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零碳:数字化打开未来能源管理的钥匙 原创

能源系统清洁化已经成为双碳转型的关键,但这也是工商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而数字化将是打开未来能源管理的钥匙。

在北京的东南角,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里有一个伫立着风力发电机,楼宇屋顶铺满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的特殊园区。

这个也是中国首个获得可再生能源“碳中和”认证的智慧园区——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园区里除了风力发电与光伏发电这两项“看得见”的可再生能源,储能技术也发挥着碳中和的关键作用。

2010年,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开始建设,覆盖了智能微网、节能模块、智能水务、园区智慧运维、智慧农业及智慧健康六大模块,2020年实现碳中和。

使用清洁能源是一个非常有效降低碳排放的方式,火电行业平均一度电排放870克二氧化碳,而风电行业和光伏行业一般是20克以内。

现在,能源系统清洁化已经成为双碳转型的关键,但这也是工商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而数字化将是打开未来能源管理的钥匙。

能源管理让零碳更经济

能源和碳,就像比特和瓦特之间的关系,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能源,能源的生产和使用又是碳的主要来源。

中国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国内大概84%的电力是由工商业企业用户消耗掉,企业和工商业如何解决好双碳转型是需要不断探讨的问题。

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在发电的边际成本上已经远低于现在火电,更好的利用清洁能源,可以让零碳更经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能源(风电、太阳能及其他新能源)发电增长6.8倍,年均增长25.7%,占全部发电量比重达11.5%,比2012年提高9.0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均超过3亿千瓦,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其中,并网风电32871万千瓦,增长4.4倍,年均增长20.5%。

作为全球可信赖的清洁能源战略合作伙伴,金风科技聚焦能源开发、能源装备、能源服务、能源应用四大领域。金风零碳则是承担金风科技旗下能源应用重要支柱业务,将清洁能源与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了适用于工商企业的“3减碳1平台零碳解决方案”,通过α能源聚合平台,在用能侧、供能侧和交易侧减碳,实现贯穿全过程的能源管理和碳排管理,为企业打造碳减排提供最佳经济性路径。

“3减碳1平台零碳解决方案”可以更好的帮助利用清洁能源,实现零碳经济。金风科技总裁助理兼天诚同创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胡江说,α能源聚合平台实现能源管理及碳排管理,三减碳:从用能侧,可以借助于节能生态,依托能效提升和行业节能,降低能耗5%-15%;从供能侧,依赖金风所擅长的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等零碳电源和储能、蓄能等可调节资源;从交易侧,同时借助绿电交易和碳交易等交易侧的减碳,实现碳排管理。

金风零碳:数字化打开未来能源管理的钥匙

金风科技总裁助理兼天诚同创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胡江

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就是利用“3减碳1平台零碳解决方案”,将两台风力发电机、光伏发电设备、储能系统、蓄能系统、备用电源等可调度资源进行寻优,实现最优的能源供给调度策略,每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750万千瓦时,占到园区供电的50%,年碳减排4950吨,年降低用电成本近400万。

能源管理让减碳信手拈来

越来越多分布式电源的出现,让能源也在去中心化,这对于电网管理来讲就更加复杂,数据需求会有指数级的增长。而且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企业如何从中寻求更好的用电成本,以及更清洁的用电成本都会成为新的问题。

“3减碳1平台零碳解决方案”在构建过程中,需要面对大规模设备接入、多种预测需求、电力系统数据安全保护三重问题,亚马逊云科技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一,物联网:采用亚马逊云科技的亿级设备接入能力的物联网平台,满足大规模供给侧和负荷侧的设备接入。

第二,数据分析: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开箱即用的数据分析服务,对设备接入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存储,处理和分析。快速构建了数字化能源管理和运营平台,实现运行监控,策略优化和智能调度控制。

第三,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借助亚马逊云科技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如Amazon SageMaker,共同开发了功率预测模型,支持能碳平台的发电和负荷预测。同时进行自动化数据处理和模型训练,模型监控和调优,不断提升模型的准确率。

“亚马逊云科技是比较开放的合作伙伴,而且敬业度非常高,对云业务定义的边界也非常清晰。”胡江说道。

山东某水泥企业在面临能源成本降低和碳排降低双重挑战的情况下,使用金风零碳“3减碳1平台零碳解决方案”,实现了经济绿色的能源供给。通过金风零碳α能源聚合平台可以将生物质发电、余热发电、以及分布式光伏和分布式风电等实现最优的能源供给调度策略,为水泥行业转型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示范和实践。目前,该水泥企业实现年发电6443万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5.70万吨。

今年4月,金风零碳为博鳌亚洲论坛建立了可视化指挥中心设立专门的数字化绿色低碳模块,通过数字化手段清晰统计大会各项绿色降碳指标,为大会装上低碳“引擎”。此外,金风科技还为大会提供2022年度碳中和实施路径报告,梳理亚论期间减碳活动,量化减排量,并对持续减排提出清晰地路径规划。

上海青浦某商业广场的分布式能源存在波动的情况,难以满足实际用能需求。金风零碳搭建了分布式储能项目,通过构建用户侧储能系统+能碳平台,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实现更好的成本优化。现在,商业广场年放电量超过115万千瓦时,实现10%的投资回报率,通过每天2充2放的削峰填谷,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

在  “3减碳1平台零碳解决方案”之上,未来会有更多的应用出现,基于亚马逊云科技则可以进一步优化模型,应用到像制造、物流、多门店零售等更多行业场景中。同时聚焦ESG、碳数据湖、碳区块链等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帮助更多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达成零碳经济。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07

11: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