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字化转型提速,元年数字化转型服务的理念和主张有何独到之处

数字化转型不是企业的终极目标,而是企业实现战略的重要途经。在全球经济加速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过渡的大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时代的共识——数字化时代。

导读:数字化转型不是企业的终极目标,而是企业实现战略的重要途经。在全球经济加速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过渡的大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时代的共识——数字化时代。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将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成为全球企业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理解转型——究竟什么发生了变化?

近年来,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进步的同时,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也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养壮大新兴产业提供了新机遇。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分析,自2015年到2019年之间,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国GDP逐年递增,呈直线上升趋势。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名义增长9.7%

为数字化转型提速,元年数字化转型服务的理念和主张有何独到之处

在全球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过渡的大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时代的热点和共识。然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包含了技术与商业过程的量变与质变以及两者之间复杂的关联,如何结合产业特征和企业内在的基因和动因,将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与变革。应对挑战,我们需要深入的理解数字化转型,需要回归商业的初心和本质,深入理解在企业的数字化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To C业务场景的案例

让我们先来深入to C业务的场景。互联网和移动技术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模式,也改变了传统的to C业务的面貌。当今企业正在以客户为中心,重新整合自身的品牌、渠道、产品、服务和运营能力,整合上下游的业务生态,越来越接近客户的真实需求。当我们发现我们完全有能力更好的服务于客户时候,当我们准备付诸行动的时候,我们也会惊讶的发现,我们现有的组织模式、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不支持快速转型,应对客户个性化服务需求。

以一家传统快速消费品企业为例,作为一家典型的传统企业,价值链是从原材料到整个生产制造,再到线下渠道销售,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在传统运营模式中,企业自身是一个围绕产品运营的产业平台,品牌也是用来定义产品的,营销端和销售端通过媒体和渠道合作来实现,企业关注市场需求、产品研发、产销协同、供应链管理等环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商业业务模式,提供以客户价值为中心的综合服务能力面向客户,企业不仅要包含传统生产端的业务,而且要囊括营销端和交付端的业务,品牌用来定义需求,企业不仅是自身传统产品的直销平台,也成为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零售平台。客户需求主题被清晰定义,企业就会围绕这个主题去拓展自身的产品与服务,整合外部的产品和服务。业务模式的转变,企业需要支撑更多个性化服务、产品定制及交易模式等运营基础,满足企业内部的生产端、营销端、交付端的数据信息的供给,构建新型商业化运营平台。

To B业务场景的案例

让我们再来深入to B业务的场景。以一家装备制造型企业为例,作为一家典型的单件小批量生产的装备制造企业,按照客户订单设计、按单生产、按单交付的交付模式,其产品本身就具有极大的复杂性,也具备了以客户为中心向现代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的先天优势。

在重新分析客户的需求和评估自身的优势后,企业凭借自身深厚的行业积累,不仅可以为客户研发和提供核心装备,而且已经演化发展出技术工程服务业务,帮助客户规划、设计、建造、交付整个工厂,企业未来准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后市场服务,进而帮助客户托管和长期运营整个工厂。因此企业需要将自身产品全面改造升级为数字化产品,并提供数字孪生平台支持远程运维的MRO平台,对外收购开发软件业务的数字科技团队,快速形成运营支撑能力;在技术工程领域也要具备为客户交付整体的数字化工厂,从设计、工艺、生产到整体交付业务过程实现数字化、模型化转型;为了实现工厂运营业务的最优化,需要进一步应用AR/VRAI视觉、无人机巡查、AIoT等新技术和创新思维制定详细解决方案,企业还将建立基于混合云的集中控制中心和运营专家团队,并建立基于云服务的商业模式搭建定制化运营服务体系。由传统制造平台演进成为一个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软件开发、工程项目、云服务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随着商业模式的巨大变化同样也要求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人员构成、管理协同机制、绩效机制等方面应仍而变。

综述,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对于to C类或to B类业务而言,数字化转型的原驱动力在于企业是否围绕以客户价值为中心重塑商业模式将是转型基础。首先,数字化发展与应用并不完全聚焦某个领域,而是快速普及至整个数字经济体。其次,在全球数字经济、国内政策和新技术的驱动下,企业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及管理模式重塑加快。最后,在电商、互联网行业的引领下,衍生出更多的变异性商业模式,快速加入市场竞争。总之,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技术的引入时,传统商业模式已逐渐趋于劣势,新的商业模式将是企业持续获利基础,模式创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想要了解更多数字化转型的“制胜之要”?

点击下图(二维码),即可报名参与2021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

为数字化转型提速,元年数字化转型服务的理念和主张有何独到之处

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谈数论道”,更能起而行之。

期待与您共同开启企业数字化转型之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19

11: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