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浪潮下,看中国汽车行业如何乘风破浪!

今年两会政府报告中“新基建”相关政策的出台,为减速中的汽车产业提供了加速发展的动力。“新基建”将为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新机遇和挑战?踌躇不前的汽车行业,将如何抓住此次机遇,升级转型,重振旗鼓?

今年两会政府报告中“新基建”相关政策的出台,为减速中的汽车产业提供了加速发展的动力。“新基建”将为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新机遇和挑战?踌躇不前的汽车行业,将如何抓住此次机遇,升级转型,重振旗鼓?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BV)联手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资深汽车行业专家近期发布的《新基建时代,汽车行业加速数字化重塑》报告,将从三大要素、九项举措、一个方法,为您带来深耕汽车行业多年的业务洞察和领先企业数字化重塑的成功实践。这份宝典将成为汽车企业数字化重塑之旅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指南针!

“新基建”浪潮下,看中国汽车行业如何乘风破浪!

数字化重塑的三大关键要素

自上世纪中期创立之初起,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已经沉淀了七十多年。从最初以“卡车为主”的产业布局,到改变“缺重少轻”的生产格局,中国汽车行业在拥抱改革开放浪潮的同时,也在拥抱全球化浪潮的制造技术和产业模式。从技术和质量的提高,到环保和安全标准的提升,作为全球重要经济体的支柱产业,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一直都在不断革新。对于在数字化重塑中谋求发展的汽车企业而言,开创性的平台战略、智能化的业务流程和人性化的全面体验是势在必行的举措。

01丨开创性的平台战略

面对互联网独角兽和风投的夹击,汽车行业想要焕发出新的活力,需要将初创企业的创造力与成熟企业的传统优势相结合。目前业务平台、资产平台、技术平台、体验平台、数据平台五类开创性的数字平台可以助力汽车企业实现新的业务增长。展望2030年,IBM预测中国汽车企业将快速增加对体验平台和数据平台的使用,51% 的汽车企业预计将运行或参与4到5个平台。

中国汽车行业的五类数字平台及使用情况

“新基建”浪潮下,看中国汽车行业如何乘风破浪!

车联网云平台,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创造美好出行生活

中国某国际领先车企集团在IBM的帮助下,通过整合市场中现有车辆出行相关服务,对其进行融合创新,打造车联网云平台,满足用户停车、导航、支付、充电、语音识别等高覆盖度、一站式的场景化需求。用户将享受到舒适、便捷、智能的出行体验。

一汽集团:用数字化中台,助力转型

一汽集团在传统B2B业务模式的基础上,展开了对B2C营销和新零售方向的开拓和探索。在IBM的帮助下,用平台化的系统建设思路,建立了双中台的驱动模型,实现了业务中台的持续优化和数据中台的持续迭代,很好地支撑了前端业务,全面贯通了数据,保证了用户触点体验的一致性。

02丨智能化的业务流程

开创性的平台战略能否成功,取决于支撑平台的智能化业务流程的质量和差异化水平。汽车企业坐拥业务、产品、服务、客户、设备等珍贵的数据宝藏,如何从数据中挖掘洞察,创造战略优势?未来1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工业物联网、3D打印、5G通信、自动驾驶、区块链、量子计算等技术将成为颠覆性的力量,为汽车行业带来无限可能。

数字透明车间“在云端”

国内一家领先车企集团的战略目标是实现现代化转型,将所有应用实现云化。IBM基于Cloud Innovate方法论,帮助客户对数字透明车间的应用进行了云化现代化的架构改造。利用设计思维方法论,使得数字透明车间的运营效率、业务部门对IT的满意度以及开发团队效率均得以大幅提升。

03丨人性化的全面体验

在这个以技术为中心的新时代,必须让技术与“人性化体验”相结合,才能长久发挥差异化优势。而“体验”的概念已不再局限于客户层面,需要扩展到为客户服务的员工、企业本身乃至整个生态系统层面。所有这些层面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和目的,形成一致的业务环境。因此,汽车企业必须对企业文化、领导力、专业能力、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做出必要的改变,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长久的企业竞争力。

设计思维及敏捷方法,加快车辆上市认证效率

德国著名豪华汽车品牌商在车辆上市认证工作中曾以人工作业为主,这对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和交付的及时性都是极大的挑战。IBM引入了设计思维和敏捷实施的方法,帮助该车企的汽车认证实现从部分选择到整体全覆盖,全面降低了犯错成本,大大提高了认证覆盖度、精度和效率。

数字化重塑的九项落地举措

对于数字化重塑之旅,企业所处的起点、阶段、环境都各不相同,没有固定的方法或明确的路线图可循。IBM 从领先汽车企业的成功实践中总结出了九大落地举措,学习这些先行者的成功实践,必将提高成功的概率和速度。

数字化重塑的九大落地举措

“新基建”浪潮下,看中国汽车行业如何乘风破浪!

数字化重塑的一个创新方法

在走向数字化重塑的过程中,一家汽车企业如何转变其业务平台并重新设计业务流程,将决定最终是按期实现目标,还是会发生混乱。IBM的“车库工厂(Garage Factory)”方法是帮助车企快速、大规模地实现数字化重塑的完美工具,可以将初创企业的敏捷创新与成熟企业的规模优势结合起来。

“车库”一词寓意了最初产品开发阶段的创新理念,“工厂”指在产品上市后对产品进行扩展。这种前“库”后“厂”的模式,为数字产品的开发和运营提供了一个框架,涵盖从构思到成品的完整生命周期,可以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IBM“车库工厂”方法

车库和工厂:数字产品和服务开发的两个阶段

“新基建”浪潮下,看中国汽车行业如何乘风破浪!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WTO,加快了中国汽车工业融入全球化的步伐。据商务部预测,到2020年末,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有望超越美国。中国汽车行业呈现出规模不断壮大、结构加快调整、层次逐步升级和绿色发展凸显的特征,“新基建”政策对于5G、大数据、AI和工业互联网的重投,都会成为激发汽车行业发展的动力。

转自微信公众号:IBM企业咨询服务

了解 IBM 企业架构方法论更多细节:http://www.zhiding.cn/special/IBM_2021_GBS_Q2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4/28

17: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