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游戏:云正无感知的为海外用户获得流畅的游戏体验 原创

随着出海需求,以及业务复杂度的逐渐增高,网易游戏也开始在海外发行上引入公有云,能够做到更低的延迟、更流畅的游戏体验,同时云还可以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和更精细的运营。

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12月16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几天前,App Annie发布了2019年11月《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榜》,网易游戏时隔两个月再次登顶。

其实网易游戏在出海上并不是先驱,在移动游戏的早期发展阶段,网易游戏推出了《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倩女幽魂》等根植于中国题材的游戏,这些游戏更加适合中国用户,而出海大多集中在其他区域的App Store上线中文版游戏。

这显然不能吸引更多的海外用户,在2014年底2015年初,网易游戏也开始正式推进海外发行,比较典型的游戏有《阴阳师》、《荒野行动》、《终结者》、《第五人格》等,今年也发行了《明日之后》、《量子特工》等游戏。

2016年网易游戏迎来了出海的高光时刻,因为阴阳师取得的成功,让网易游戏也开始尝试把游戏推向东南亚、港澳台、欧美地区。同时网易游戏开始筹备自主发行团队,将阴阳师发行到日本市场。

日本是网易游戏一直深耕的市场,在11月其举办了《荒野行动》两周年和《阴阳师》三周年庆祝活动,以及《第五人格》和《明日之后》的内容更新,其中《第五人格》更是一度进入日本市场畅销榜TOP2。据第三方公司介绍,《荒野行动》在上线一周年时收入超过了 3.7 亿美金,74% 来自于日本,注册用户超过了 2.5 亿,下载量突破了 5800 万次,在日本的畅销榜上稳定在前五。

随着出海需求,以及业务复杂度的逐渐增高,网易游戏也开始在海外发行上引入公有云,能够做到更低的延迟、更流畅的游戏体验,同时云还可以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和更精细的运营。

网易游戏:云正无感知的为海外用户获得流畅的游戏体验 

从左至右:网易游戏资深云解决方案架构师孙国良、网易游戏技术副总监何丹 

游戏出海的混合云设想

网易游戏为了支持海外发行也是苦思冥想,因为国内发行和海外发行有着根本性的差异,网易游戏在国内已经拥有比较成熟的自建数据中心,但是出海就需要引入公有云。而且在网络上,国内发行的游戏只要覆盖国内网络,但是海外发行面对的是全球范围的网络情况。

所以针对海外发行也形成了四大挑战,第一、性能,海外公有云虚拟网络和服务器是否可以满足游戏业务需求;第二、动态弹性,动态伸缩对于游戏业务和基础架构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内容;第三、安全性,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性考虑;第四、全球通服,游戏服务器间的互通。

由此网易游戏开始建立标准化的云评估体系,并且在实践过程中根据遇到的问题不断迭代评估体系,评估体系会从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估,最终在海外发行上选择了AWS作为最重要的云供应商之一,其可以提供丰富的服务类型满足不同的业务场景,同时在API、SDK,以及支撑体系上都相对成熟。

网易游戏资深云解决方案架构师孙国良指出,一款游戏要在东南亚地区发行,可能需要覆盖新马泰甚至越南等国家,这就对整个基础设施的网络架构及布点需求要求很高,这时就会评估供应商的节点,在这些节点之上怎么设置应用层网络,在客户端怎么加速,设计出一个业务架构。

目前网易游戏在国内使用私有云,在海外发行上使用公有云,形成了混合云的架构,这针对游戏的业务特性可以提供容灾、高可用的设计,同时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提升。网易游戏技术副总监何丹表示,我们希望让上层游戏发行不用关心底层供应商之间的差异,提供统一的服务能力给到不同的游戏,实现无感知的一键发行。

以AWS为基搭建业务架构

网易游戏运维和基础架构部是由多个服务线来构成完整的运维体系,底层构建基础设施,之后运维平台将资源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操作,向上还有大数据分析等。除了横向的分层,网易游戏还有纵向的虚拟小组,提供海外发行从底层到上层的所有服务,更加方便的将每一层服务统一接入。

目前网易游戏在 AWS 服务层面主要是依赖 AWS 比较底层的基础服务,比如Amazon EC2、Amazon VPC、Amazon ELB,Amazon S3、Amazon CloudFront等,同时还会用到安全、监控方面的周边服务,以及贯穿始终的Support支持体系。

网易游戏:云正无感知的为海外用户获得流畅的游戏体验

网易游戏AWS架构

“Amazon VPC有非常丰富的网关,除了通用的Internet Gateways以外,还有Peering gateway、Virtual Gateway、Transit Gateway等。”孙国良说道,这些不同的网关用来应对不同的场景,像VPN的互联、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VPC之间的互联、跨云的互联等,我们会根据自己的网络需求,在上面设计组合这些网关的功能,将需要的整个网络架构的实现。

同时,网易游戏在较新的服务上也做了尝试,在AWS今年发布的基于ARM的EC2实例Amazon EC2 A1 Graviton上进行了迁移,主要针对计算性能消耗较少,网络要求较高的场景进行了替换,在保证网易游戏性能能够满足要求的情况下,使整个游戏运营成本得到下降。

正如前文所说,在基础架构之上网易游戏的策略是自研构建上层服务,例如容器平台、大数据平台等。在何丹看来,这样不仅可以适配不同的服务架构,而且更加适合混合云的发展模式。

另外在海外多云管理上,网易游戏主要有两种模式实现跨云互联,一种是把每个供应商的服务器作为虚拟网关,在上面搭建一套虚拟网络实现互通,另一种则是通过云服务商提供的Cloud VPN来实现。

未来在海外云架构上网易游戏希望利用云提供的多区域、可扩展、快速恢复的能力为整个游戏的架构做更高的可靠性和可控性。同时在部署和发布方面也会进行持续的迭代和优化,让发布速度更快,对业务部署的粒度做更精细化的划分,降低故障。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2/16

10: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