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服务成就数字企业 原创

所有企业要么是数字化原生企业,要么成为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正在倒逼企业重新思考,竞争优势、价值定位、客户关系、数据资产、生态创新。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17日 人物访谈:所有企业要么是数字化原生企业,要么成为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正在倒逼企业重新思考,竞争优势、价值定位、客户关系、数据资产、生态创新。

随着“一带一路”和“南向通道”建设,中国企业数字化发展模式的成功性对周边国家产生了辐射效应。通过东盟的交流机制把信息技术导入到周边国家,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北海具备区位优势、政府政策、人才三大优势。

在上月的2018全球企业服务大会上,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就提出企业数字化的概念是指:运行基于新一代数字与智能技术的各是类云服务,通过网络协同、数据智能,连接资源、处理交易,重组流程、赋能组织,融入数字经济,推进企业业务创新(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管理变革,从而转变生产经营与管理方式,实现更强竞争力、更高经营绩效、更可持续发展的进步过程。

用友网络提出数字化转型六大步骤:

业务评估与洞察 制定数字化战略:明确数字化目标,如数字化客户体验,员工体验;数字化生产-采购-设计-物流业务;

打造数字化文化 构建进化型组织:从企业高层着手,层层渗透数字化文化。招募/选拔数字化人才,构建数字化、进化型组织,敏捷协作,扁平沟通的组织文化,激活员工及组织赋能;

转向以云为依托的技术与安全策略:拥抱云,融入云,构建企业云业务架构,引入云安全策略,采用灵活、智能、开放、安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与云架构平台;

数字化管理工具 数字化关键业务:从企业数字化战略入手,从管理手段数字化,关键业务数字化,技术手段云化,开启企业数字化之旅;

构建社会级数字化商业平台:连接、协同、共享智能的社会级商业平台,打造社会化商业新生态;

数据洞见未来 技术驱动创新:激活企业数据资产,产业、客户、运营全数据洞察,全业务驱动,实时运营,数字化决胜未来。

数字化企业要具备,更广泛的连接、更有效的协同、更社会化的共享。数字化产业的形态也在推动服务形态的改变,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宇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形态就是企业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企业,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升级的方式。

通过智能化的企业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的重构和转型。近些年,用友云业务正在飞速增长,云作为一个天然的社会化协作平台,能够使企业更快的获取IT能力,云服务已经越来越被企业接受和应用。

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从杜宇看来企业正在三步走实现全部云化,第一、融云,将外部连接的业务上云,像员工、供应商;第二、上云,新业务商业,像营销、生产制造;第三、迁云,专属云的方式逐步实现云化。

根据企业规模的不同,大中型传统企业主要还处在融云阶段,小微、初创型企业更多在上云阶段,当然三个阶段并不是阶梯化的,更多是交叉开展。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技术的迭代,未来3-5年会逐步进入迁云阶段,当然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速度也会有所不同。

未来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导入小场景的微咨询,做到更精准。小微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更多以平台为依托,点状开展。每一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切入点不同,杜宇建议,B2C的制造业、服务业可以先将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云化,传统生产制造型企业可以先将面向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云化。

用友网络也将搭建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通过伙伴的创新激励自身的创新,不断建设融合开放、可持续的生态。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17

17:05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