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数字化转型 CFO需要把握的四大趋势

2025年6月的某一天,一家正在快速发展的生物制药公司的首席财务官(CFO)坐在她的自动驾驶汽车上驶向办公室,她通过可穿戴移动设备了解最新的财务状况,并进行语音激活,及时查询到了公司的交易和资产负债表状况。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15日 北京消息:2025年6月的某一天,一家正在快速发展的生物制药公司的首席财务官(CFO)坐在她的自动驾驶汽车上驶向办公室,她通过可穿戴移动设备了解最新的财务状况,并进行语音激活,及时查询到了公司的交易和资产负债表状况。

对于那些仍依赖电子表格来完成诸多财务工作的企业而言,以上场景中的科技可能听起来有点过于科幻。然而,在过去的十年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人们对CFO的角色和财务职能的预期在不断发展。根据2018年SAP Concur联合知名分析机构IDC发布的《中国智慧费用管理行业报告——高科技行业、医药与生命科学行业》显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要从财务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开始,而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费用管理是实现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可以说,CFO的角色已经随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而变得愈加重要,他们不仅需要积极应对机器学习和数据可视化等创新科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还要能够高瞻远瞩地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战略性建议。

因此,作为全球差旅与费用管理解决方案的市场领导者,SAP Concur提出了首席财务官需要关注的四大趋势。

了解和把握前沿科技

对于财务高管而言,掌握数字科技的能力将变得与理解资产负债表和管理现金流的能力同样重要。区块链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和物联网的兴起和发展,势必会对包括财务在内的各项业务产生重大影响。譬如在区块链的环境中,财务可以被嵌入数字化、实物以及金融资产中,从而实现自动化交易。通过区块链等新科技削减财务职能的成本将是CFO需要掌握的技能。成本节约将有助于企业进行更多战略性业务投资,提高企业整体价值。

SAP Concur倡导的 “智慧费用管理”,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等创新科技融入到差旅和费用管理,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财务的数字化转型。SAP Concur的首席财务官Chris Arendale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能够识别特定的行为模式,在无需进一步交互的情况下预测风险,并解决一些目前仍需人工干预的问题。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日益精进,这种优势将愈加明显。”

预测和分析财务状况

CFO的角色可能是在董事会中最多样化的。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强化了CFO角色的重要性,尤其是CFO对严重财务问题的预警判断能力。《中国智慧费用管理行业报告》显示,73%的高科技行业财务管理者表示智能并实时生成所需要的财务报表是目前企业创新变革的主要新需求。因此,报告建议财务管理者应考虑如何从“以应用为中心“转变为”以数据为中心“,基于不同维度的数据生成财务报告,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趋势,为企业提供战略性的指导建议,提高企业预警能力。

在未来10到20年内,CFO将更深入地参与数字化业务并成为科技创新的驱动者,“首席自动化官”和“首席分析官”可能将更加普遍。 他们将在业务预测和战略分析上投入更多精力,发挥科技创新的领头作用,而非限制于总结公司的年度财务业绩。Chris Arendale补充道:“为了推动业务发展,企业采用的预算编制工具必须具有预测功能,而不仅仅是用于记录已发生的财务数据。CFO的职责将是说服企业管理者,改变过去几十年来一直采用的预算编制和预测方式。”

正是因为角色的多样化和复杂性,CFO更需要意识到不能拘泥于处理滞后数据,而是利用领先的分析工具来做出有影响力的商业决策才是未来发展之道。

参与和促进战略决策

《中国智慧费用管理行业报告》指出,财务管理人员不仅仅是运营工作的执行者,更应该是企业应对挑战,制定决策的战略规划者。全球领先的专业招聘集团瀚纳仕(Hays)基于对中国大陆161名CFO进行深入调查,发布的《首席财务官DNA》报告显示,57%的被调查者认为CFO需要具备更多的商业头脑,并应更多地参与到组织的商业活动中;35%则认为CFO将扮演更为重要的顾问角色,其中包括参与其所在组织的并购活动。

财务部门的现金流和其他日常任务将越来越自动化。这将使财务决策者能够将更多时间花在更有价值的任务上,例如与其他业务负责人和部门合作制定战略。 具体来说,通过实时分析财务数据,包括费用、采购和发票,财务主管和财务人员将帮助其他部门控制预算并提高效率。

“目前现金流是一个主要的报告和管理问题,但随着科技能够更好地预测和报告,这一问题将变得更小,因此,首席财务官将把时间花在寻找战略业务合作伙伴,以及促使业务部门能够做出更多实时决策上。” 一家专注于金融,数据分析和行政工作的招聘公司MRK Associates的财务总监说道。”

优化和拓展人际关系

科技的发展将使非技术能力显得愈加有价值,CFO将越来越多地扮演企业的“翻译和沟通者“的角色:在海量数据之间寻找事物的关联性,以分析其对企业财务和商业决策的影响。这将需要无可挑剔的“软”技能 ——人际交往能力,比如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CFO的职场成功关键也在于人员管理。此外,CFO还需要与其他相同职位的人建立广泛的人脉网络,及时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他们还需要和以销售为代表的其他部门紧密合作,以促进其职业的发展。

大型企业通常会有大量的“软实力”相关的培训经费,财务主管也可以通过参与行业会议和社交活动来提升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另外,他们还可以使用领英等社交媒体来拓展行业人脉和交流知识经验,以促进职业发展。

毋庸置疑,CFO的角色正在经历近二三十年来最大的变化。许多CFO的传统任务由科技引领着向数字型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财务知识和会计技能仍至关重要,但长期趋势是,CFO需要在企业内发挥更广泛的作用。他们需要更多地关注应用创新科技、预测财务风险、塑造企业战略和优化人际关系,而不只是回顾或解释企业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由此,首席财务官才能更好地洞察和规划财务数字化运营,真正实现角色转换。在不远的将来,伴随革命性的科技发展和更多样性的角色延展,CFO将在董事会中拥有更具价值和更具挑战性的任务和职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1/15

14: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