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今天之挑战 明天之机遇

随着新兴技术的不断问世、行业的飞速发展,以及用户期望值的进一步提升,企业面临着诸多挑战。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7日 北京消息:随着新兴技术的不断问世、行业的飞速发展,以及用户期望值的进一步提升,企业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是,有挑战就有机遇,关键在于如何抓住当前机遇——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万物自动互联的时代,无论是投资新技术、新能力,或者培养新技能,企业需要了解这些新挑战和新机遇如何进一步塑造未来。

开启物联网的大门

当下,关于物联网的话题已经开始从讨论互联设备的数量,转移到讨论物联网应用所带来的真正业务价值。实时监控、深入分析,以及根据物联网终端设备生成的数据而制定实时决策等各种能力正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物联网技术。借助物联网技术,企业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和风险,还能够扩大市场机会,快速开发新产品,并以更快的速度推向市场。

物联网的商业潜力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根据GrowthEnablerMarketsandMarkets预测,全球物联网市场将从2016年的1,570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4,57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28.5%[1]。根据IDC的数据显示,企业已经开始加大对物联网的投资:在2017年,制造业(1,830亿美元)、运输业(850亿美元)及公用事业(660亿美元)的物联网投资力度最大[2]

澳大利亚电信物联网网络(Telstra IoT Network)是全球仅有的能够同时实施Cat M1和窄带(Narrowband)标准的网络之一。该网络经过专门设计,可支持物联网技术和传感器、跟踪器及监控器等设备以极低的数据速率运行,同时延长电池续航时间。澳大利亚电信已经部署超过200万个物联网服务,并正在与许多行业与客户合作,携手构建物联网解决方案。

以一个出色的案例为例 —— 通过Telstra IoT NetworkPeloris Global Sourcing公司现在能够更快速地将澳大利亚的新鲜食品摆上中国超市的货架。在三年前,这样的事情还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通过物联网技术,澳大利亚电信携手M2M Connectivity,帮助Peloris团队实现数据的实时访问,持续监测从澳洲农场到中国的整个运输过程中的监控温度,从而确保新鲜牛奶的质量。在供应链中实现全程的可视性和透明性可以显著提升商品的效率和品质。如今,Peloris向中国出口的鲜奶量占中国鲜奶进口总量的40%左右。

实现更加智能的交通运输

事实上,运输业是首批采用物联网技术的行业之一。很多人并不了解,卡车运输是全球劳动密集程度最高、最危险的行业之一。而这一切都将在未来有所改变。

斯堪尼亚公司等大型运输企业正在测试自动驾驶技术。20171月,斯堪尼亚公司宣布在新加坡建立全球首个全面自动驾驶卡车车队。卡车车队运营技术将实时收集大量宝贵信息,并用于提高工作效率、改进维护流程,并根据客户特定需求提供定制服务。随着将车辆间通信和互联控制系统等技术的部署,卡车之间的距离将有可能更短,这将减少对汽油的消耗,进一步提高车队效率。

另一个令行业兴奋的例子便是特斯拉公司在201711月宣布推出电动半挂卡车。特斯拉半挂卡车将采用增强型自动驾驶仪,在充满电后,能够以最大载重量在高速公路上行驶800公里。特斯拉公司创始人Elon Musk表示,与柴油卡车相比,特斯拉半挂卡车的总体拥有成本将减少20%

与特斯拉和斯堪尼亚公司一样,澳大利亚电信也将物联网和智能运输看做未来的重要机遇。201711月,澳大利亚电信收购了MTData公司,这是一家澳大利亚独资的GPS与车队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该收购旨在加快我们向市场提供企业级互联车辆服务的交付速度。

未来是5G的天下

不久,我们将进入5G的天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将会拥抱互联技术。如果说之前的网络是确保语音和数据的传输,而5G则是连接所有行业和物联网。

在最近举办的平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5G已经证明了超凡的实力。得益于韩国电信、英特尔和三星公司的紧密协作,我们见证了迄今为止最高科技的一届冬奥会——奥运村的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及无人机为游客和来宾提供了出色的服务和帮助;具备4K甚至8K视频质量的沉浸式转播显著提高了观众的视觉观看体验。

面对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历史重任,北京市政府承诺在2020年实现全城4G全面覆盖,并在北京机场、世博园及所有冬奥会场馆内实现5G覆盖。今年2月,中国三家最大的电信公司宣布了在国内主要城市实施5G外场测试计划,计划建设超过100个基站。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到2023年,三家国内网络运营商的5G合计支出将达到3,133亿元人民币。此外,该研究还预测,到2025年,5G市场将带来1.1万亿元人民币的价值,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2%

可以说,连接能力是我们当今及未来世界的支柱,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无人机、智能家电及自动化工厂,一切都建立网络互联的基石上。通过提供实时信息、分析力及决策力,互联互通性将会颠覆以往的商业模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为我们带来无限的可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3/27

09: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