在影响着半导体行业的“摩尔定律”。论文中提到,集成电路上能被集成的晶体管数目,将会以每18个月翻一番的速度增长,他的预言也在之后的发展中得到了证明。

这就意味着处理器的性能大约每两年翻一倍,同时价格下降为之前的一半。这一定律引领了全球科技创新的步伐,进一步拉近了科技与社会的距离。

但是当时仙童的内部却出现了危机,仙童大批人才出走,经营业绩大幅下滑。1968年罗伯特·诺伊斯和摩尔决心辞职,带着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一起离开仙童,创办了此后大名鼎鼎的英特尔。

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走了,摩尔定律的故事还在继续

从左至右分别为安迪·格鲁夫、罗伯特·诺伊斯和戈登·摩尔

起初新公司名叫“摩尔-伊利诺伊电子公司”,之后改名为英特尔(Intel),也是取自英文智慧(Intelligence)的前半部分。

之后摩尔定律在英特尔开始彻底得到发挥和实践,不断改进芯片设计,用技术创新满足计算机制造商和软件公司的更新换代。1971年英特尔公布了世界第一个微处理器4004,宣告了一个集成电子新纪元的来临。1974年推出的微处理器8080,让个人电脑在全世界得以发展。

1975年摩尔成为英特尔的总裁,开始了英特尔腾飞的路程,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商之一。1979年,摩尔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直到1987年,他放弃了首席执行官的职位,继续担任董事长。1997年,摩尔成为名誉主席,2006年卸任。

英特尔的处理器为计算机、服务器、数据中心等领域提供了关键支持,进一步推动了全球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发展。与此同时,英特尔的技术成果让越来越多的行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戈登·摩尔不仅在商业和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他还关注社会责任和慈善事业。他与妻子贝蒂·艾琳·惠特(Betty)一起创建了戈登和贝蒂·摩尔基金会,支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和医疗保健等领域的项目。摩尔的慈善事业体现了他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切与责任,他深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同时认为这些创新应该用于造福人类、改善生活质量,以及保护地球家园。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说,Gordon Moore通过他的洞察力和愿景定义了技术行业。他在揭示晶体管的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激励了几十年的技术人员和企业家。我们英特尔仍然受到摩尔定律的启发,并打算追求它,直到元素周期表用尽。戈登的愿景作为我们真正的北方而存在,因为我们利用技术的力量来改善地球上每个人的生活。我的职业生涯和大部分生活都是在戈登执掌英特尔的领导力所推动的可能性中形成的,我对继承他的遗产的荣誉和责任感到谦卑。

在摩尔的影响下,科技逐渐渗透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让沟通和互动变得更加简单、高效。但是在2008年摩尔当时的愿望其实非常简单,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我只是想传达这个信息,即通过在芯片上放越来越多的东西,我们将使所有电子产品更便宜。”

摩尔定律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受到了不少质疑。摩尔定律会失效吗?不会!英特尔一直在用数据说话,推动摩尔定律继续向前。

在这个日新月异、科技高度发展的时代,我们将继续从戈登·摩尔的故事,以及摩尔定律中汲取智慧,推动科技创新的进程滚滚向前。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5

14: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