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时代的管理报告,助力企业实现数据驱动智能决策

企业的管理者每天都面临各种各样的管理问题,企业怎么解决?4月28日下午14:00,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老师将通过直播的方式与大家面对面沟通,分享数据驱动下的管理报告如何落地?

在过去,企业通过依赖BI工具生成管理报告将管理问题揭露出来,但市场的瞬息变幻导致企业内部管理诉求不断迭代变化,非实时化的、固化的管理报告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管理的需要,以数据驱动构建业务场景化机制的管理报告应运而生,将企业带入数智化时代,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

企业的管理者每天都面临各种各样的管理问题,例如:战略难落地,决策难支撑,经营难闭环,考核难激励,责任难落实等等,面对上述管理问题,企业怎么解决呢?相信这也是大部分企业当下急切想要知道的。

 428日下午1400,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老师将通过直播的方式与大家面对面沟通,分享数据驱动下的管理报告如何落地。

数智时代的管理报告,助力企业实现数据驱动智能决策

当今的市场环境快速变化,企业管理需要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业务执行监控分析与更为高效的准确的经营决策模拟,以帮助企业应对市场的变化,调整经营策略,提高运营效率,进而构筑企业竞争力。

那如何才能建立这样一套管理报告体系呢?

首先,面对纷杂的管理问题,元年总结了一套331N的工具箱用来发现企业关注的重要问题,第一,将问题归类,第二,识别核心的重要问题,进而通过影响金额,涉及范围,及其高层关注度来界定重要问题。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性质,筛选方法不同,范围界定也不同,关注重点更是不同。找出重要关键问题不但是管理报告构建的要求,也是一切数据驱动根本的、内在的要求。

那么什么叫以数据驱动为中心的管理报告?

在过去我们经常会认为管报就是BI,多年前BI也很先进和智能,且是抱着清晰的管理目标来做的呈现,但到了现今大数据时代,结合AI,企业的诉求不仅仅是需要呈现,而更多的是在数据的洞察上,问题的管理上,和场景的提炼上,简单的呈现已远不能满足当下企业的诉求,所以构建数据驱动的机制就非常重要,一个好的管理报告系统不仅是从企业角度来考虑价值,有时也会更多关注企业管理者的使用习惯。

什么是一个好的管理报告呢?

  • 管理报告满足的服务对象并非单一的,可以是一层一层的角色,也可以是整个价值链,还可以是个别关注的重点。
  • 管理报告满足的企业需求所采用的技术模型,例如一系列的可配置化的财务模型、业务模型、统计模型和机器学习模型,整合搭建业财数据使企业通过这些整合后的,准确、口径一致、维度丰富、维度可拓展的数据,清晰地表述业务
  • 也是最精华的部分,用数据驱动的方式来做好管理报告,分为五层:
  • 第一层是给企业看见,它是从数据到呈现的动作,简单的呈现包含了从数据收集ETL的过程,呈现了一个有价值的、众多企业看不到的事实。
  • 呈现之上是预警,是帮企业来分辨。分辨的差别是在于判断好坏优劣,例如某公司的收入同比去年增长了30%,但同领域类似企业收入增长60%,判断好坏优劣,其核心是选对标对象,选评价的标准,这比呈现更进一步。
  • 第三层建议,如抖音,会经常推送用户关注的信息和内容,这就是基于数据,给出了行动的建议。
  • 第四层决策,有了建议后,就要形成一个复杂判断,这已经不单是简单的方向性的选择,而是能形成一个复杂的决策。

一层到四层,从看见到预警,从建议到决策层层进阶,数据驱动的场景化机制是管理报告实现价值最核心的手段和场景。

428日 下午1400,郝老师会详细介绍,并给您一个全新的视野,能够帮助您将管理报告在企业中真正落地,并助力企业实现管理在线、经营监控、实时决策、目标协同,助力企业智算未来。

  • 数据驱动的管理报告
  • 管理报告问题工具箱
  • 管理报告问题解析方法论
  • 管理报告落地架构

数智时代的管理报告,助力企业实现数据驱动智能决策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7

11: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