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或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希望

目前全球仍有40亿座建筑物、可划分200亿个空间,但其中被纳入数字化管理的比例尚不足1%。很明显,实体产业并没能在这个细分领域用好数字孪生技术。

数字孪生或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希望

过去一年,全球经济态势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企业不得不充分运用既有资产,但单从数字角度来看,至少仍有一项资产未能得到有效利用。目前全球仍有40亿座建筑物、可划分200亿个空间,但其中被纳入数字化管理的比例尚不足1%。很明显,实体产业并没能在这个细分领域用好数字孪生技术。

数字孪生是指物理场所/对象/流程的数字副本,与数据实时映射,可用于建立深刻的理解与强大洞察、进而推动各类经济体的增长与创新。目前,全球房地产市场总值已达230万亿美元,因此无论是提高能源效率、远程管理建筑布局还是精准引导门店经营,与数字孪生的结合都将带来显而易见的机会空间。ABI Research机构还透露,到2030年,使用数字孪生支持城市规划所带来的成本效益将高达2800亿美元——企业和政府都不可能忽视这笔可观的经营节余。

随着全世界逐渐适应了与新冠病毒共存,数字孪生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作用也愈发凸现出来。除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优化服务之外,数字孪生还能帮助企业增强业务连续性、建立运营弹性。通过这种方式,企业在黑天鹅事件面前不再孤立无助,而可以快速响应,甚至避免大型企业在疫情冲击下停止经营、关闭各地门店、乃至陷入生存危机的窘境。

科技——产业的催化剂

工业4.0着力强调数字技术在互联互通、数字化与网络覆盖等层面给经济增长带来的重要意义。企业将得益于更强的实时数据访问能力,利用这些数据支持战略决策、降低劳动力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而随着5G与物联网的发展,企业也能够更深入地理解设备间的连接方式、从而更好地将运营态势与运营目标结合起来。

除了5G与物联网之外,工业4.0还高度依赖于数字孪生这一核心技术元素。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数字孪生同样高歌猛进,将简单的建筑物数字副本转化为功能齐备的智能化建筑模型。如今,我们已经能够从投资组合中无缝提取、集成、分析及合成数据,并将其整合至基于事实的效率规划方案当中。数字孪生使得企业能够跟踪实时数据、构建模拟以预测和解决问题,进而制定出更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例如,如果企业预计流程中的某些环节会在未来发生故障,则可在问题恶化、甚至引发灾难性后果之前抢先着手解决;或者,企业也可以提前发现能源利用率等优化节点,采取必要措施拉升资源效率。不同于以往的独立解决方案,如今各类技术与合作成果均可集成在统一的云平台之上,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充分发挥价值、呈现出多元化样貌。而这种种转变,都必将给微观及宏观经济带来显著影响。

精准建造

数字孪生的普及,同样有望给建筑、工程与施工(AWEC)带来重大改进。通过从根本上与物理世界对接,数字孪生能够更好地将工作面员工协同起来。员工可以在精准还原建筑物空间及尺寸的数字副本上开展远程协作,无需实时考察即可推进项目建设。例如,团队可以利用空间数据规划最优布局;而在方案投放市场之后,数字孪生还可作为虚拟演练环境,帮助买家在施工完成之前就直观感受建筑的使用体验。考虑到建筑业一直是经济健康状态的重要风向标,数字孪生的介入有望加快建设速度、降低开发成本、推动开发商积极拿地,最终为经济复苏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在新冠疫情期间,建筑与设计公司Perkings & Will就使用数字孪生技术将现场考察工作量降低了三分之二,这不仅提高了流程执行效率、同时也增加了设计师对于当前状况及未来可用信息的把握能力。整个团队不仅获得了更高效的协同与工作效果,还能够参考空间数据以核对建设进度、做出预测性改进。总而言之,时间与成本上的节约、再加上生产效率的提高,正在为当前经济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让商业街重新崛起

其实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商业街就已经面临着生存压力。而随着2020年与2021年的连续隔离冲击,不少门店只能被迫关闭。但也有零售商一直积极寻求创新、设计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推动数字化转型,希望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偏好。商家们知道,不少居家消费者还是想要走上街头,像过去那样逛商店、买产品。事实上,有研究表明69%的消费者都很怀念当初“肆无忌惮”的购物体验。

Paperchase与耐克等极具前瞻性的零售商,都开始运用数字孪生技术设计沉浸式的实体门店体验,希望让消费者们身在家中也能安全地与品牌开展交互。数字孪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亲赴门店的渴望,零售商则在其中呈示引人入胜的产品。这不仅有助于在风雨飘摇的大环境下保持业务影响力,同时也将支撑零售业继续为全球经济添砖加瓦。

技术与可持续性相交融

数字孪生技术的复杂度不断增长,各行各业也开始体会到由此带来的诸多收益。除了作为先锋的房地产业之外,保险与酒店等行业也看到了数字孪生中的巨大潜力。更重要的是,数字孪生只是一种平台、一种基础,立足于此的设计、建造、运营等创新举措将拥有无穷的想象空间。当数字孪生技术真正转化为业务支柱,那么企业不单可以做出更快、更明智的决策,同时也能制定并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大量不必要的出行需求、显著降低碳排放量。

每一天,新的技术与第三方集成都在刷新我们的观念,而支撑这一切的正是作为数字孪生增长核心的开放式架构。从传统建筑到电子游戏,数字孪生正在根据客观现实创建一个虚拟副本、一个身临其境般的镜像世界。而这正是元宇宙新前沿的目标,它仍在发展、仍在变化,但其中蕴藏的全新机遇也让支持者们看到了如同当初互联网创生时带来的耀眼前景。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1

18: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