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制造公司BrightDrop CIO:打造ERP和业务并行的模式

通用汽车公司在2021年1月成立了BrightDrop,通过电动货车和机动托盘的集成生态系统实现第一英里和最后一英里的运输现代化。

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截然不同,因此汽车制造商有机会淘汰使用了数十年的传统制造系统,他们的IT基础设施也是如此。当通用汽车公司任命Namo Tiwari担任其内部初创公司BrightDrop的首席信息官时,他决定从头开始构建ERP,而不是依赖通用汽车现有的系统。

通用汽车公司在2021年1月成立了BrightDrop,通过电动货车和机动托盘的集成生态系统实现第一英里和最后一英里的运输现代化。6个月后,当Tiwari上任的时候,BrightDrop 的员工已经在与零件供应商和制造商进行洽谈,希望构建采购流程。

货车制造公司BrightDrop CIO:打造ERP和业务并行的模式 

BrightDrop CIO Namo Tiwari 

他说:“我们可以通过Excel和Word管理其中的一些流程,数量不少,但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是,不会从一开始就要应对数百万或者数万亿条的记录。”

不过,在这些临时解决方案扎根之前,要建立最终系统的竞赛就已经开始了。他说:“我们不想在Excel、Word和SharePoint上构建大量生态系统,因为当你在这些工具之外构建了流程之后,再返回去迁移历史数据,会更有挑战性。”

因此,他的首要任务之一就就是确定BrightDrop在ERP系统中需要哪些关键功能。除了基础功能例如供应商引导、发票处理、创建已经在Excel和Word中完成的采购订单,他还需要一些功能来执行他清单上的其他重要事项,例如供应链需求计划和财务预测等。

开箱即用的思路

“我们一直在寻找90%或者100%开箱即用的东西,因为我们只是在构建业务流程,敏捷和速度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他强调说,他也不想花六个月的时间来评估各种选择,所以这个过程很短,但并不草率。

通用汽车公司的其他业务都是运行在SAP系统上的,因此尽管他评估了很多其他厂商的产品,最终SAP成为他的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不过他对使用SAP传统ERP产品ECC并不感兴趣。通用汽车公司从2016年6月开始了漫长的ECC系统升级过程,到2019年初已成功将全球分类账转移到SAP S/4HANA以实现财务中央化。

他带领的小型IT团队有19名全职员工,要为近300名BrightDrop员工提供服务,因此他不想让他的团队只是管理服务器机架。“你一听说SAP ERP,就会觉得,‘哦,这就像是一头庞大的大象,需要很多人来做IT运营。’”

相反,他选择进行外包,转而使用SAP基于云的产品。他说:“借助S/4HANA Cloud,尤其是多租户公有云,就无需部署大量IT团队来支持基础设施。”

这一选择与通用汽车公司在2012年选择尽可能内包IT运营的决定形成了鲜明对比。

他是祸:“通过全面采用云解决方案,我改变了这里的整体格局。”

流程实施

BrightDrop是一家初创公司,这意味着Tiwari也可以改变他们的其他一些想法。

他说:“通常在IT领域,你首先要制定所有业务流程,然后开始实施该工具,为此你需要让业务方面感到满意说,‘这就是我想要的业务流程方式’。对我们来说,我们是在招聘的同时进行实施。”

BrightDrop选择了S/4HANA Cloud的公众版,意味着他们与其他人使用的软件版本是相同的,而且对他们来说,配置(而非定制)是关键。这可能会加大Tiwari的工作难度,但是他说,因为SAP在汽车行业客户众多,而且“SAP深谙此道,这就是采购的方式”,他们可以提供开箱即用的合适配置。

在内部,他团队中的产品负责人拥有大约20年的ERP或者SAP经验,他们知道与业务员工沟通时使用什么技术和语言,也看到了在通用汽车公司内部其他三个或者四个部门实施SAP的情况,这让他们有信心展示开箱即用的方案,并告诉用户这种方案的工作方式。

他说:“这不像传统的ERP实施,你需要编写一堆文档或者业务需求,然后再去构建系统。这是一种并行式的运行:也就是在利用开箱即用功能的同时构建流程。”

这意味着可以快速推进,“我们从去年年中开始这个项目,今年2月就上线了”,这和通用汽车公司花费了30个月迁移全球分类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能够如此快速推进,既令人感到自由,又令人心生恐惧。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感到被赋予了力量,因为他可以在没有太多包袱的情况下继续前进。“但也让我有点紧张,我不知道业务流程会如何发展。人们会找到我说,‘这不是我习惯了的方式。我想这样这样做,’往往这是会就需要开始定制化了。”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IT领导者不得不开始开发自定义的功能,这会增加成本,但Tiwari的做法是,通过现有的开箱即用型功能来满足员工的需求。所以在开发过程中会有很多轮的沟通。“这个过程互动性很高”,他说,他几乎每周都要进行演示,而不是用户有需求的才让IT团队去和用户沟通,然后消失三个月,之后给出一个并不满足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不过,Tiwari并不是所有都从零开始开发的。例如,BrightDrop仍然依赖通用汽车的中央IT服务,利用HR管理系统提供员工入职引导和gobrightdrop.com电子邮件地址。

“一旦他们有了电子邮件,以及我部署基础设施的方式,他们就可以使用这个邮件地址连接到我所有的生态系统,”他说。

但随着BrightDrop开始交付电动货车产品,Tiwari需要与经销商网络建立联系。“他们中的一些人仍然在使用大型机,而我这边在技术上领先50年,所以这是我现在最大的挑战。”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09

10: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