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元分享业务中台加速金融企业业务创新实践

近年来,各大金融企业都在进行科技与业务融合及创新,这不仅是中国金融业信息科技“十三五”规划的明确要求,也是客户行为习惯全面融入虚拟世界的现实需要。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15日 北京消息:4月11日,由《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经济圈金融科技发展座谈会”在杭州举行,这次座谈会以“金融科技创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金融业务发展趋势,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长三角地区城商行、农联社、农商行、民营银行主管科技的负责人,以及金融业知名专家学者、金融科技企业专家等业内人士参加了这次座谈会。普元数字化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邓通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业务中台加速金融企业业务创新》主题演讲,分享普元业务中台的设计方法论及实践经验,得到了现场金融专家的密切关注。

普元分享业务中台加速金融企业业务创新实践

普元数字化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邓通发表《业务中台加速金融企业业务创新》主题演讲

普元指出场景化金融时代企业系统架构向业务中台转型

近年来,各大金融企业都在进行科技与业务融合及创新,这不仅是中国金融业信息科技“十三五”规划的明确要求,也是客户行为习惯全面融入虚拟世界的现实需要。在此次座谈会上,普元提出金融企业要进行业务创新,IT架构需要从“单一业务系统架构”向“业务中台架构”转型升级的观点,为行业探明发展方向。

邓通认为,场景化金融时代,金融企业创新应用的特点是快、散、 API化,传统架构将很难支撑,从“单一业务系统架构”向“业务中台架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趋势。业务中台是由一系列的业务能力标准、运行机制、服务方法论和执行系统、运营团队共同组成的体系,具备业务与平台分离、业务与业务隔离以及分布式架构、系统服务化划分、服务共享等能力,能够快速、低成本的支撑业务创新。

根据普元的实践经验,邓通提出,金融企业通过业务中台,能够实现业务可视、可观、可控、可优的目标,在业务中台的设计时需要关注四个方面;第一是扩展-通过设计业务扩展点实现可变业务与共性业务的分离;第二是隔离-从身份识别和部署层面实现业务与业务之间隔离;第三是分离-领域开发和应用开发的分离;第四是叠加-垂直业务(业务流程)与水平业务(服务中心)叠加。

普元帮助金融企业实现业务中台框架总体架构建设

在软件产品线工程理论体系的指导下,普元运用服务中心设计方法论,进行基于业务的结构化梳理设计,依托通用性分析、可变性分析和业务场景分析,分别梳理设计业务流程的方法、设计能力和扩展点的方法、业务场景分析方法,目前已经形成了通过配置扩展点方式开发业务中台框架的基本原理。

目前,普元已将这一框架原理运用到基于软件产品线体系落地的业务中台实践中,帮助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实现业务中台框架总体架构建设,实现业务运营、开发支持、PASS平台、业务资产管理、生产管控的数字化运行。作为软件平台及创新应用的使能者,普元以分布式环境下的微服务应用平台,促进金融企业互联网应用敏捷交付,支撑金融业务中台建设。

在数字化金融研究院的深入研究和探索下,普元不断为金融企业提供引领性的技术方案,并通过成熟的技术团队为金融企业提供咨询与规划、产品与技术、计划与实施、运营与维护、成果与展示等可依赖的技术服务。未来,普元将致力于加速金融与科技融合,帮助金融企业制胜场景化金融时代,实现数字化转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4/15

17:1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