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云科技用数据驱动 自动驾驶、车联网和软件定义汽车 原创

亚马逊云科技将围绕自动驾驶、车联网和软件定义汽车三大汽车行业数字化场景,全面赋能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原来整车厂的业务模式都是聚焦在卖车上,最终通过买车的行为完成和客户之间的价值交换。很多车厂也在探索把车厂和客户之间的价值交换点从卖车的那一瞬间延长到用户使用车的整个生命周期里,从而可以在整个生命周期里给客户不断提供增值服务。

整车厂要达到这种服务能力,在技术路线上可能要考虑三个方面:第一,向集中化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转变,真正让车端算力达到一个非常高的级别;第二,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基础上有一个软件定义汽车的平台,真正跨车和云做大量的软件开发工作,因为未来只有服务型的软件才会让车厂的价值产生差异化;第三,更好的利用数据,无论是车联网还是自动驾驶,其实本质上都是基于数据驱动的软件开发流程。

亚马逊云科技用数据驱动 自动驾驶、车联网和软件定义汽车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认为,虽然整车厂有自己明显的优势,比如市场保有量、品牌知名度、产品线丰富度、产品影响力、销售服务渠道等。而在面临“新四化”的趋势下,整车厂在一些方面是需要帮助的,比如软件开发能力、软件迭代速度、DevOps、算法、软件应用的生态构建过程等。

亚马逊云科技将围绕自动驾驶、车联网和软件定义汽车三大汽车行业数字化场景,全面赋能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自动驾驶

数据会贯穿自动驾驶研发的每一个场景,自动驾驶是基于深度学习,就需要持续不断地收集长尾里一些不常见案例,反复迭代。首先车端的数据会被采集,汇总到一个集中的存储或者在云上的自动驾驶数据湖,数据湖里面数据是可以被进一步做预处理和分析,然后针对处理过和清洗过的数据进行标注,训练自动驾驶的机器学习模型,模型一旦开发出来,将通过仿真和验证进行测试,最终通过验证就会部署到车辆上。

上述的开发的环节中使用到的工具就是工具链,亚马逊云科技以自动驾驶数据湖为中心,帮助车企构建起端到端的自动驾驶数据闭环。借助云上对象存储服务Amazon S3,构建自动驾驶数据湖,实现数据采集、数据管理和分析、数据标注、模型和算法开发、仿真验证、地图开发以及DevOps和MLOps,车企就能更加容易地实现自动驾驶全流程的开发、测试和应用。

顾凡表示,自动驾驶开发流程中存在一些挑战,包括海量数据传输、海量数据低成本存储、预处理分析、复杂模型开发和训练、仿真验证。

亚马逊云科技的机器学习服务Amazon SageMaker以及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弹性计算服务具有领先优势。Amazon SageMaker Ground Truth能够轻松完成各种车辆、场景和用户数据的自动化标注,创建符合要求的训练机器学习模型的高质量数据集。在仿真验证阶段,尤其是针对超大规模仿真,Amazon EC2弹性计算服务的Spot实例可以提供百万vCPU级别的低成本算力,最多可节省90%的成本,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落地。

车联网

“无论是娱乐服务还是出行服务,还是商业服务,车联网有机会成为这三个互联服务生态领域里重要的拼图。”顾凡说道。车企在全球布局车联网时经常会碰到五大挑战:全球统一部署、安全合规、全面的服务体系、数据增值服务、弹性敏捷架构。

目前,亚马逊云科技的基础设施遍及全球26个地理区域的84个可用区,可以让车企在各个地理区域轻松构建车联网平台,带来更高的稳定性和更低的延迟。车联网数据的安全合规始终是重中之重,亚马逊云科技支持98项安全标准与合规认证,几乎满足客户在全球各个地区的安全合规需求。亚马逊云科技Amazon Lambda无服务器计算以及微服务,帮助车企构建现代化、无服务器的弹性敏捷的车联网架构,不仅满足车联网业务的弹性需求,而且帮助其节省成本,降低运维难度。

车联网数据一般会有三大应用场景:营销运营、产品改进、为用户提供服务。亚马逊云科技机器学习服务Amazon SageMaker等,结合充电和电池管理数据,能够实现电动汽车的电池故障预测,提升用户的满意度。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的合作伙伴网络,能够为客户提供物联网、数据分析、互联移动、边缘计算、充电管理和服务、地图导航等各类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和平台服务。

同时,车企可依托亚马逊全球业务体系,集成亚马逊智能个人助理Amazon Alexa,为用户提供车内语音交互,轻松获取丰富的亚马逊内容,包括Amazon Instant Video、Amazon Audible、Amazon Music、Amazon FireTV等,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软件定义汽车

顾凡认为,SDV(Software Define Vehicle,软件定义汽车)本质上是行业驱动,需要车厂、芯片、硬件、软硬件提供商,包括系统集成商、云厂商一起通力合作,才能推动SDV的创新。

亚马逊云科技全方位布局,赋能车企实现软件定义汽车。

一是参与ARM 发起的可扩展开放架构SOAFEE,强化ARM架构处理器Amazon Graviton与车端和车联网边缘的处理器厂商之间车云环境对等,让车端软件开发与云端软件开发实现统一;

二是与黑莓(BlackBerry)合作构建BlackBerry IVY,助其打造智能汽车软件开发及数据平台,用一致且安全的方式读取车辆传感器数据,保证在车辆内部和云端均可处理数据并获得洞察;

三是与Continental(大陆集团)合作,助力Continental开发全栈的软件定义汽车开发平台Continental Automotive Edge(CAEdge),提供高性能、高度自动化的开发环境,支持自动驾驶系统开发的所有流程;

四是专为汽车行业构建Amazon IoT FleetWise服务,实时、经济且高效地收集和转换车辆数据并传输上云,利用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服务进行数据挖掘,基于数据洞察提高汽车的质量、安全性和自动驾驶能力;

五是组建亚马逊云科技专业服务团队,提供软件定义汽车方案,构建多租户、高度自动化、车云一体、数据驱动、安全合规的软件协同开发与测试环境,帮助汽车企业快速构建软件定义汽车的开发环境和能力。

亚马逊云科技也拥有100多家专注于为汽车客户提供服务的合作伙伴,在自动驾驶、车联网、软件定义汽车、市场营销等整个汽车产业链里面,持续和深入地为汽车行业客户不断升级的业务需求服务。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1

15: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