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re:Invent 五大风向标指明云计算的未来方向 原创

今年re:Invent可以总结为五个风向标,即重构云计算底座,自研芯片再升级;大云无疆,无限拓展;代码即云,万物皆API;降低门槛,把云计算交到更多人手里;可持续发展。

今年的re:Invent已经落下帷幕,但是云计算的故事还在继续。

今年re:Invent可以总结为五个风向标,即重构云计算底座,自研芯片再升级;大云无疆,无限拓展;代码即云,万物皆API;降低门槛,把云计算交到更多人手里;可持续发展。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表示,我们希望亚马逊云科技的所有新服务和创新能够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在各自的领域成为不断开拓向前的探路者。

2021 re:Invent 五大风向标指明云计算的未来方向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

风向标一:重构云计算底座,自研芯片再升级

亚马逊云科技对云上所有客户的工作负载深刻的了解后,思考从自研芯片出发为云计算进一步创新,重构云计算的底座。

亚马逊云科技已经拥有了Nitro、Graviton、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研芯片三条产品线,今年也发布了Amazon Graviton3、基于Amazon Graviton3 处理器的Amazon C7g实例、由 Trainium提供支撑的Trn1实例。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计算与存储总监周舸表示,Amazon Graviton3有500亿个晶体管,比Amazon Graviton2多了200亿个,而且使用指令并行的方式,内核在同一个时钟周期里能够执行更多的指令。

Graviton已经衍生到了非常多的工作负载中,SAP HANA Cloud也开始使用Graviton。

亚马逊云科技还发布了采用全新Amazon Nitro SSD固态硬盘的Im4gn/Is4gen/ I4i实例,可为I/O密集型工作负载提供超高存储性能。通过自研的 Amazon Nitro SSD,Im4gn/Is4gen/I4i实例提供高达 30 TB 的 NVMe 存储,与上一代I3实例相比,I/O 延迟降低了 60%,延迟可变性降低了 75%,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应用程序性能。

风向标二:大云无疆,无限拓展

亚马逊云科技基础设施遍及25个地理区域的81个可用区,并计划新建9个区域和27个可用区,有14个本地扩展区域、17个Wavelength区域,有108个Direct Connect光纤直连站点,有310个边缘站点和13个区域缓存站点。

Amazon Outposts将亚马逊云科技的云体验延伸到客户的本地数据中心,跟云端无缝连接。IoT服务、Snow家族将云的能力延伸到地球上各个角落。Amazon  Private 5G让企业方便利用5G专网来连接企业内的联网传感器和边缘设备,并且通过亚马逊云科技控制台统一管理。Amazon Cloud WAN将亚马逊云科技全球网络的优势带给企业,让企业的广域网跟云融为一体。

在七个大洲覆盖之外,下一个边界是什么?Amazon Ground Station卫星地面站服务让云扩展到了太空的卫星数据,实现真正的大云无疆。

风向标三:代码即云,万物皆API

“亚马逊云科技的每一个云服务,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代表着一个API。”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 数据类产品高级经理王晓野说道。

针对API的构建亚马逊云科技认为,API是永远的、让API的故障模式有据可查、永远不要做破坏向后兼容性、创建具有明确特定目的,自描述的API、从客户场景出发逆向工作、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泄露实现细节。

亚马逊云科技支持各种语言的SDK,今年发布了对于iOS支持更好的Swift,适用于安卓编程的Kotlin,以及能够带来更低功耗的语言Rust。

风向标四:降低门槛,把云计算交到更多人手里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机器学习产品高级经理张洋表示,今年还有一个主旋律是降低机器学习的门槛,为此Amazon SageMaker增加了六项新功能。

Amazon SageMaker Canvas进一步降低机器学习使用门槛,业务分析师无需编码即可使用点击式界面进行更准确的机器学习预测;Amazon SageMaker Ground Truth Plus提供全托管数据标记服务,为客户提供内置工作流程以及技能娴熟的团队,以更低成本快速交付高质量的机器学习模型训练数据集;Amazon SageMaker Studio 提供一个可以集中执行数据工程、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工作流程的通用notebook环境;Amazon SageMaker Training Compiler 通过自动代码编译提高效率,帮助客户将深度学习模型训练速度提高50%;Amazon SageMaker Inference Recommender为运行机器学习推理自动推荐适合的亚马逊云科技计算实例,获得最佳性价比;Amazon SageMaker Serverless Inference 为大规模机器学习推理提供无服务器计算

风向标五:可持续发展

亚马逊云科技架构完善是一个设计和评估云上架构的参考设计,旨在帮助云架构师为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载构建安全、高性能、高效的弹性基础设施。

亚马逊云科技很早就制定了云上的责任共担模式:亚马逊云科技负责云本身的可持续性,客户要承担在云上应用的可持续性。

为了推动集体的跨部门行动,应对气候危机,由亚马逊和Global Optimism共同发起了《气候宣言》,呼吁签约各机构采取紧急行动,在 2040 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提前十年达成《巴黎协定》目标。亚马逊以身作则,承诺到 2030 年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为公司运营提供动力。现在,亚马逊将计划再次提速,希望到 2025 年实现这一目标。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13

13: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