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贵科技Zig-BaaS跨链互操作,构建区块链价值互通新生态

当前“区块链”已成为全球主流词汇之一,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等不断涌现,呈现了多链并存的区块链生态。

当前“区块链”已成为全球主流词汇之一,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等不断涌现,呈现了多链并存的区块链生态。但每条链都有一定的业务局限性,若无法实现配合,则会出现一座座“孤岛”,导致众多区块链项目无法最大限度发挥价值,更无法大规模落地应用。“跨链技术”由此诞生。

跨链作为连接不同区块链间的桥梁,可实现同构/异构区块链间信息与资产的互联互通,进行多链协同操作,共同完成复杂场景中的业务闭环,使区块链技术最大限度地为其他行业服务。

许多主流企业、区块链项目纷纷开始使用跨链技术,纸贵科技针对行业现状,在Zig-BaaS中推出了跨链互操作解决方案,旨在构建区块链价值网络,提供定制化一站式跨链服务。

PC端体验地址:https://baas.zhigui.com/

Zig-BaaS跨链技术建构

目前主流的跨链技术分别为公证人机制(Notary schemes)、侧链/中继(Sidechains/relays)、哈希锁定(Hash-locking)和分布式私钥控制(Distributed private key control),Zig-BaaS在解决跨链问题的同时,侧重实现区块链间的可拓展性和协同操作性。

整个技术方案架构包括了区块链层、跨链服务层和跨链应用三大部分。通过在底层区块链中集成跨链通信协议和跨链SDK,实现同构或异构区块链之间的跨链调用、信息交互、资产流通等功能。

「Zig-BaaS跨链互操作解决方案示意图」

整个方案采用可扩展、模块化的架构设计,支持异构双链甚至异构多链之间的信息通信,满足了分布式应用对区块链网络的融合支持。拥有以下优势:

1、支持多种跨链模型

纸贵跨链解决方案支持包括哈希锁定、中继、公证人机制等多种跨链技术,亦支持多种跨链机制结合的综合跨链模型,可根据具体业务场景灵活定制,保障跨链交易的安全性。

2、去中心化

通过彼此独立的验证人组、跨链背书策略设置、哈希锁定等多种去中心化策略,保证同构、异构区块链间信息传递与资产转移的安全性。

3、多经济体

通过跨链资产转移的实现,满足业务跨多经济体的综合落地,以适用于金融、积分等更广阔、更多种类的业务场景。

4、多链交互

通过异构链信息互认,满足DApp对多区块链网络的融合支持。

Zig-BaaS的跨链互操作解决方案的技术架构,极大提升了区块链间的互通操作性、交易安全性、多场景应用性及可拓展性,为区块链技术应用搭建更广阔桥梁。

解决痛点,促进价值互联

Zig-BaaS跨链互操作解决方案,针对数据相互隔离、资产无法跨链转移等行业痛点,研发四大主流功能,让接入的区块链具备互操作性:

1、多链信息互认

可实现不同区块链之间的信息互认,例如数字版权、公证公示、数字身份等信息的跨链访问和确认,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减少重复建设。

2、资产跨链流转

多种区块链间的数字资产流转将实现区块链与资产标识的解耦,促进价值在更广阔的网络中可信传递,可广泛应用于数字积分等业务场景。

3、跨链合约调用

通过对外部区块链环境中智能合约的跨链调用,实现多链环境的跨链互操作,可以应用于多种复杂的区块链业务场景。

4、多链业务模型

针对相互独立的子业务分别搭建不同的基础链,提升效率、保护隐私。各基础链可平等提供服务,也可采取分层结构。

Zig-BaaS的跨链互操作解决方案能够打破信息和价值壁垒,为版权、医疗、金融等众多行业赋能,减少资源浪费、提高业务效率,为用户带来更多便利。以下为部分应用场景:

1. 保护版权,实现价值互联:

在区块链版权应用中,通常包括版权存证、身份验证和文化资产交易等多个业务模块,各模块分别存在于不同的区块链上。原创作者若想将作品变现,则首先需在存证平台确权,再进行身份验证,最后再在文化资产交易平台上传作品,进行众筹、拍卖等,流程复杂,成本较大。

当跨链技术应用于版权各业务区块链上,则能实现各链间的信息与价值流通。当作者在版权存证平台进行作品登记后,作品信息将同步至身份验证和文化资产交易平台,实现数字版权、公证公示、数字身份等信息的跨链访问和确认,可直接跨链进行作品变现,资产也可在不同链之间进行流转。整个过程时间短、效率高,能够为用户带来极大便利,也能使平台业务水平提高。

2. 信息共享,让航空理赔高效:

传统航班延误理赔需要当事人填写表单、收集资料、签字盖章、递交材料等,流程复杂漫长。而跨链技术则能让理赔便捷高效:

在区块链航空理赔业务场景中,当乘客购买了某航班机票和延误险后,航空公司会在身份信息链上给该乘客发放一个分布式身份标识,向保险公司签发可验证声明,供保险公司或第三方机构验证。验证身份后,在保险联盟链上生成自动理赔合约。

当航班晚点,晚点信息会通过预言机发送至保险联盟链,触发智能合约执行理赔。此时联盟链上的自动理赔系统通过跨链技术,在身份信息链上验证投保人信息,并在文件存储链上调动理赔文件存档,最后通过跨链,在资产公链上完成对投保人理赔款的转移和支付。

通过跨链技术,打通身份验证、保险理赔和资产流转等各环节的通道,乘客无需线下复杂操作,轻松完成延误理赔,提高航空业务水平。

打造“定制化+模块化”服务模式

为更好地提供跨链服务,客户可根据需要,在Zig-BaaS跨链互操作解决方案中选择一站式定制化服务或模块化服务。

1、一站式定制化服务

根据客户业务需要,首先对指定的两条或多条区块链进行分析,设计整个跨链业务框架结构,再选用适合应用场景的跨链方式,保障跨链技术与业务的贴合。

随后按照客户需求,进行跨链智能合约搭建。包括不同区块链间的通信协议、加密协议、安全协议等,实现互联互通和协同操作。

最后完成业务架构的搭建。包括WEB端和DApp分布式应用等的搭建,实现客户所需的不同区块链间的业务架构。

Zig-BaaS跨链互操作解决方案的一站式定制化服务,能够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跨链服务,让跨链省力省心,更好地为业务场景服务。

2、模块化服务

Zig-BaaS跨链互操作解决方案划分并设计出一系列功能模块,客户可根据自身跨链应用需要,进行功能模块的选择和组合,应用于自身系统中,安全可控地实现不同区块链间的互联互通。

Zig-BaaS模块化服务拥有以下优势:

1. 独立性。可以对模块单独进行设计、开发、调试、升级、存储和运行,便于满足不同跨链场景的需求;

2. 互换性。模块接口的结构、参数等信息是标准化的,能够实现模块间的互换,从而使模块满足更大数量的不同产品的需要;

3. 通用性。有利于实现横系列、纵系列产品间模块的通用,极大提高跨链场景中各功能的通用特性。

Zig-BaaS“定制化+模块化”服务,将最大限度满足客户跨链需求,促进跨链技术更广泛地应用。

结语:

Zig-BaaS跨链互操作解决方案,除跨链资产转移、原子互换、跨链合约、跨链预言机等应用外,还可为版权、金融、溯源等诸多行业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未来,Zig-BaaS将不断提升跨链交互技术,为构建区块链间的价值网络做出贡献,让区块链技术拥有更广阔的价值空间,为更多行业服务!

来源:搜狐IT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0/22

17:1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