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与数字智能合约:法律团队成员可能很快包括专业黑客

区块链的炒作像许多以前的流行词(云、大数据、物联网)一样可能颇为极端,但炒作之中大家也感受到了真正的转变。区块链到底能不能在全球被采用尚无定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区块链空间的活动正在增长。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5日 编译:区块链的炒作像许多以前的流行词(云、大数据、物联网)一样可能颇为极端,但炒作之中大家也感受到了真正的转变。区块链到底能不能在全球被采用尚无定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区块链空间的活动正在增长。

我们不禁要问,区块链的前景究竟是什么呢?是一种打趴现有货币体系的新货币?抑或是一个不受监察的可被犯罪活动利用的网络?抑或只是一个利用大众错失恐惧症(FOMG)的超大庞氏骗局?区块链是不是真的可能永远改变我们的商业理念呢?

答案是很难说,但我们知道的是,区块链的愿景正在和硅谷的技术推广者和投资者对区块链的憧憬看齐,起点就是“智能合约”( Smart contracts)这个概念。

要了解智能合约这个概念就要先退后一步问问区块链能做到什么;问一问区块链和任何其他分布式数据库有什么不同?

答案可归结为 “信任”二字。

所谓的信任是指如果有人说他们拥有某件东西,那你有办法证明他说的属实。或是如果有人发誓他们一定会付款,那约定的条件满足后钱一定到账,你可以放心。

时下经济系统里的“信任”

我们的整个经济体系都建立在这种信任的基础上。没有这种信任的话就没有人将房子卖给陌生人,也不会有人为新雇主干一天的活或是拿信用卡就能购入一个大件商品。

在传统系统里,我们已经建立了确保这种信任的机制,那就是我们的法院和法律制度。我们的政府是解决财务纠纷的永久中介,我们可以开展业务,我们知道我们的时间或资产得到一定得而保证不会被盗。

传统系统的问题是规模不能扩展得太大。世界上的法官太少,没法解决每个人面临的纠纷;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开展合作业务的公司为抵御渎职行为所采用的合同是第一道防线。

合同基本上就是一些代码,但不是用计算机语言编的代码。合同是根据年复一年的历史先例为律师编的码。这些书面文件是规则和条件的程序化表达。

企业之间一个典型的合同例子可能包含一些规则,规定一家公司有权在特定条件下从另一家公司获得一定数额的付款、每年年初时支付、从某帐户中的一组资金中支付等等。

撰写法律合同通常是个需要数小时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完成的技术活,需支付高额的法律费用。然而,这种钱通常是值得花的,可以避免漫长而昂贵的对簿公堂。这并不是说涉及合同的争议不会偶尔也要上法庭,但如果合同的代码准确而且涵盖了所有必要的边界案列时,违约方通常也知道自己在法庭上的命运。因此,歧义消失了,法官就不是那么必要的了。

话虽如此,公司也不会为每一笔小交易都写一份合同。我们以一家洗衣店为例。如果律师为每个进店的顾客都写一份合同:“顾客支付5美元将获得4个洗衣代币。洗涤剂需要一个代币。烘干需要两个代币。”那就太昂贵了。

另一种取而代之的做法是在机器内设计机械系统接受硬币或代币,自行执行与之相同的隐含合同。从某种意义而言,投币式洗衣机和烘干机用的就是早期的“智能合约”,这种智能合约允许自助洗衣店迅捷地为客户提供服务,每天完成几百次的低成本交易,而且无需员工参与。从某种意义上说,此过程可被视为一种自动化,信任的自动化。

该系统并不是存在于泡沫之中。洗衣店主知道如果有人违反了系统规则(可能使用假代币或在没人看到的情况下使用机器),店主可以选择依靠传统的法律制度来获得公正的结果。出于这个原因,店主也可能在店里装安全摄像头。

涉及到区块链的数字智能合约也是如此。数字智能合约不是我们的现有法律框架的替代品,而是对其的补充。

区块链智能合约

这其实也就是区块链的亮点所在。区块链是一种用密码学和博弈论而创建“全局信任计算”系统,是一种全新的技术。

区块链里的计算程序与典型的计算程序(例如在云上运行应用程序)不同。区块链计算要昂贵得多,用途也不相同。

名为智能合约的区块链应用是以在分散网络上运行的代码形式出现,分散网络可以保证数字资产的所有权并且可以保证数字资产交换的规则得以执行。

让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看看智能合约在我们不断发展的数字世界的意义所在。

智能合约:买房卖房

买房和卖房通常被认为是一个普通家庭将会遇到的非常复杂的过程。在处理如此巨大价值的资产时,我们都希望更加谨慎,不能像处理几个洗衣代币那样。我们要确保卖房的人确实是业主,我们还要确保付了款以后,房子的产权会过到自己的名下。

为了处理这个复杂的过程,我们采用的是“可信赖第三方”服务。第三方服务之一是产权公司,作用是确保卖方提供的产权是合法的。另一个第三方服务是托管公司,托管公司是买卖双方中间的第三方,在各种文件完成前持有交易资金。在这个过程中,两个服务都有其重要的目的。要得到二者的服务就要支付数千美元费用。收费通常很高,但既然已经花了那么多的钱买房,必须付给第三方服务这笔钱也就接受了。

而这就是可以用得到智能合约的地方。托管和产权管理这些功能都可以用区块链应用程序轻松地实现,不下2000行的码就可以证明概念上确实是可行的。这就是区块链的威力。

黑客是新合同的律师

许多人会提出合理的质疑,他们认为,区块链是个新东西,未经过考验,要在一个这样系统上处理买房卖房这种大价位的事是荒谬的。要正确无误的实现数字安全非常难,由于区块链独有的特征,如果存在的漏洞被攻破,要恢复就非常难(即便不是不可能)。

另一方面,一些人则认为,尽管区块链存在极端安全隐患,但仍可打赢风险-奖励比之战,因为:

1)安全性现在是头等大事。在传统技术领域里,安全性通常是事后再加以考虑,而与传统技术领域不同,区块链初创公司则意识到如果他们的代码不安全,公司就会挂掉。区块链领域里的公司发布每个关键智能合约代码的主要版本前,做三次或更多次公开审核的案列并不少见。

2)区块链是个大规模的漏洞奖励。区块链也没少遭黑客攻击而付出昂贵的代价,但每一次漏洞出现后,社区却变得更强大,社区会利用这些经验教训改善安全流程。许多人甚至认为,第一个区块链应用程序比特币的价值一部分源于比特币在10年的存在期里未曾被破坏得不可修复。根据这种逻辑,智能合约在这段放养时间里壮大创造更多价值后,消费者可能就会适应在自己的财务上使用智能合约了。

3)区块链在正式验证研究中吸引了最聪明的人才。正式验证一直是技术安全倡导者长期以来追捧的目标。而在应用程序的规模太大的情况下,严格的正式验证过程就变得更加难以实现,但由于智能合同的简洁性,区块链技术大可成为关键代码真正标准的完美测试场地。

基于以上愿景,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十年后的世界,届时整合了区块链的公司会将雇内部合同律师的预算重新分配给智能合同安全审计师。这些安全专家在许多方面扮演的角色与前任传统法律团队相同,他们将确保公司的财务代码能严守边缘案例并且不容易被恶意行为者利用。

智能合约漏洞被利用的后果很严重,但如果保护措施到位,这些后果则可以得到更好的管理。智能合约本质上是不可改变的,但如果系统里的应用程序用户是可知的(通过KYC或其他身份管理),那么根据预期的“合同精神”,合同违规时通过传统法官仲裁也不是不可行的。通过这种方式,区块链的目的就不是要避开我们现有的法律系统,而是作为支持现有的法律系统的第一层保护。

2019年块链的期待

公共区块链上的房屋销售只是传统流程可能通过迁移到区块链而受益的一个例子。

传统的法律合同曾被用来节省成本(因为无需经长期的法律纠纷就可仲裁每一笔交易),同样,智能合约也可以令消费者和组织省下当前散布在商业系统中各种不可避免的费用。周到的智能合约应用可能会消除那些昂贵的中间商需求,而中间商每处理一笔销售都要拿走自己的那一份。这也包括那些通过将买家连接到卖家而默默收取奖励的市场。

风险投资家所依赖的未来就在于此。通过信任自动化减少低效率,该想法的潜力之大令人兴奋,许多人认为值得探索。

这些系统的大多数仍处于开发阶段,技术基础架构还处于建立之中。许多项目可能需要几年后才能被采用。但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将很欣慰地关注着这一研究领域的发展。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3/15

10: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