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拿科技——多维视角打造无人商业新模式 原创

在未来真正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向用户展示产品真正价值的企业是什么样子的呢?现在未来已来,让我们看一下云拿科技是如何利用多维仿真技术实现商业的无人化智能管理。

从火爆带货到十几亿天价罚金,直播带货在转瞬间变得冷静下来。实际上直播带货最初的本意是利用视频技术手段,对外向让用户更好的宣传产品、了解技术,对内控制质量、提升服务。没想到在普及推广的过程中,技术的价值并没有被真正体现。那么,在未来真正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向用户展示产品真正价值的企业是什么样子的呢?现在未来已来,让我们看一下云拿科技是如何利用多维仿真技术实现商业的无人化智能管理。

云拿科技的多维感知数字孪生

云拿科技最是是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创业公司。在沟通过程中,云拿科技创始人冯立男博士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是如何采用多维感知与数字孪生技术实现线下实体空间的云系统实时还原。

云拿科技——多维视角打造无人商业新模式

云拿科技创始人冯立男博士

云拿科技所掌握的核心技术非常类似自动驾驶,但又有一些细节上的差异。具体分别在于,云拿科技采用的是三维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中国很多的做AI的公司专注于二维图象处理、物体识别、物体检测,做三维的公司其实不是特别多。云拿科技反而觉得三维才是趋势,实现空间感知后,才可以应用场景里面让消费者从进店到离店全流程的判断运动轨迹、购物的行为,这些都离不开3D的视觉。

此外,云拿科技还在采用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各种机器学习技术,当把物理世界用三维重建技术还原到计算机系统之后,我们需要分析人、物,以及人跟物之间的交互,这些东西都需要用计算机理解这种行为和商品的品类,这些都是跟机器学习技术离不开的。

两种技术相结合之后,就形成了一种多维度空间,也就是在三维空间之上,再加上了一个时间的维度。这个维度也很重要,因为三维重建它是多传感器融合的,任何一个传感器都要跟其他的传感器相互协同在一个三维空间下,空间和时间的坐标系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试想一下,如果两台视觉传感器之间出现了丝毫的偏差,他们重构的三维世界不能够很好地整合在一起,比如说中间接缝有问题,那么判断识别也会出现问题。

所以一句话概括就是多维的感知技术以及数字孪生,因为云拿科技把这个线下的实体空间给它进行了完整的、实时的还原,还原到云系统里,所以也可以认为这是一种数字孪生技术。

多维感知数字孪生的技术落地

云拿科技在研发出多维感知数字孪生技术之后,首先将其落在了零售场景之中,着重解决企业在面向用户时的各种痛点问题。

对于无人超市或智能便利店而言,在国内的市场上对于客户的分层、画像之类的产品会比较多。除了大家熟悉零售业务之外,在零售企业中还有大量的渠道、物流等人们所看不到的工作。云拿科技的技术最大价值就在于:帮助实体零售做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云拿科技帮企业实现了一整套的系统和流程。首先,会知道每个购物的行为,还有历史的一些情况,因此在做市场规划的时候,就会更加地有的放矢。可以精细化到针对某个用户去进行个性化销售。不需要依靠门店里的海报、宣传之类的东西,这些优惠促销信息会自动到推到每个消费者的APP或者小程序上,他们进店拿了相关的东西就会走,这里面省去了大量的促销设计、宣传推广等等工作。

在与商品相关的方面,云拿科技可以让企业更了解每个商品在门店里的表现。除了销量之外,更多的还有关注度、吸引力、定价是否合理这样的一些数据,这些会反映在消费者的一些消费表现上。而零售店几乎都满足于二八法则,80%的销售额来自于20%的商品。这样使得20%的商品经常处于缺货状态,如果缺货就进一步的导致销售额下降。

在这方面,云拿科技是通过算法,根据历史的销量情况及周围的节假日的情况,去自动的进行机器学习预测,甚至还能跟促销市场行为结合起来,根据一些历史的数据,还有设定的参数去自动决定每天的订货,至少节省了每天工作人员至少要花2个小时才能完成的订货工作。

除此之外,在收银这个环节一般占线下零售行业20%、30%的工作量,相当于节省了大部分的时间。当前云拿科技的门店,绝大多数人工工作仅为补货、清洁、服务顾客。未来云拿科技希望把释放出来的劳动力转化到更多高价值创造的工作上。比如以一个门店为载体,当消费者都成为注册会员之后,可以做一些线上的销售,做OMO。OMO有两种交付,要么是到店自提,要么是送货上门,送货上门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需求。这就相当于是打破企业自身的线下零售销售额天花板,创造一个不受限制的线上消费的平台。

助力无人零售成功落地的NVIDIA

当问及冯博士是采用哪家技术企业产品,协助云拿技科实现多维感知数字孪生技术的时候,冯博士给我们的回答是“NVIDIA”,当问及为什么会采用它们的产品时,冯博士这样回复我们:

“因为大家都知道NVIDIA是显卡行业的龙头企业,所以几乎在做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企业必然会选择NVIDIA的产品,而且NVIDIA的产品存在各种款式,满足高性能计算的,有性价比很合适的,也有一些成本低廉的方案,各种类型的方案都有,所以就满足我们这种运营场景的需求。NVIDIA产品我们会用在我们的边缘计算和云计算里,分别用于进行商品的识别、购物行为的识别。如今采用NVIDIA产品的商品识别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9.9%,购物行为的识别准确率可以达到90.8%,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有道是术业有专攻,云拿科技关注于数据层和应用层的开发,所以在底层的跟显卡、跟GPU、跟计算相关的一些技术,它的性能的提升、稳定性的提升,还是需要借助于NVIDIA这样的大平台去完成。

而且NVIDIA还在用它的生态体系帮助云拿科技对接潜在的场景和客户,这也是所有创业公司最看中的。同时,NVIDIA的生态体系还在帮助云拿科技完善和打磨自身产品。尤其是产品的性能,稳定性、准确率或者重要的跟产品相关的环节,所以在做产品侧和市场侧以及产品市场连接的时候,NVIDIA的生态体系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携手NVIDIA 深耕零售 全行业发展

展望未来,冯博士希望云拿科技的多维空间感知数字孪生技术可以继续深耕零售行业,解决更多的用户难或客户体验差等问题。除此之外,还会把相同的技术赋能在其他的行业和场景里,云拿科技的技术本质上就是判断一个物理里边的人、物、产的一些判决和识别。其实很多场景,比如说工业,比如说医疗,比如说养老监护,比如说仓储,其实都是线下空间的人物产的识别问题。当问题具有相似的话,云拿科技的技术就可以迁移过去。因此,除了深耕零售行业之外,云拿科技还会持续探索新的行业和场景的落地方案,计划至少推出两到三个新行业和新场景的方案。

此外,因为云拿科技是将物理世界进行重构,所以对边缘计算的需求会越发强盛。因此,还希望NVIDIA可以协助云拿在边缘端以计算成本更低,实时性、有效性更高的方式构建边缘计算中心。总之与NVIDIA携手向前的云拿科技,必然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30

15: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