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900万辆车,WirelessCar的底气从哪里来 原创

中国市场对于车联网同样非常关注,2012年中国汽车行业“新四化”的一个重点项目就是网联化,这对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带来了着深刻的变化和严峻的挑战。

从几年前开始,沃尔沃汽车就一直在剥离自己的资产,除了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外,另一个受到关注的就是2019年大众以11亿瑞典克朗收购沃尔沃旗下WirelessCar(维瑞联行)车联网公司75.1%的股份。

当时WirelessCar被出售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因为车联网是一个被看好潜力,巨大的市场。IDC预测,2021年全球物联网支出将达到7,542.8亿美元,并有望在2025年达到1.2万亿美元,五年(2021-2025)复合增长率(CAGR)11.4%。

中国市场对于车联网同样非常关注,2012年中国汽车行业“新四化”的一个重点项目就是网联化,这对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带来了着深刻的变化和严峻的挑战。

因为车辆从设计到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有着非常长的链路,每个环节对车联网都有不同的需求。WirelessCar(维瑞联行)(中国)首席架构师郑岩认为,现在汽车市场上对于网联化无非四个需求,第一,开放性;第二,支持大规模计算;第三,可以持续对车内软件进行更新和升级;第四,需要高质量和安全、持续的交付、维护和运营。

WirelessCar正是聚焦于此,它正用云打破这种不确定性,不断满足网联化的需求。

连接900万辆车,WirelessCar的底气从哪里来

WirelessCar(维瑞联行)(中国)首席架构师郑岩

车联网需要一个云

成立于1999年的WirelessCar,是由爱立信、沃尔沃和Telia合资创建的一家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汽车服务提供商。WirelessCar能够将汽车连接到更广阔的互联设备世界,让汽车能够响应远程用户命令、智能规划路线、与制造商沟通服务需求,甚至告知制造商要订购哪些部件。

“WirelessCar可以充分释放汽车的潜能,提升车内个性化的客户体验,同时保持在线和更新。”郑岩说道。

现在WirelessCar已经为劳斯莱斯、宝马、沃尔沃、丰田和雷诺等品牌开发这种系统,并在 100多个国家/地区提供运营服务,连接超过900万辆活跃的服务订阅车辆。WirelessCar在2011年也来到了中国,为汽车OEM提供互联服务。

WirelessCar每天都在接收着用户和整车厂提出日益复杂的需求,而且这些需求也是车联网在汽车数字化转型下正在面临的七大挑战。

第一,高弹性,亟需高度弹性伸缩的车联网解决方案,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联网车辆业务需求;

第二,高吞吐,车端与云端通信交互的高频度、通信数据的高吞吐量带来的挑战;

第三,安全性,满足车端与云端通信交互的低延迟、准确性、安全性和高容错需求;

第四,快速响应,用户需要更多数字化服务及服务管理的需求,以及更快的市场响应时间;

第五,大数据,车端数据与服务数据对大存储量,关键数据管理,数据的安全访问,以及数据分析处理等方面需求;

第六,全球同步,满足车联网解决方案对全球市场同步,持续稳定交付的需求;

第七,车联网服务高可靠,高可用需求。

WirelessCar也推出了车联网基础服务、服务订阅管理、位置服务及管理、呼叫中心、电动车智能行程规划等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来提供支持。

我们知道车联网服务是对车辆动态信息进行有效利用,这就需要对数据进行连接、传输、计算等操作,尤其是迈入新能源车时代后,汽车产生的数据量正在成倍增加。

最早WirelessCar更多是自己开发解决方案,比如消息的封装、加密、压缩,然后传到数据中心进行解密、解包等操作。现在随着车厂的生态系统正在日益庞大,复杂度也极高,加上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源源不断地连接到车联网平台,自然是压力山大。

郑岩表示,2017年以前,我们就已经开始思考,车辆数据对于系统容量,稳定性、容错性可能会带来的挑战。

所以云就成为了一个选择,在对资源提供能力、服务多样性、生态整合能力、技术支持能等全面的评估后,WirelessCar最终选择了亚马逊云科技。

在云上持续积累和改进

2017年开始,WirelessCar将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逐步部署到了亚马逊云科技上,在全球WirelessCar保持了统一的云上技术架构,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保持产品和服务的一致性。

切换到云是因为云能带来更强大的能力,对于底层数据的传输高吞吐量、高并发可以更好地处理,并且还可以使用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物联网服务。基础资源在完全交给云以后,WirelessCar可以更专注在车联网本身的业务开发。

“车联网的需求在不断发展,我们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也在不断迭代、更新,云技术也是如此。”郑岩认为,WirelessCar上云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和持续改进的过程。

WirelessCar现在已经使用了像无服务器计算根据实际业务量动态调用计算资源、基于Amazon IoT Core构建无服务器物联网应用程序,收集、处理并分析联网汽车数据,通过NoSQL数据库服务Amazon DynamoDB实现对数据湖内非结构化数据的调用和分析等。

其中还要重点说说,WirelessCar是如何通过无服务器架构构建了大规模弹性车联网解决方案。无服务器架构可以无需管理服务器等底层资源,根据使用情况动态伸缩,按需收费,内置高可用和高容错性。

郑岩兴奋地说道,现在WirelessCar已经开发了800多个Amazon Lambda计算单元,300多个Amazon DynamoDB高性能的非结构化数据存储组件,300多个消息订阅组件,200多个消息队列组件,80多个应用程序网关组件和70多个对象存储桶组件,来满足日益复杂的客户需求。

WirelessCar在为某国际知名汽车集团提供服务时,就利用了Amazon Lambda无服务器事件响应的函数计算。车主通过手机发出远程充电请求,就会到达亚马逊云科技的云端API Gateway,Amazon Lambda经过一系列的计算、安全的校验,最后会发送充电指令到车端,而且车端和云端是全程数据加密的。

当请求增加时,比如同时几十万辆或者几百万辆车发出充电请求时,Amazon Lambda会自动地扩容,来处理这些请求,通过整个链路的安全措施,保证每一辆车的指令是正确的,数据是安全的。当请求消失时,比如充电结束,Amazon Lambda的资源也会自动释放。

连接900万辆车,WirelessCar的底气从哪里来

WirelessCar获得的收益也是相当明显,像降低资源使用成本,保证服务安全和数据安全,简化运维等诸多好处。

“现在WirelessCar可以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市场、不同整车制造商、不同品牌的联网车辆和车联网用户每天千万次的服务请求。”郑岩说道,通过Amazon IoT Core、Amazon Lambda、Amazon DynamoDB等服务,结合WirelessCar独特的“持续集成”、“持续部署”能力,让车联网解决方案在云上可以得到快速复制,现已为欧洲市场、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提供安全可靠的车联网服务。

虽然WirelessCar在全球有着统一的云架构,但无服务器架构和亚马逊云科技的其他服务是松耦合,可以灵活的组合这些服务,从而拓展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定制化服务。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2

09: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