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I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启示:以新的视角考量IT人才短缺问题

作为中欧及东欧地区的领先银行之一,RBI Group自2019年掀起一轮重大IT转型。面对2020年突然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RBI银行决定加快转型步伐,在满足行业内日益增长的数字化需求的同时,为更多客户带来备受期待的网上银行业务。

作为中欧及东欧地区的领先银行之一,RBI Group自2019年掀起一轮重大IT转型。面对2020年突然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RBI银行决定加快转型步伐,在满足行业内日益增长的数字化需求的同时,为更多客户带来备受期待的网上银行业务。

但作为一家在中东欧地区运营着13家子公司的综合性银行,RBI的转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除了加快技术的云端迁移,使用现代API和流式设计重塑集成层,RBI银行还需要全面升级原本的核心银行系统与数据生态系统。而这一切又酝酿出新的难题:如何发现、培养、提升技能及/或直接招募上百名IT专业人士,负责重塑银行在数字时代下的技术格局与业务能力。与大多数其他银行一样,RBI Group始终难以吸引到经验丰富的高水平人才资源。

Gartner公司最近发布的报告发现,64%的IT高管认为人才短缺才是新兴技术应用的最大障碍,这一比例远远高于2020年调查中的4%。面对难题,RBI银行没有被吓倒,而是选择一种多管齐下的IT人才获取方法,并将策略纳入IT转型计划当中。RBI希望利用自身运营规模上的优势,借助极具热度的工作虚拟化等新兴概念吸引人才,为他们提供积累经验、施展拳脚、接触新技术的机会。RBI银行负责领导IT转型工作的集团IT策略负责人Marek Chlebicki解释道,“作为雇主,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在价值主张、IT人才吸引力和发展方面的基本思路。”

破除不存在的边界

早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中东欧地区的IT人才就一直供不应求。因此,企业业务出现了高度本地化的倾向。具体来讲,RBI的各分支机构只能在本地市场上与其他金融服务公司争夺特定的IT专业人员群体。

Chlebicki认为,“这就是长期以来遗留下的传统竞争格局。每家企业都只愿意略微提高工资,每家企业都在投资人员培训和职业发展。大家做的事情都差不多,唯一的竞争性差异就是谁能做得更好那么一点点。”

新冠疫情和跨行业数字化转型改变了这种僵化的现实。远程工作模式让企业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招揽人才的目标位置,于是几乎是在一夜之间,RBI不仅需要继续与其他银行争夺本地IT人才,同时也面临着全球各地科技公司、零售商、汽车制造商等在中东欧市场推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带来的人才吸引压力。IT人才市场开始全球覆盖,来自欧美发达市场的丰厚待遇令本地企业几乎无力反抗。这样的人才供需转换,几乎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于传统IT工作形式的所有认知。

Chlebicki提到,“跨越市场、跨越行业的整体数字化转型提高了人才需求水平,也开始打破传统意义上行业和地理空间的障碍。我们很多优秀的IT人员开始前往大型科技企业、金融科技公司、区域独角兽企业和拥有全球项目的各类组织。”

这当然有积极的一面。正如全球化给本地人才带来了新的求职机会一样,RBI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吸引跨地区市场中最优秀的人才。这也让他们第一次将目光投向海外,考虑引入其他新鲜血液。

Chlebicki解释道,“于是我们调整了自己的思路。我们意识到,自己目前进行的可能是中东欧市场上规模最大的IT转型,所以最终决定以此为亮点吸引求职者们的关注。我们还需要破除那已经不复存在的边界——最好来自本国、最好来自本市、最好使用特定语种……不需要了,也不可能了。特别是考虑到IT人才供应本身就极不均匀的现实,这些要求应该被通通丢进垃圾桶。”

克服固有观念

除了丢下自己身上的枷锁,RBI银行还得帮助求职者们打破思维上的固有观念。多年以来,银行一直是中东欧地区的IT大户和技术创新先锋。但随着时代的发展,RBI意识到如今的IT专业人士大多将银行业,视为一个受到严格监管、陈旧迂腐、传统僵化、行动缓慢的行业。更可怕的是,这样的评价也不能说错。以英国为例,有近半数银行仍运营着大量应该升级、却没有及时处理完成的过时IT系统。与此同时,零售和电子商务行业则一路勇猛精进,向着数字化和云化的方向快速突击。

于是RBI决定就从这个角度入手,化被动为主动。他们强调自己建立起了敏捷的创新环境,宣扬以想象力为中心的伟大工程文化,热情欢迎每一位希望在大规模IT转型中有所建树的人才。特别是面对年轻的求职者们,RBI更是将自己运用前沿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意愿表达得淋漓尽致。

Chlebicki表示,“就在几年之前,人们还一直以岗位稳定作为最高诉求。但现在,市场流动性如此之大、需求如此旺盛,大家再也不关心稳不稳定了。相反,人们开始寻求更有挑战的目标、更有助于个人成长的工作内容。越来越多的IT专业人士出于追求更大、更有意义的目标而选择跳槽,他们想要实现自我价值,想要培养出建立大规模成果的能力。他们希望获得成就感。”

化转型需求为人才吸引力

RBI的转型计划,对应着一系列目标与挑战。在新冠疫情期间,为客户提供完整且可远程访问的银行服务产品无疑成为第一要务。RBI将这项计划称为云迁移加速计划,目标是在两年之内将集团50%的技术迁移至公有云,四年内完成80%技术的上云工作。也正是这些目标与挑战的存在,激起了年轻技术人员的关注和好奇心。过去两年中,RBI银行已经将150款应用迁移至云端,另外还有400款正在做迁移筹备。这波积极进取的转型努力,让RBI银行一举拿下多个奖项,并在人才市场上获得了锐意创新的名号。

借着这波势头,RBI银行进一步就自身转型内容和方式做出宣传。他们派出转型领导者出席技术专家会议,阐述自己的创新思路,同时辅以广泛的招聘和宣讲,强调自己作为银行集团对于IT速度和敏捷性的重视。最后,RBI又创立Raiffeisen Tech品牌,专司提升技术面貌。这一切都让RBI集团在本地乃至世界各地的IT人才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全新培训方法

在为集团IT确立新的发展愿景时,RBI公布了成为中东欧地区一流IT雇主的目标。在这样明确的指示之下,RBI决心以发展团队、投资以增强开发和技能水平。再加上雄心勃勃的云转型目标,RBI希望在引入外部人才的同时,继续支持并扩大内部团队,同时促进双方的能力共享。在2021年第二和第三季度之间,欧洲程序员招聘岗位数量激增19%,对具备新技术能力人才的竞争正变得愈发白热化。

Chlebicki解释道,“针对新的现实,我们快速做出反应,加快招聘流程并扩大内部培训的投资。但这还不够,毕竟我们的云迁移计划对速度有着很高要求。我们既需要快速培养团队,又需要为工程师们提供将培训课程转化为实践经验的机会。在定义云迁移加速计划的同时,我们决定以技术合作伙伴的形式彻底改造原有制度,更好地将掌握丰富经验的外部人员纳入组织之内。”

RBI还与Hitachi Vantara合作推进云迁移加速计划,并与来自Hitachi & Global Logic的资深工程师们一同扩充了RBI交付团队,借此为内部IT员工提供经验、支持和发展引导。

Chlebicki认为,“与其将任务外包出去,不如与希望达成共同目标的伙伴合作。这不单是为了满足云迁移的目标,更重要的是训练并培养RBI自己的IT人才储备。如此一来,我们就能让自己的IT人才掌握建设交付中心与网络银行服务的必要技能,确保RBI未来全面立足公有云运行IT时,拥有自力更生的完备能力。这样的合作、立场和共同责任设计,与以往传统的外包协议完全不同。”

除此之外,RBI还积极对未来投下重金。最近,RBI银行宣布为全球非营利性免费计算机科学学校School 42的奥地利本地校区42 Vienna注入资金。通过这项努力,RBI将致力于为下一代IT人才赋能,帮助更多年轻人从具有固定内容和时间表的传统学习方式,转向更加注重实践的School 42学习模式。

与技术转型本身一样,数字化颠覆时期的IT人才战略也必须具备全面性、主动性和持续性。

Chlebicki最后总结道,“过去,银行对于IT劳动力一直采取无脑照搬的管理方法,大约每隔一、两年评估一次能力和技能组合。现在,我们开始建立一个能够快速扩展、快速学习的新型IT组织,希望实时了解员工的技能与能力差距,随时为IT领域的下一个重大事件做好准备。我们已经亲眼见证了技术变化的迅猛速度,而满足人才需求是在这场变革中始终领先一步的唯一途径。”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09

10: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