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一个完美的人“数字虚拟人” 原创

现实世界真有完美的人吗?可能有无限接近的人,但一定没有完美的人。

最近我们在微博上吃了不少明星的瓜,这时一个哲学问题也诞生了,世界上有完美的人吗?

30多年前,法国哲学家及作家萨特说:切·格瓦拉是我们时代最完美的人。《完美的人》一书中叙述了这位职业革命家传奇经历和不朽人生。他被西方和拉美报刊冠于"浪漫冒险家"、"红色罗宾汉"、"共产主义的堂·吉诃德”、"拉丁美洲的加里波的"、"尘世的耶稣"等等令人目眩称号。

现实世界真有完美的人吗?可能有无限接近的人,但一定没有完美的人。

数字虚拟人好像可以做到这点,制作一个你认为完美的人。当然我们也听到了大家对这一概念的N种称呼:数字人、虚拟人、数字虚拟人、虚拟偶像。

造一个完美的人“数字虚拟人”

对于这些称呼,融创文化技术导演范冬明认为,数字人和虚拟人更多是在构建技术层面上的一个区分,虚拟偶像更多指活跃在社交媒体网络并对大众产生影响力、传播力的数字形象,虚拟偶像和艺人其实是完全等同的概念。

资本向来是潮头的风向标,他们一直用前瞻的眼光审视投资机遇,这次他们也看到了数字虚拟人。数据显示,2020年虚拟人相关企业融资共1713起,2021年虚拟数字人相关企业融资共2843起,融资金额为2540亿元,红杉、IDG、顺为资本等一线基金纷纷入局,总融资金额达到近8亿元。

目前看来,企业员工、娱乐明星、带货主播,各行各业都出现了数字虚拟人。江苏卫视跨年晚会上,以邓丽君为原型的虚拟人与真人歌手对唱、上海浦发银行的数字员工“小浦”、可以作诗作曲的清华大学虚拟学生“华智冰”、快手推出的电商虚拟主播“关小芳”、活跃在社交平台的虚拟人“AYAYI”。

不同的数字虚拟人也有自己的特征属性,通过“外观、行为、思想”三个基本特征可以“定位”差异,同时这三个特征背后是大量技术栈的支撑,涉及众多的领域。本期数字化转型方略也发出了数字虚拟人的灵魂三问,数字虚拟人是谁?数字虚拟人在哪?数字虚拟人要干什么?

我们将从数字虚拟人概念的区分、制作与建模、技术工具、运营模式、资本投入,甚至为什么大多数形象都是女性,这一商业深层次原因来进行讨论,看看在元宇宙推动的这一细分领域中,又出现了哪些场景突破。

《数字化转型方略》2022年第3期:http://www.zhiding.cn/dxinsight/2203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31

10: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