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操作系统」助力19000位用户发掘数字化转型潜力

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绝不止于用“1和0”取代纸质资料。实现成功转型的一大关键前提,在于建立文化基础、确保企业中的每位成员都对组织运行方式拥有共同理解。

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绝不止于用“1和0”取代纸质资料。实现成功转型的一大关键前提,在于建立文化基础、确保企业中的每位成员都对组织运行方式拥有共同理解。

而业务操作系统(BOS)正是建立这种文化基础的必要手段。BOS将帮助每一位企业成员共处一个平台、拥有相同愿景,朝着共通的目标协同努力。只有这样一家明确了期望、流程和责任划分的公司,才能像一台精密运转的完美机器般实现目标、拓展战略。

Johnson Controls及其战略合作伙伴Infosys凭借多年的收购研发已经建立起高度异构化的系统集合,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打造出BOS。在本文中,我们有幸与Johnson Controls公司首席信息官Diane Schwarz深入交流,分享成功背后的心路历程。

「业务操作系统」助力19000位用户发掘数字化转型潜力 

Diane Schwarz,Johnson Controls公司首席信息官

Johnson Controls是一家拥有136年历史,不遗余力推动建筑智能化、健康化与可持续化发展的全球领军企业。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密尔沃基,专为建筑建设提供产品与服务,包括用于预测分析和智能设施的消防、暖通空调、安全及楼宇控制等产品。用Diane的话来说,“Johnson Controls的IT基础设施下辖二十多种ERP系统。”在大型企业中,这种管控系统本身也需要管控的情况已经相当常见。

企业资源规划(ERP)整合已经开始在公司内分两大块逐步推进,其一是将设备安装与服务端迁移至Oracle Fusion,其二是将SAP引入制造工厂。这种把ERP分给两家供应商的作法堪称罕见,也相当值得玩味。坦率地讲,绝大多数企业只把所有的宝都押在一家供应商身上,Johnson Controls此举究竟有何用意?

在实现ERP整合转型之前,BOS这个负责从各类系统中收集检索数据的核心项目不会受到任何影响。Diane将其亲切地称为“数据水塘”,这里汇聚着来自不同场景的重要信息。而在目标存储库方面,Johnson Controls选择了微软Azure的Data Lake服务。

以系统方法管理业务

Johnson Controls需要一种系统化的业务管理方式,借此避免意外状况的发生。最初,公司先从几个关键绩效指标(KPI)起步。第一项任务就是把旧有ERP系统中的数据提取到数据湖内。另外,整个组织的培训内容都围绕一套标准化仪表板而展开。每家分公司的经理和销售主管,都会通过这套标准仪表板组织每周运营例会。

仪表板上显示的可不仅仅是数字记录。如果KPI未能达到目标,每位领导者必须提出对策,借此让管理团队意识到问题的存在、理解补救措施和由谁负责实施——这就构成了完美的闭环系统。

几年之后,这套新流程逐渐成熟,并针对不同职能角色开发出更多指标,并涵盖到销售、服务、供应链等各个业务层面。

这套BOS现已成为Johnson Controls公司的战略平台。其中的数据来自30多个来源、涉及400多项KPI、跨越各个不同领域,项目路线图还为其设计了更多后续发展计划。

如今,多达19000名用户在使用这套系统、使用其中包含的1200多种标准操作规程。

BOS也有力保障了工作方式的可预测性和一致性、随时衡量工作进度,最终带来良好的财务产出。在BOS的帮助下,Johnson Controls有效改善了业务耗时与业务利润等指标。一位经理不禁感叹,“BOS的意义,就是帮助领导者做好领导工作。”

BOS仪表板相当于一份记录规划,可以保证组织内的每位成员都身处同一平台。这款新工具让人们更深刻地理解风险和机遇,把对未来的预测从“总结自过往KPI的猜想”转化成了“随时了解异常状况,并配合分析得出的可靠结果”。这种转化、这种新的能力,将彻底改变游戏规则。

用毅力和坚韧直面挑战

但让每个人都融入到这套新的标准体系之内,无疑是一项重大挑战,特别是对原有企业文化构成了直接威胁。想象一下,企业下辖的各家分公司在过去几十年间一直使用着旧有系统,而任何变动对他们来说都是“额外的负担”。所以改变文化的第一步,就是要让集团上下达成共识——这不是额外的负担,而是新的运作范式。

随着时间推移,Johnson Controls已经逐步淘汰了分公司各自为战的习惯,领导团队也肯定并加强了其中值得推广的实践。如今,沟通与决策不再受限于每周或者每日例会,而是渗透到了每一轮对话。Diane诙谐地谈到,“现在大家已经习惯了随时面对「你的对策则什么?」、「具体由谁负责实施?」这样的尖锐问题。只要每个人都在做出改变,变革管理就不是难事。”

结果就是,那些毫无意义的PPT再也不见踪影,只留下真正能够推动运营审查的工具和KPI。业务的衡量终于迎来黄金标准,强大且高效。

第二个挑战在于,建立群众基础仍然需要时间。变革很难在短期内让人们看到结果,新开发的KPI制度也需要逐步对接30套系统中的成百上千个数据点。

Diane解释道,“这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奋斗不懈的任务,那种感觉就像是用滤网筛选值得放进数据湖的数据。很麻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Infosys:既是战略合作伙伴,又是技术团队的延伸

Infosys多年来一直是Johnson Controls的可靠合作伙伴,并掌握着运营、交付等各类遗留系统的运营知识。此外,Infosys在这场向着新型ERP系统过渡的长征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Infosys帮助Johnson Controls跨越多个业务领域,成功建立起统一且标准化的定义体系。Infosys还协助从后端系统中提取信息,并使用微软Azure将信息整合进标准模型当中。

总结

可以看到,只有牢牢把握住“人”这一关键因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收益和业务规模化变革才能真正落地。

在这场通往星辰大海的探险中,任何顽固不化的组织孤岛都可能带来高昂代价,导致业务规模无法进一步提升、甚至令组织面临失败的风险。

BOS则是立足整体组织建立控制能力的关键工具。它既是领导者管理公司的手册,也是面向每位员工的工作期望。没有BOS的引导,组织内部可能发生沟通不畅、一意孤行、团队冲突等现实问题,进而破坏公司的转型努力。为了避免这种无意义的心理打击与资源浪费,BOS应当成为大家规划变革时认真考量的方案选项。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07

12: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