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欧拉的创新带向世界 SUSE 要做那个引路人 原创

在 Linux 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传统的资源隔离手段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开源社区在技术和商业应用上不断推进,最终演进出了容器技术。

“容器”改变了近十年来数据中心的运行方式,你知道如此重要的技术最早起源于开源操作系统 Linux 吗?

在 Linux 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传统的资源隔离手段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开源社区在技术和商业应用上不断推进,最终演进出了容器技术。

开源就是有着这样的魅力,SUSE Euler 负责人刘恺在工作之初,就投身到开源这个圈子。在他看来,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领域贡献不同的想法,这就是开源引领创新的关键。

把欧拉的创新带向世界 SUSE 要做那个引路人

SUSE Euler 负责人 刘恺

开源可以激发技术的创新,欧拉开源社区的出现将中国开源带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不仅如此,欧拉在生态伙伴的群策群力下正在走向世界,而 SUSE 就是那个引路人。

在开放的平台上攻克一个问题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开源这件事就已经存在。

开源对于几十年前的企业用户更多是一个很高、很远的名词,对于开源的好处并没有太多的感知。他们更关心业务的运转,而非技术本身。但现在的企业用户已经逐渐认识到,开源拥有技术创新性、可信性,以及不被供应商锁定等诸多优势。

“开源是促进信息时代到来的重要因素,很多人可能都没有意识到开源对日常生活、对世界的影响力。”刘恺说道。

现在,开源已经不再是一小部分人的圈子,全球开源项目数量正在持续攀升,连续三年增长率超过 40%,基本覆盖了当前主流技术领域。

因为开源可以激发工程师们与同行合作的热情,把世界上最优秀的工程师们聚集在一起,通过开放协作的方式共同攻克业内难题。

中国也开启了开源加速度。2021 年开源首次被写入“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

中国的开源发展历程虽短,但现阶段已呈现出爆发性增长态势,企业正积极投入到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领域。

“开源软件是最大的创新,开源的重要特性是‘开放’“,全球开源软件巨头 SUSE 一直坚持这一理念,既做 Linux,也做 Kubernetes,并对其他的 Linux 和 Kubernetes  都保持了“开放的互操作性”。

在中国开源史上成为独一无二

Linux 作为一个划时代的开源产品,一经问世就受到全世界程序员的追捧。总是不遗余力推动中国开源发展的华为,也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简称“欧拉”)带到了台前。

欧拉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Atom Foundation)孵化及运营的开源项目,最早起源于华为内部,2019年12月31日华为将十多年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上积累的能力开放,欧拉也正式开源,并成立欧拉开源社区。

这意味着欧拉将国内存在竞争的技术厂商们拉在一起,在一个通用的代码库上协作,从各自为战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2021 年 9 月 25 日,欧拉得到全面升级,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发布了openEuler21.09版本,华为将自身在ICT领域各场景、不同设备商上操作系统能力全面开放出来。从服务器场景,扩展到云、到边缘计算,到CT和OT的嵌入式场景,成为统一的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

同年,华为携手伙伴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欧拉也从创始企业主导的开源项目演进到产业共建、社区自治。

时隔半年,2022年3月31日,欧拉发布了正式捐赠后的首个共建社区版,同时也是欧拉首个支持全场景融合的社区长周期版本openEuler 22.03 LTS,它能够满足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和嵌入式四大场景的多种不同类型设备的部署要求和应用场景。

自此,欧拉真正打开了中国开源闭门造车的格局。刘恺认为 openEuler 22.03 LTS 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版本,因为在短短两年间,欧拉已经从华为独自贡献的产品升级为社区集体智慧的结晶,成为中国开源史上独一无二的存在,对开源的长期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SUSE 也看到了 openEuler 22.03 LTS 的技术创新性。它引用了 Linux 内核的众多新特性,包括对最新软件和硬件的支持,以及覆盖了多个场景。SUSE 也为 openEuler 22.03 LTS 提供了 Icelake 系列全支持和 SPR 基础特性支持。

浑然天成的 CP 组合

欧拉正在一步步坚定不移地成长、壮大,全球越来越多的主流操作系统厂商都选择基于欧拉推出商业发行版。

2021 年 7 月,SUSE 宣布加入欧拉开源社区,并发布了基于欧拉操作系统的商业发行版 SUSE Euler Linux。

这是一个很自然的选择。刘恺表示 SUSE 与华为已经有近十年的合作,而且 SUSE 早在2017年,就在讨论落地中国的本土化战略,谋划将 SUSE Linux 技术引入中国。

在今年 openEuler 22.03 LTS 发布之际,6月16日,SUSE 也同时发布了基于openEuler 22.03 LTS 的商业发行版 SUSE Euler Linux 2.0。

SUSE Euler Linux 2.0 是首个支持 Intel 最新 Sapphire Rapids 平台的 openEuler 商业版。在欧拉开源社区基础上,提升了对现有 Intel 平台和其它大量硬件的支持力度,极大提高了 openEuler 商业版本的南向生态支持能力。引入了关键的企业级虚拟化、存储、网络等方面的增强,大幅提升了 openEuler 商业版在关键业务领域的能力。

刘恺指出,让 SUSE Euler Linux 2.0 在市场上具备竞争力,就需要在 openEuler 22.03 LTS 版本的基础上既要做出提升还要做出差异化。所以 SUSE Euler Linux 2.0 针对内核功能进行优化,以满足金融、电信和企业核心业务等数据中心场景的多样化需求,例如稳定性、硬件升级支持等。

在中国,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与 SUSE Euler Linux 也将并行推进,SUSE Euler Linux 2.0 完全由 SUSE 中国团队打造,在中国有绝对的自主权,可以更好地匹配中国的政策和客户需求。这是 SUSE 向着国产化迈出的坚实一步,同时也是 SUSE 联合欧拉开源社区驱动国产 Linux 操作系统“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里程碑。

在未来的版本演进中,SUSE Euler Linux将进一步对云部署和安全功能进行优化。南向支持 Intel和 Arm 架构的主流处理器,并着重对鲲鹏和飞腾处理器进行适配。北向将对接客户的关键应用和业务场景,包括数据库、容器、大量的开源以及行业应用。

具体的规划包括:

  • 对边缘、工控和嵌入式的支持和优化。提供实时低延迟内核,满足极端场景的需求。并且提供不可变的 IT 基础设施,降低运维的复杂度并提高可靠性。
  • 对虚拟化和云部署的支持和优化。既可以作为虚拟机部署,也可以作为物理机部署。
  • 对容器的支持和优化。提供 Kubernetes 云原生操作系统的支持、精简的内核和根文件系统。

从社区贡献到全球合作

赛迪研究院报告显示,随着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稳定性的提升,openEuler 系产品在政府行业市场的装机量迅速增长,2021 年市场占有率第一,达到35.2%。

截至目前,整个欧拉系的装机量累计超过 170 万套,在各个行业都得到了规模应用,覆盖服务器、云和边缘计算。去年底,所有基于欧拉的商业版实现了 15% 的新增市场份额,今年 6月达到了 19%,预计今年底将达到 25%。

除了技术的创新,欧拉的发展还得益于社区的推动。开源社区成员拥有不同的背景、经验,来自不同的环境,将这些多元化的经验、特点综合在一起所产生的能量要远远超过公司内部一群身处在“与世隔绝”环境中的程序员。

目前,欧拉社区已经是中国最专业、最活跃的开源社区之一,拥有 340 多家伙伴,包括芯片厂商、整机厂商、操作系统厂商、行业应用软件厂商等,吸引近万名开发者,成立近百个特别兴趣小组,全球下载量超过 55 万,PR 合入超过 6.3 万。

通过多元化社区的大规模合作,开源软件才能实现快速迭代和创新。2021 年 7 月,SUSE加入欧拉开源社区,成为首家支持欧拉开源社区的国外企业。刘恺谈到,SUSE 将向欧拉开源社区贡献在 Linux 领域的独特技术,持续参与社区版的开发、规划、落地全过程。

为了更好地对欧拉开源社区的商业客户提供企业级开源技术支持和顾问咨询服务。2021 年11 月,SUSE 成立了欧拉开源社区首个商业技术支持中心——SUSE 欧拉开源社区服务支持中心。

2022 年 2 月,SUSE 携手 Intel 联合组建了 Intel Arch SIG,进一步提升欧拉开源操作系统对多样性计算的支持能力,进一步促进业界对欧拉开源操作系统的代码贡献,有利于欧拉开源操作系统在 Intel 架构上获得更好的技术支持,使 Intel 架构和操作系统的发布节奏结合得更流畅,促进 Intel 和 SUSE 在社区的技术探索和产品创新。

刘恺指出,SUSE 在欧拉社区中想做三件事:第一,提升欧拉的硬件生态;第二,提升安全能力,融入全球安全社区;第三,发挥全球优势资源,拓展欧拉生态。

将欧拉带向世界,现在看来并不是遥不可及。SUSE 正在不断推动欧拉操作系统与国际软硬件供应商的生态合作,携手欧拉操作系统走向世界。快速汇聚更多创新力量,以更加开放的模式整合全球参与者的贡献,构筑开源生态的全球竞争力。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24

18: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