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云科技:云在企业出海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原创

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快了海外扩张的脚步,他们“走出去”的道路也越来越宽广。

出海是企业实现全球化的必由之路,现在中国的很多品牌都在海外圈粉,“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用10年时间称霸非洲手机市场,大宇无限成立仅6年就在拉美和中东拥有2亿短视频用户,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不同场景体现了中国企业出海近几十年来的不断进化和发展。

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快了海外扩张的脚步,他们“走出去”的道路也越来越宽广。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印发的《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指引》提到,要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全球产业链,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优化数字经济走出去布局。在中国数字经济推动出海的过程中,亚马逊云科技正与企业一路同行不断开拓海外业务。

企业出海六大趋势

今年3月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报告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和存量连续四年稳居全球前三。同时,在2021年世界财富五百强中有143家中国企业上榜,比2020年增长10家,中国企业的出海始终处在“快车道”上。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商用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有机会把领先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成功复制到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树立崭新的形象,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

亚马逊云科技:云在企业出海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商用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

当然疫情和地缘政治对于出海也造成了很多不确定性,这也加快了数字化的进程。数字经济出海主要有两大部分,第一波是“数字化出海”,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基于互联网涌现了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新业态、新模式;第二波是“出海数字化”,企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转型是传统互联网领域向传统行业渗透的体现。

从“数字化出海”和“出海数字化”的变化,亚马逊云科技看到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出海呈现出六大趋势:

第一,中国企业海外布局的地域越来越广,60%的出海企业海外业务已经涉及三个以上大洲/地区;

第二,中国企业出海正经历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出口到技术创新型和思维创新型;

第三,电动化的大潮中,无论传统车企还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都在借助新能源车开辟出新赛道,实现弯道超车;

第四,企业服务领域成出海新热点,比如企业资源规划、客户关系管理、协同办公、人力资源等通用型企业级服务,垂直行业所需的具体服务,以及IT 运维管理、数据库及大数据分析等IT应用等。甚至部分原来面向C端的出海企业,也把自身服务C端客户的经验开发成服务B端的新服务,向B端拓展业务;

第五,在数字经济环境下,中国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创新能力是否能在全球取得成功更为关键的因素,企业规模的影响退居其次,中小企业表现出更强烈的出海意愿;

第六,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从一开始就定位全球化;

中国企业出海的双重赋能

中国的企业走出去,需要具备在全球高效率配备资源的能力,同时也要积极开展本地运营。李晓芒指出,云是这些企业全球化思考、本地化运营一个重要的手段,无论是建立全球业务平台还是数据平台,有一个全球化的视角和运营,更好实现各地区的安全合规、技术创新,云都发挥了很重要的角色。

中国企业出海提出了六大诉求,包括安全合规、全球业务一张网、数据整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丰富的客户解决方案。亚马逊云科技也在六大趋势下帮助中国企业出海,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建立全球化的思考和本地化的运营。

近两年我们可以看到,客户体验成为企业竞相关注的核心。如何达成更好的客户体验,这其中需要大量的数据,以保证从公域流量转到私域流量后,对客户实现精准的画像与营销。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数字原生事业部总经理梁岩表示,在技术层面,最早的三件套是“计算+存储+网络”,但是在下一发展阶段,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亚马逊云科技:云在企业出海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数字原生事业部总经理梁岩

亚马逊云科技可以在技术层面和方法论和文化层面中国企业出海。

技术层面:云凭借敏捷性与快速构建的属性,让中国企业出海的试错成本降低,企业可以进行尝试与验证,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与弯道超车,这一特点尤其可以很好地赋能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带来的潜在价值甚至超过大企业。

方法论与文化层面:亚马逊云科技这两年在国内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与师资力量,把亚马逊的领导力准则、数字化创新方法论(如逆向工作法)等跟很多客户进行了交流,包括大体量的客户,也包括体量小的企业以及初创企业等。这些方法论是在亚马逊经过验证的,也在客户那边得到了验证。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7

10: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