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CAP: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支持客户成功 原创

PingCAP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服务客户的成功,今天PingCAP正用“自主开源+持续引领+面向未来”的理念支持客户敏捷发展。

PingCAP到今年已经是第7个年头,现在的PingCAP在全球拥有大量大型企业客户,而且还运营着自己的开源社区,这是PingCAP 创始人兼CEO刘奇在创业之初很难想象的。

TiDB多长时间能推出第一个版本?是投资人问PingCAP的第一个问题,PingCAP创始团队的回答是6个月。7年后的现在,投资人问的更多是多少钱能解决这个问题,PingCAP的回答是几千万甚至更多,因为现在的PingCAP要做的是一个真正广泛应用的数据库。

PingCAP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服务客户的成功,今天PingCAP正用“自主开源+持续引领+面向未来”的理念支持客户敏捷发展。

PingCAP: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支持客户成功

PingCAP 创始人兼CEO刘奇

现在决定未来

PingCAP 与客户的沟通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是最终刘奇都会问一个贴近本质的问题,为什么选择TiDB?答案也很简单,TiDB是分离式架构。

因为大型企业都经历过自己部署数据库,对于数据库的复杂性可以说无比敬畏,一个以千万行代码为单位的系统要进行迭代,难度可想而知。

客户希望做长远规划,现在就决定未来。现在数据库替换的决定,影响的将是外来10-20年的发展。架构上的选择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又是在不确定的时代。

而且让刘奇没有想到的是,很多企业的CFO都非常喜欢TiDB,TiDB可以降低用户一般成本,如果一个PB级的数据库可以节省一半成本是非常有诱惑力的。

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很多客户会在项目进行过程中突然有一个新的想法和调整,怎么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是客户最关心的。刘奇说道,企业今天已经不再关心数据库底层的东西,只关心有没有能力让企业用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场,有没有能力在推向市场后依然可以支持业务高速的发展,PingCAP对敏捷也有了全新的思考。

现在的一点点创新可能就会在未来成为主流,所以PingCAP在技术、架构上都会积极创新,这些创新甚至5-7年后才能感受到。

在积极创新的同时也要把控风险,所以TiDB在整个架构的演进过程也是分阶段的。刘奇说道,NewSQL、HTAP都是PingCAP首先提出的,今天PingCAP很清楚的看到未来应该朝什么样的方向前进。

HTAP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Make it work, make it right, make it fast”是软件领域一句经典的话,PingCAP今天就在make it fast阶段。

“大家可以注意到最近TiDB的速度提升非常快。”刘奇说道,随着架构的分离越来越好,架构的正确性让性能提升和改进非常惊人,因为一个好的架构才能有成长的可能性。

刘奇在和客户交流过程中常会解释什么是HTAP,但是他发现HTAP很难讲明白,因为HTAP不是一个加法,是OLTP和OLAP的融合,灵活的蛇吞掉笨重的象最后可能产生的是一个新物种。

能用什么例子讲明白HTAP,让客户知道TiDB能做什么别人做不了的事?刘奇也做了一个几分钟的DEMO来解释HTAP能带来的价值。

一个DAMO除了好看、好用、好玩,还要满足什么条件?一个好用的DEMO需要一秒就能体验,这也符合开源的理念。

TiDB也受到了OSSInsight的价值启发,人人都能在5秒内获得Insight,OSSInsight可以实现查询和分析,从熟悉的简单数据中获得全视角的洞察。这也给刘奇另一个启发,每个人都有好奇心,每个人都有自己洞察的视角,每个好奇的灵魂都值得用Insight去激发。

真正HTAP的时代才刚刚开始,云计算让HTAP又重获生机,真正的 HTAP 应该具备简单+实时的特性,要求整个系统具备隔离性、扩展性、数据新鲜、智能优化等特点。

为了让开发者对 TiDB 触手可及,PingCAP 还在大会上发布了Serverless Tier和TiDB Playground,在TiDB Cloud上为每一个开发者提供一个免费的云上数据库,后者可以让开发者在 5 分钟内快速体验 HTAP。

客户讲出自己的心声

客户们谈起与PingCAP的合作,大家也是如数家珍。在PingCAP 用户峰会上他们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建信金科在银行业关键核心业务转型中,需要确保在不影响现有交易模式的情况下,提升后端系统的服务能力。建信金科基础技术中心副总裁邢磊介绍,从 2020 年的 TiKV 分布式键值数据库,到 2021 年的 Chaos Mesh 云原生混沌工程平台,再到 2022 年的 TiDB HTAP 在业务系统的投产,PingCAP深入参与了建信金科系统升级,顺利扛住 4 万多 TPS 压力,稳定运行。

餐饮行业的交易存在明显的高低峰场景,例如目前广为人知的肯德基的营销活动“疯狂星期四”的交易量远超平常交易日。百胜中国 CTO 张雷表示,TiDB 的灵活水平扩展能力让公司能够及时根据业务的需求对计算资源进行调整,助力降本增效。百胜中国目前已经在用户、支付、消息等业务中台,以及企业财务系统中落地实施了 TiDB 等开源技术。PingCAP 还与百胜中国成立“百胜中国 ? PingCAP 分布式数据库联合实验室”,立足于双方的技术和生态优势,共同探索前瞻技术的创新和落地实践,提升餐饮行业的数字化服务水平和能力。

传音控股是一家致力于成为新兴市场消费者最喜爱的智能终端产品和移动互联服务提供商,其将移动商店的整体服务架构迁移到 TiDB 上,使得更多资源可以投入在业务的推进上,从中后台工作中解放出来,大幅降低成本。传音控股移动互联 CTO 史团委表示,TiDB 的水平扩展、故障自恢复、数据强一致性、高度兼容性等特点,帮助传音控股实现了技术进阶,提升用户体验,加速了技术架构平台化与垂直化的演进。

老虎国际作为全球知名的国际化券商,在新加坡、美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等地持有 59 张牌照或资质,在全球多地展业。基于全球化的业务,老虎国际的数据架构、数据安全等也面临着全球化的挑战。老虎国际技术副总裁柳锴表示,TiDB 解决了系统架构的复杂度,同时通过低延迟、数据强一致性,解决了业务挑战与数据安全挑战。

在生态建设上,PingCAP 通过开源模式打造出一套“星系式”的合作伙伴体系,任何个人、公司、数据平台、云基础设施都可以通过 TiDB 开源社区连接在一起,持续挖掘和创造商业价值。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30

17: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