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推进工业互联网集群联动:Xrea平台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为主题,对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行再谋划、再深化。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1日 北京消息: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应邀出席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为主题,对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行再谋划、再深化。

据悉,本次座谈会是2005年首次举行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以来的第14次会议。会议签署了11个合作项目,涉基金、环保信用、基础设施、信息化、区域合作、商务等领域各1个、产业领域3个、民生服务领域2个。其中,政府-政府层面5个,政府-企业层面2个,企事业-企业层面4个。

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徐工信息等长三角首批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联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第一张名片”,由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现场代表签约。其他4家单位分别为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将共同打造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推进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一体化发展,助力长三角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一排左一)与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一排右一)等5家单位代表现场签约

长三角一体化正迎来难得的时间窗口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长三角地区区域合作经多年发展具备较好的基础,是全国最有条件率先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区域。

长三角一体化正迎来难得的时间窗口:“天时”上,十九大报告提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地利”上,三省一市经济水平较为均衡,是全国最有条件率先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区域。“人和”上,各级政府、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呼声强烈。

组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筹办2018年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根据中央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今年以来沪苏浙皖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在规划对接、战略协同和市场统一等方面共同谱写一首“协奏曲”。

长三角地区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联动

根据《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立足长三角工业资源和产业生态基础,中国信通院将与长三角首批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将共同打造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围绕平台建设、标识解析、服务支撑、网络与安全、应用与互信、融合生态等方面,“六位一体”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合作体系。

总体目标在全国率先建成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扩大提升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辐射范围与社会经济效益,促进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通发展,助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Xrea平台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加速器。徐工这几年的大发展,一直坚定智能制造是我们的主攻方向,两化深度融合是徐工的发展主线,工业互联网是徐工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更是徐工在打造‘技术领先、用不毁’金标准的新动能。徐工未来要想实现全球前5、前3的宏伟目标,必须牢牢抓住工业互联网的这只手。”

——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

作为江苏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徐工信息是徐工集团旗下首家混合所有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最早一批成立的专注于工业互联网的公司,也是中国第一个新三板挂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

徐工信息致力于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在2016年,率先发布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主体基于开源通用IT技术构建,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行融合,能够支撑工业资源泛在连接、工业数据集成分析、工业应用开发创新。平台解决企业在实现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智能产品等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目前,Xrea服务的客户已经超过300家,覆盖50多个行业,包括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商用车、乘用车、农用机械、军工、港口、建筑施工、金融、经营租赁等。

Xrea平台先后斩获工信部“2017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江苏省“2017年度十大互联网创新力产品”第一名、2017年“中国工业物联网投资价值五十强平台供应商” 前五名、2018年“中国工业物联网十大工业云平台”前五名等。

2018年4月,徐工信息在江苏省经信委、徐州市政府的指导下,成功主办了“长三角(徐州)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广受赞誉;2018年5月,徐工信息成功入选江苏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第二批培育名单,成为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中心的发起单位,获赞“江苏工业互联网第一张名片”。

徐工信息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与运营,将Handle标识解析技术融入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数据+模型=服务”构建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运营能力:以“百万设备上云”为切入点实现数据广泛接入,以深厚的工业知识、经验积累打造丰富的工业机理模型,形成平台关键能力,以丰富的应用场景牵引工业应用创新,为制造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将Handle标识解析技术融入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

“Handle技术解决了异主、异地、异构信息系统的集成应用难题,拓展了数据接入的外延,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数据的互联、共享,助力百万设备上云。”2017年起,徐工信息将Handle技术融入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据在异地、异主、异构平台间的统一解析,提高平台跨企业、跨区域、跨行业的覆盖能力。

遵循“数据+模型=服务”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载体,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关键是机理模型。” 数据是基础,机理模型是关键,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遵循“数据+模型=服务”模式,构建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数字模型,把工业技术原理、行业知识、模型工具软件化、模块化,封装成微服务和工业应用。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了大量工业微服务和工业应用,可以满足制造业多样化、个性化场景的需求,助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全面实施安全兜底计划

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了大量的生产设备和产品,因此设备的安全将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非常重要一个环节,将会影响到工业安全、人身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甚至城市/国家安全,工业互联网的安全至关重要。徐工信息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工业安全信息发展研究中心的合作,结合相关领域的安全企业,共同研发针对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产品、服务、解决方案,通过生态合作的方式,让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边缘计算设备、工业APP、微服务等方面,为设备数据安全兜底。

构筑“共建、共享、共赢”的融合生态

Xrea作为一个开放生态平台,合作伙伴已超过300家,开发者超1000个,包括传统的通信运营商、管理软件开发商、设计软件开发商、通信设备开发商、金融机构等等,建立了生态体系良性发展模式,实现了Xrea用户、生态合作伙伴、徐工信息多方共赢,创造指数级的生态价值。

“为工业赋能,与伙伴共生”,徐工信息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推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建设。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下一步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在产品、技术、应用、安全、生态等方面实现全面突破。结合《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推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的布局与落地”作为公司的重大战略方向之一,加大、加深、加速在长三角地区的深耕细作,构筑竞争新优势,全面助力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6/11

10:05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