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智慧医院的制高点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探索数字化融合实践

在智慧医院建设中,新建医院或院区为了能够在创建之初便拥有智慧医疗的最好水准,对数字化基础设施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具有从咨询、顶层设计到数字化解决方案整体交付、智能运维等医疗信息化端到端的整体建设能力。

在智慧医院建设中,新建医院或院区为了能够在创建之初便拥有智慧医疗的最好水准,对数字化基础设施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具有从咨询、顶层设计到数字化解决方案整体交付、智能运维等医疗信息化端到端的整体建设能力。

作为我国新建超大型医院的代表之一,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选择了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以下简称“新华三”)为其打造智慧医院IT基础设施。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是河南省2017年十大民生工程之首,同时也是河南省“十三五”重点项目之一。如今,在新华三的助力下,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已经成为全国智慧医院的最佳样板。

医院通过信息化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门诊大厅,看不到长长的挂号与收费队伍,咨询台前也不见人头涌动——导诊机器人贝尔的智能导诊服务分流了大批咨询人流,而分布在门诊大楼各楼层的78台自助机,则满足了患者随时随地挂号、缴费、信息查询、打印报告单等服务需求。同时,患者还可通过微信、网络、电话以及支付宝等多种形式进行异地预约挂号;就诊卡包含的基本信息可在河南、北京两地三家医院的共享;新农合、省医保与市医保等几种常见医保在医院均可实现一站式结算……

这些直接惠及患者的智慧医院应用,正是基于新华三所提供的智慧医院ICT融合方案来实现的。从顶层设计到统一交付与智能运维,新华三通过有线无线统一部署管理、内网外网边界安全防御、存储双活的数据中心与一体化运维等具体解决方案,为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智慧医院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数字化基础平台,并为医院未来持续丰富与扩展智慧医疗场景化应用提供保障。

着眼现在与未来 ICT融合架构亮点众多

网随人动 智慧院区

在新华三智慧医院数字化融合方案中,网络建设是亮点之一。双核心冗余组网的内网让医保“一站式”结算成为可能,外网为患者上网与自助服务提供安全的网络支持,而无线网络则通过无线AP的大量部署,实现了院区间的无缝漫游,同时也为移动查房、婴儿防盗、医疗垃圾管理等物联网与互联网应用及未来业务扩展提供了网络平台。

存储双活 业务永续

双活数据中心为医院提供了可扩展的高性能计算平台,满足医院未来快速增长及高频使用的需求,并确保了业务的连续性。同时,高性能存储和多级数据保护设计,可有效保护医疗数据安全。

安全等保 态势感知

通过使用综合安全网关、万兆防火墙、万兆负载均衡和行为审计等方法进行安全管控,全面覆盖网络、数据和应用,并实现内网、外网边界隔离防御,保障医院信息安全等保合规,有力确保整个智慧医院信息系统的安全无虞。

历时半年的部署、调试、优化,站在智慧医院高起点上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如今已完成了医疗信息系统的基本建设,并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现代化国家心血管区域医学中心。未来,新华三也将继续为智慧医院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我国智慧医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搜狐IT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28

21: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