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可持续发展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原创

可持续性发展的成功道路不是千篇一律,当处在不同阶段时,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现状去选择最适合的道路。

2003年,IBM就开始了全球最高管理层调研系列,在近二十年的研究中,提供了大量基于全球数据的洞察。

去年CEO调研报告我们看到无边界企业的兴起加强了全球互联互通性以及人类彼此之间和人类对地球的影响,使企业的宗旨和意图与更广泛的社会影响保持一致。而今年全球企业高管们前所未有地聚焦可持续发展61%的中国CEO认为企业领导者必须要对企业对环境的影响承担责任。

IBM中国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丁伟谈到了今年报告的三个主要发现,第一,不明确的投资回报率以及经济效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最主要的挑战;第二,有效执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企业需要卓越的领导能力、技术基础、开放创新的生态;第三;一些企业将可持续性发展看作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可持续发展受到CEO更多关注

今年受访的CEO普遍认为企业未来两到三年面临最大挑战是可持续发展,有超过51%的全球CEO选择,这一数字在2021年仅有32%在中国,53%的受访CEO持同样观点,这一数字相比上年的26%显著增加。

同时调研显示,CEO 对可持续发展投资的特征可分为四种类型,这也会进一步影响他们的一些行动,例如技术的使用、企业的管理等。

评估类:占15%,他迄今为止没有针对可持续发展进行任何投资,这些CEO将可持续发展视为一项挑战

合规类:占29%,他们开展投资是为了遵守法规和要求,由于预计到自己在可持续发展中所做的努力不会带来多少业务效益,他们采取了被动的方式来应对大多数利益相关方的影响;

运营类:占43%,他们专注于运营改进和效率,不仅在合规领域,而且在核心业务领域进行可持续发展投资;

转型类:占13%,他们将可持续发展视为新的商业机会,结合成熟的数字化能力投资重塑企业的各个方面,目标是转变企业,实现更出色的成果。

让可持续发展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IBM中国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 丁伟

丁伟表示,四类CEO思维的分水岭决定了行动力,也决定了企业所取得的成果关键点在于三个角度思维的转变:投资思维与成本思维、整合思维与分割思维、全局思维和局部思维。

当然可持续性发展的成功道路不是千篇一律处在不同阶段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现状去选择最适合的道路。

同时,报告也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给出了相应可持续性发展的行动建议,要将可持续发展视为机遇而非挑战;将可持续发展与数字化转型有机结合;建立和维护技术和人才基础;拥抱数字化能力与生态伙伴携手共创。

制定可实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IBM大量业务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经验结合可持续发展,企业可持续发展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符合合规,满足国家和行业的监管要求,维护运营的许可,并且降低品牌风险;

第二阶段:优化流程,制定计划并尝试可持续的方法,从自身内部运营和外部的协同消费者体验过程的全链条优化;

第三阶段:重塑业务,创造新型可持续发展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可能性;

第四阶段:引领产业,树立可持续的公信品牌,甚至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让可持续发展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以及区块链负责人 张颖

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以及区块链负责人张颖表示,IBM可持续相关的解决方案从底层硬件、技术平台智能工作流业务优化战略规划,以及生态系统的顶层设计,有不同类型的专业团队和产品帮助客户进行全方位的转型。 

IBM可持续解决方案包括含了六大领域,包括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战略规划和发展碳中和;气候风险、碳排放以及财务报告相关的分析与系统支持;新能源和低耗能排放管理;绿色智能制造绿色园区绿色数据中心可持续供应链与循环经济、天气相关的服务与数据

而且IBM还拥有创新转型加速器IBM Garage“车库方法论”,这是IBM基于几十年的实践经验,最快速帮助客户在不断变化的外部市场环境中,准确地提高市场投入和相应的回报。

当然企业还需要先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IBM的方法论可以帮助企业从人员组织架构、业务、系统、人员能力,以及整个企业文化了解目前的现状,之后通过IBM成熟度评价框架分析不同领域目前的现状和希望达到目标的差距,帮助客户制定可以实现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和目标。

张颖也强调,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很多,以碳举例,首先要帮助企业实现碳中和规划,其次要了解未来业务发展的方向和战略规划,最后要看清楚目前的数字化能力及未来的数字化发展趋势。

可持续发展通过来技术推动

可持续发展也正在不断呈现出与技术融合的趋势,调研显示,44%CEO认为现在缺乏可靠的数据洞察同时35%的CEO认为不知道如何用技术去实现可持续发展。

5月10日,IBM人工智能应用业务部门更名为可持续发展软件部门,目标是以业务就绪的人工智能应用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目标。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可持续发展软件业务总经理赵晓凯表示,IBM通过一系列的软件解决方案加速推进企业的可持续进程 

让可持续发展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IBM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可持续发展软件业务总经理 赵晓凯

“IBM认为企业碳中和计划需要建立一个可审计和透明的数据管理平台,涵盖碳排放核算、分析、披露、交易等全链条,在这个过程中从合规、优化转型三个维度进行考虑”赵晓凯解释道“IBM有广泛的以业务就绪的AI软件,帮助企业将数据转换为具有前瞻性的见解并提供更加智能、可操作的决策

今年2月,IBM收购了可持续发展绩效管理公司Envizi,该公司的解决方案涵盖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标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标准、欧洲能源执行标准等元素,可帮助企业评估碳中和效果是否符合国际和国内标准,以及是否合规。此外,IBM帮助企业通过优化达到相应标准,例如与中国头部的工业互联网公司合作,将IoT、AI技术用于预测性维护和智能维修,实现降本增效

同时,企业还需要建设可持续的计算底座和平台,否则很难达到可持续的目标。绿色底座是整个数字经济发展最核心的支撑力量,对行业的发展,以及减碳具有赋能和带动的作用。

“可持续计算是指由IT软硬件以及支撑环境构成的大的计算系统。”IBM中国系统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孟繁晶说道。企业实现可持续计算有量化合规和降本增效两大需求,IBM的数据中心就是使用这样一套可持续计算的方案在运营。

让可持续发展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

IBM中国系统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 孟繁晶

基于IBM硬件、软件与服务全套可持续计算解决方案,可以助力企业实现从战略规划、应用设计、平台选择、硬件资源,以及整个数据中心相关的配用电,持续对全堆栈进行优化,尤其在“东数西算”推动可持续计算发展的当下,IBM为自身和企业提供了理想的绿色计算平台。

孟繁晶表示,在“东数西算”的相关产业链中,IBM致力于为各大运营商、互联网、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实体等位于中游的大型数据中心提供绿色计算框架,提供LinuxONE、磁带库、云原生存储等理想的可持续平台和技术,提供全栈可持续管理与优化系统实时追踪全计算堆栈能耗与碳排、分析能流与热点、预警失效风险并进行持续优化。针对下游,即算力的使用者如金融业、制造业和互联网等,IBM基于AI赋能的可持续计算解决方案则能帮助他们优化工作负载,即在相同的计算平台下,从应用层面提高计算能效。

历经半个多世纪,IBM已然将可持续发展贯穿其战略的始终。如何让企业可持续发展成为数字化转型“催化剂”IBM正努力带来新时代下的新解法。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23

13: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