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层上的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热潮在全球涌现,由此而出现的新“竞争者”让传统金融机构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面对新兴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之间的关系也由“对立”走向“融合”。

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10月15日 北京消息:金融科技热潮在全球涌现,由此而出现的新“竞争者”让传统金融机构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面对新兴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之间的关系也由“对立”走向“融合”。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企业都在加强金融科技的布局,提升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云平台作为承载金融科技的重要基础设施,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在金融行业的落地。

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

埃森哲最新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投资市场。2018年,中国市场的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增长了八倍,达到255亿美元,接近于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267亿美元)【1】。金融科技基于各类创新技术对传统金融行业的产品及服务进行变革,解决以往服务中运营效率低、触达困难、征信困难、难以惠及小微企业和长尾用户等诸多不足,让传统金融机构逐步将目光投向金融科技。另一方面,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让国内金融行业所处环境的“不确定性”在增加。这进一步加速了中国金融业对于金融科技应用的需求。正是因为意识到金融技术的应用给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开始走向“融合”。

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竞争力

如今的金融市场上,新的经济模式不断涌现,金融需求更强调智能与便捷。金融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IT技术,改变传统金融的信息采集来源、风险定价模型、投资决策过程、信用中介角色等,大幅提升传统金融的效率,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不同细分行业的金融用户也可以通过金融科技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

保险:保险业正面临从传统以产品开发,以产品为中心的保单销售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保险服务模式转变。通过金融科技赋能,保险公司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实现产品的精准化推荐,更有效的欺诈识别和更精准的风险度量,为用户定制个性化方案,推动保险业从定价不精准、风险识别不到位、理赔粗放、流程冗长向便捷化、智能化、自动化方向迈进。

银行:数字化时代下,银行逐渐由“一个物理场所”转向“一种永远在线的服务”。银行业借助金融科技颠覆传统业务模式,打破之前孤立的流程,建立自动、敏捷的流程,提高效率;通过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图像识别等技术融入到对客户的服务与应用中,创造个性化的客户体验,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的产品或服务。

资管:在资产管理方面,资产管理企业可以通过金融科技,在不同业务环节中实现数据整理、聚合,有针对性地促进资管市场基础信息的统一;利用金融科技在精准营销、风险测评、信息披露等方面的优势,有效防止由于互信缺乏而导致的管理行为失衡;以智能化系统跟踪市场和投资者需求变化,并制定差异化的产品策略或方案。

云计算在金融科技中的作用

金融科技本质上是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区块链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与场景的叠加融合。它不仅改变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前端业务,也在驱动中后台的变革。金融机构发挥金融科技积极效用的背后,关键之一在于需要一个数字化技术平台做支撑。

在数字化时代,云计算是科技能力输出的关键窗口。中桥2018年1月一项调研数据显示,企业认为未来5年,将有30%-50%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移动应用和大数据工作负载会运行在公有云上。云计算作为支撑这些应用技术落地的“基石”,在充分考虑信息安全、监管合规、数据隔离和中立性等要求的情况下,能够消除信息孤岛,处理突发业务需求、部署业务快速上线,加速业务创新。基于云计算的金融科技成为金融业数字化创新升级,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中桥2019年5月最新调研数据显示,云计算仍然是金融企业未来三大IT战略重点之一。

AWS助金融企业快速释放金融科技红利

如今,各大云服务商也积极投入金融科技领域,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和方案。以全球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AWS为例,AWS的金融服务价值在于:

业务连续性:AWS 提供了构建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性协议的工具,以便为用户提供保护,而无需花费更多物理站点的费用,而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也便于用户构建安全的容灾环境。

安全合规:AWS提供可实现高可视化和控制力的工具,同时提供针对 PCI、ISO、SOC 及其他合规标准的内置审计友好型服务功能。

敏捷弹性:AWS提供各种工具和功能来实现可扩展的基础设施,满足金融服务行业在定价、市场定位、风险管理及其他业务关键操作等领域的网格计算需求,并加快复杂计算速度。

数据分析与管理服务:金融行业离不开数据。AWS提供多种高级功能,以支持实时流式处理与分析、PB 级仓库、商业智能工具和机器学习。

数字化转型:面向数字化,AWS 拥有诸如AWS IoT、AWS Mobile、AWS Machine Learning,以及区块链技术等丰富的先进技术产品服务和技术提供商生态系统,可快速帮助用户实现数字业务并满足市场需求。

借助这些优势,对于不同金融行业客户来说都可以通过AWS提供的金融服务来快速释放科技带来的红利。

银行:通过使用 AWS,银行用户无需进行大量的前期投资,即可快速将如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与自己的业务进行整合,优化业务的关键环节 (从客户服务交付模式到风险管理),或进行应用创新,为长期的创新和发展奠定基础。

资管:通过使用如AWS数据湖和分析等服务,资管机构可以在节省成本的基础上,快速部署数据分析和管理,运行强大的数据分析,更好地制定数据驱动型决策,丰富客户体验。

保险:通过AWS IoT以及AWS Machine Learning,保险公司能够深入了解客户的日常习惯,不仅允许保险公司设计个性化产品,还能预测和预防转移索赔的发生。通过使用 AWS,保险机构可以变得更加敏捷和更富创造力。

诸如FINRA、Aon Securities Inc.等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通过 AWS 解决方案实现了更好的业务成效。

利用AWS,FINRA实现有效市场监管

作为美国金融行业最重要的监督机构之一,FINAR每时每刻监控着高达750亿的交易市场。同时,FINRA还需要存储这部分信息,以备后续进行日度、周度乃至月度分析。记录总量高达万亿级别,存储总量亦达到20PB左右。异常忙碌的交易日过去会生成大量的数据,以至于FINRA的监管应用软件可能之后要花两三天的时间来处理所有数据。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FINRA选择了AWS的服务和产品。利用AWS安全、可靠且弹性的基础设施,FINRA摆脱预算压力,将其约 90% 的数据迁移到了AWS上。同时,借助AWS的数据湖和分析服务,FINRA实现数据集中管理和分析,追踪数据发布和使用者信息,将交互查询性能提升了400倍。借助AWS,FINRA够以自动化方式快速上线及关闭成千上万个节点,从而应对“闪电崩盘”及其它极端情况下的市场事件,且整个过程几乎不会给正常使用带来任何影响。

ASI应用AWS轻松运行财务模拟,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Aon Securities Inc.(ASI) 是一家金融服务提供商,专注于保险公司感兴趣的证券产品和其它金融产品。ASI提供诸如承销和配售新债务和股票发行,金融和战略咨询服务以及二级交易台等服务。此外,ASI还与其附属公司一起提供分析,建模,机构评级咨询和其他咨询服务。

对于像ASI这样的金融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有效的业务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至关重要。ASI使用PathWise财务建模工具帮助保险公司为其投资产品进行定价,分析风险并解决监管要求。该工具模拟数百万潜在的经济情景,并使用随机模拟来评估潜在的结果。但随着财务建模和报告复杂性的加剧,对计算能力需求也在快速增长。ASI选择在AWS上运行其金融模拟工具。通过利用 GPU 优化型实例缩短模拟时间,ASI 能够将计算和总报告处理时间从 10 天缩短至 10 分钟。使用AWS,ASI不仅能够更快地交付客户解决方案,还可为客户提供更细粒度的风险评估和成本节省。

科技与传统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金融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AWS的金融服务背靠敏捷、安全的IT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为金融机构提供IoT、AI/Machine Learning、区块链等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助力金融行业快速释放金融科技红利,提升市场竞争力。

【1】数据来源: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hkstocknews/2019-02-26/doc-ihrfqzka9369857.shtml

来源:AWS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0/15

17: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