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最新趋势:供应链领袖企业的创新马达

疫情永久改变了供应链。企业必须加速变革,适应新常态。为了实现理想的业务成果,企业的运营模式必须更为动态、响应速度更快、更富有弹性,并与外部生态系统和内部流程互联互通。

新冠病毒疫情导致全球运输受限、工厂停工、工作场所关闭,打碎了企业和消费者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以所需的方式获得消费品、制成品和原材料的期望。

疫情永久改变了供应链。企业必须加速变革,适应新常态。为了实现理想的业务成果,企业的运营模式必须更为动态、响应速度更快、更富有弹性,并与外部生态系统和内部流程互联互通。

在最近的 IBV 调研中,我们请全球 2,000位供应链高管评价自己企业的创新水平,并与竞争对手和同行进行比较。约 10% 的受访者的表现明显优于其他企业,我们称之为“创新者”企业。

供应链“创新者”的业绩表现明显优于同行

解读最新趋势:供应链领袖企业的创新马达

《借助 AI 驱动的工作流程,建立供应链弹性》报告中,IBM 的专家会探讨这些供应链明星企业有何与众不同之处,运用案例揭示企业当如何适应这个富有挑战性的时期。

解读最新趋势:供应链领袖企业的创新马达

智能化工作流程是供应链的核心

供应链面临挑战,怎么办?

  • 关键产品的供应出现剧烈波动。
  • 情况瞬息万变,需求模式无法保持一致。
  • 库存波动,关键商品缺货。
  • 缺乏对库存数量和位置的了解。
  • 仓库容量受限。
  • 补货率较低,送货遗失。
  • 原材料、半成品或制成品库存不可用。
  • 其他__________

解决方案: 智能化工作流程智能化工作流程是供应链的核心。

它通过提高可靠性和降低风险,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或其他危机造成的困境,例如员工队伍混乱、供应链挑战和客户服务中断等。换言之,智能化工作流程有助于构建更智慧、更富有弹性的全球供应链。

名词解释:智能化工作流程

如图所示,智能化工作流程基于实时数据,由 AI 驱动,需要时可以与机器人、自动化、混合云、物联网、边缘计算和区块链等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相结合,将它们融入企业的日常任务、洞察、响应和行动之中,从而使工作流程(包括供应链)效率更高、响应速度更快、适应能力更强,并最终创造价值。

支持智慧供应链的智能化工作流程

解读最新趋势:供应链领袖企业的创新马达

紧密联系五大供应链趋势

智能化工作流程与五大供应链趋势紧密联系,推动提高企业的响应能力和灵活性。本次调研中我们发现,创新者企业在这些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五大相互关联的供应链趋势 

解读最新趋势:供应链领袖企业的创新马达

1、定制化客户体验

供应链需要通过打造完全个性化的客户体验,成为所有运营接触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而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创新者企业理解“以客户为中心”的道理。他们重新塑造跨领域方法以定制客户体验的比例要比其他受访者高出 40%。

2、自我纠错型运营

供应链必须争取做到自主运行,表现出色的企业集自我学习、自我纠错和自我指导能力于一身。在这种情况下,互联设备和资产能够理解当前状况,不断学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在适合的情况下,创新者企业利用自动化流程和自我纠错软件支持供应链运营的比例要比其他组织高出 53%。

3、敏捷的运营模式

敏捷的运营模式通过倡导职责明确的文化,确保与战略目标保持一致,不断发展专业知识,建立无懈可击的透明度,以及鼓励持续协作和自我校准,为各个团队赋能。这些模式可提供接近实时的洞察,为员工队伍和生态系统保驾护航,确保各部门工作团队顺畅运转。创新者企业认为,敏捷运营模式将是未来三年的头号竞争优势,他们中持此观点的比例要比同行高出 20%。

一家领先的电信提供商实施供应链转型,以推动集成化运营,改善客户体验并降低成本。他们采用基于 AI 的“控制塔台”,根据有关未来颠覆性事件及其潜在影响的预测性洞察,实现全方位的端到端可视性,支持协作式决策。迄今为止,该企业的预测准确性提高了 20%,成本降低了 12%。

4、合乎道德规范的透明网络

区块链支持跨行业、多企业的网络,确保所有成员都能看到可信数据,从而推动洞察和决策。区块链网络还有助于消除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易盲点,减少订单错误以及更有效地解决争议。事实上,70% 的受访者表示,区块链能力可帮助企业提高采购透明度。与其他受访者相比,认为区块链有助于共享相关数据以提高决策速度和质量的创新者企业的比例要足足多出 25%。

拉美的一个政府机构希望民众能够以高度安全的方法与另一个地区的国家建立业务关系。他们希望在未来几年,通过提高透明度来改善这些业务关系,同时降低价值链成本,缩短访问供应链资产所需的时间。为此,他们选择了跨实体的区块链平台技术,支持敏捷的数字认证链。

5、动态计算配置

混合云、平台和边缘计算组成的环境可以更迅捷地带来数据洞察。当然,安全性也是至关重要的问题。表示实施了 AI 和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例如机器人、自动化和边缘计算)以实现供应链自动化运营的创新者企业要比同行多 30%。

洞察: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

供应链安全是一个广泛的主题,涵盖物理威胁和网络威胁。它涉及交易和系统保护,以及减轻直接业务网络以及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关系中各参与方带来的风险。研究发现:在全球范围内,数据泄露的平均成本达到 386 万美元,发现和控制泄露的平均时间达到 280 天。没有哪一种解决方案能够单独解决供应链安全问题,因此建议企业最好结合使用多种防御措施。

这五大趋势的共同主题是数据、洞察和技术。具体而言,新兴技术可帮助供应链整理海量数据,从中挖掘宝贵洞察。

赶上创新者企业的步伐

如果要说疫情教会了我们什么,那就是我们全都实现了互联互通。供应链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开发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工作流程,并根据上述五大供应链趋势调整战略,供应链企业就能够更好地培育、理解并应对这些联系。归根结底,疫情凸显出供应链对于企业、广泛社区以及整个经济体的重要性。

JOANN 和 IBM:迎接新冠病毒疫情挑战

疫情爆发后,个人医疗防护设备 (PPE) 供不应求,用于缝制口罩的材料的需求猛增。为了在危机期间提供帮助,美国最大的面料零售商 JOANN 发起了“Make to Give”宣传活动,鼓励人们自制口罩。

同时,由于国家发布居家令,商店内的客流量骤降,但线上订单数量直线上升。JOANN 面临的挑战在于:当店内客流量很小时,如何应对空前的线上订单?

JOANN 与 IBM 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处理订单管理和履行平台。在疫情肆虐之际,IBM 使用基于云的 AI 解决方案,帮助 JOANN 快速扩充订单管理能力。该解决方案提供清晰的控制塔台和洞察驱动的建议,帮助 JOANN:

  • 快速确定是否有足够的库存可满足客户订单;
  • 加强邮递渠道;
  • 在全国 850多家门店实施街边取货。

JOANN 将街边取货作为主要的交付渠道,将门店改造为交货中心。该公司迅速实现转型,提供供不应求的口罩原材料,为医护人员和社区提供了重要支持。

在我们的调研中,85% 的受访者计划在接下来的三年中将实时智能应用于流程和网络,以求接近实时地采取行动和实现成果。他们正全力以赴,努力赶上创新者企业的步伐。

专家:Jonathan Wright IBM 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认知流程再造全球负责人

转自微信公众号:IBM中国

了解 IBM 企业架构方法论更多细节:http://www.zhiding.cn/special/IBM_2021_GBS_Q2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26

13: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