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维思考 降维打击 原创

我们知道技术的变革带来的是知识生产方式的改变,在如今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知识源自于数据,AI则是知识再生产的一次规模性变革。企业需要借助数字化技术弯道超车,颠覆产业。

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8月12日 北京消息:“降维打击”源于刘慈欣的《三体》。曾经在一个杭州科幻研讨会上,一个讨论话题是如何毁灭一个城市。刘慈欣的回答是可以把三维的城市二维化,变成一张水墨山水画,然后在一维化,变成一根杭州丝绸的线,最后轻轻一抽,这个城市就毁灭了。

降维打击在物理层面还没有办法实现,但是其理论和逻辑已经被许多企业借鉴使用,并取得十分有效的结果。

实体店依靠顾客产生购买,形成转化率,进店人流量是店铺生存的重要维度,但是电子商务没有实体店,不需要高额的店铺费用,不需要依赖进店人流量,这就实现了降维打击。

不被降维打击,就需要有自己足够长的关键维度,而且这个维度不可被代替。对手的维度,你也一定要有,同时防备跨界对手的打击。

本期《数字化转型方略》数据故事讲的并非降维打击,而是之前的升维思考。提升一个层次去思考,然后在回过来解决问题。例如在多维的数据链条中,人类也像是蚂蚁,我们的视角和大脑抽象能力非常有限,而通过算法,就可以把复杂的问题通过长程的推演描述出来,进行量化表述。这实际上也是从BI向AI升级的过程。

在天云大数据CEO雷涛看来数字化转型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借助BI工具进行报表分;第二,创建企业的数据仓库,为企业决策制定、业务流程改进、成本控制、质量监测等提供所有类型数据支持;第三,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模型进行业务“演练”和预测;第四,通过“数据+算力+算法”的AI平台将预测的结果反馈回系统中形成闭环信息流,对业务模式进行干预和优化。

这也是回答了“发生了什么”的问题、“为什么会发生”的问题、“会发生什么”的问题、“最好发生什么”的问题的过程。

我们知道技术的变革带来的是知识生产方式的改变,在如今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知识源自于数据,AI则是知识再生产的一次规模性变革。企业需要借助数字化技术弯道超车,颠覆产业。

让我们用“升维思考、降维打击”的方式,成为时代“漩涡”中的赢家吧。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8/12

09: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