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换汇,全球最大外币公司正满足更多支付习惯

Travelex本已身陷管理危机,却凭借面向未来的数字基础重焕活力。

2020年,外汇公司Travelex公司在相继因新冠肺炎疫情与重大网络攻击之后蒙受巨额损失。但如今的它已经恢复元气,正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重新绘制未来。

因新冠肺炎疫情 引发的封控限制和Sodinokibi犯罪团伙发动的勒索软件攻击,Travelex公司的业务一度举步维艰,再加上需求缩水的双重压力,导致其身陷经营困境。

但如今,在新投资者的支持下,Travelex及其350名IT专业人士正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特别是通过云计算与面向客户应用程序对运营体系施以改革。同时,该公司也主动调整健康状况,着力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

整个外汇交易行业也迎来了戏剧性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众多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开始提供各类基于App的功能和服务。

Travelex此前曾有1000多家门店,同等规模的ATM机和5000多名员工,外加大量自动反洗钱支票、前线零售交易系统、数据存储系统及软件技术,以及提供实时汇率与汇款扣费的服务设施。

Travelex公司的现任全球IT总监Hans van der Waal于2019年3月正式加入。在接受《计算机周刊》的采访时,他表示在入职时,他发现公司内虽有一些数字化转型项目,但“并不太成功”。

这些项目缺乏引人注目的故事,他个人称之为“北极星”标志,也就是说无法与企业的终极目标匹配起来。Van der Waal表示,“所以在入职之后,我就开始为之努力。他们之前做得并不差,只是在宣传方面还不够。”

投资

实际上,Travelex公司在2020年面临困境之前,就已经制定了数字化与在线产品投资计划。

Van der Waal提到,“但面临突然出现的难题,特别是新冠疫情的爆发,我们开始在新股东的支持下重新启动了这项转型工作。”

他认为当时最大的阻碍,就是Travelex并不想用数字方案全面“替代原本的自己”,而是将数字项目视为既有体系的扩展。Van der Waal强调,“当时我们将公司在机场等位置布设的业务点视为主要资产,认为在线客户服务只是对这些物理存在的扩展。”

但该公司掌握的大量传统技术系统确实需要更换了,这样才能支撑起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的未来。Van der Waal表示“旧有系统在维护与支持上带来的风险和成本,都已经构成挑战。”

这里包括数据存储、销售点功能和故障检测等多种系统。多年以来,业务部门接纳了这些系统,将其推广到各个地区的分支部门,于是敏捷度愈低、普及“新事物”的难度则更加高企。

2019年的变故让大部分业务暂时中断,公司最终决定到2021年完成转型并将工作全部迁移过去。其中,也包括将系统转入公有云。Van der Waal表示,“以往,我们采用的是自托管数据中心模型,但现在我们决定将整体资产转移至云端。”

Travelex的企业系统如今坐落在AWS云端,最终用户计算使用的则是微软Office 365。云迁移项目前后共耗费约一年时间,包括迁移约600台服务器和150个左右的应用程序。

在客户方面,Travelex专注于移动设备端,并在App上推出了支持预付费卡的新业务。卡可以直接从客户的银行账户中划账,最多可支持10种不同的货币。另外还有在线服务,例如Click and Collect,可以先网上认购、再通过门店或ATM收取对应的现金。

世界对于现金的需求仍然旺盛

Van der Waal认为,尽管现金的使用量确实有所下降,但Travelex仍然感受到全球对于现金的旺盛需求。“在某些市场中,我们发现随着移动钱包的普及,实体外汇服务的份额逐渐下降,但速度并不算快。未来几年内,现金仍然有其生命力。差旅人士为求便利,仍然会随身带一些现金。”

Travelex也在投资建设新的服务亭,用以简化客户的换汇服务体验。“这类服务亭就设在分支机构和ATM之间的位置,客户可以通过屏幕操作认购并在柜台处领取纸钞。”

Travelex的探索获得了回报。随着众多竞争对手因疫情压力而选择离场,该公司反而增设了更多分支网点。

Van der Waal表示,该公司如今已经拥有了建立数字服务的坚实基础,相关基础设施也已经形成规模。他们还构建起纯云加无服务器的集成层,通过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将其与第三方服务整合了起来。

“凭借部署到位的基础与企业合作关系,我们才能在各国市场上广泛交付数字服务。这样的转变让我们的敏捷度更高,行动速度也更快。”

Van der Waal认为,这也让公司的技术开发团队拥有了与小型云原生对手开展对抗的资格。

Travelex公司的一个当前项目,就是利用数据网格原理在AWS上构建云数据平台,向不同业务领域提供数据。这里的关注重点不再是客户功能,而是面向数据的敏捷开发。他总结道,“现在我们允许最终用户组织问题并据此整理见解,而不必再反复跟IT部门沟通和查询报告。解决问题的能力,被交付到了一线人员手中。”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22

09: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