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上数字化的车轮,京西重工开启生产力“狂飙” 原创

“轻资产、重外包”是京西重工在成立之初制定的发展战略,为了配合发展战略,在2010年也制定了数字化转型的“五年规划”,到现在京西重工已经进入了第三个“五年规划”。

今年车展的火爆,可以说是敲开了汽车市场复苏的大门,同时也开启了新能源汽车竞争的序幕。

汽车其实是一个结构极其复杂的工业品,大概由2万多个零部件组装而成。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发动机外,汽车最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底盘,它可以接收并传递来自发动机的动力,为汽车上所有构件提供一个支撑点,以安装固定各个汽车构件。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家企业就是为,保时捷、兰博基尼、法拉利、宝马、路虎、凯迪拉克、吉利、长安、蔚来等40多个品牌的乘用车和特种车提供制动器及悬架系统的底盘制造商——京西重工。

京西重工在2009年成立,同年收购了德尔福公司的汽车底盘业务,现在京西重工已是底盘、悬架和制动系统制造业中的全方位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在中国、欧洲、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工厂、研发中心及客户服务中心,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其中70%的员工在海外工作。

“轻资产、重外包”是京西重工在成立之初制定的发展战略,为了配合发展战略,在2010年也制定了数字化转型的“五年规划”,到现在京西重工已经进入了第三个“五年规划”。

第一个五年规划主要进行IT基础设施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全身心拥抱云,第三个五年规划希望将业务人员从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

京西重工IT总监张勇说,每一个五年规划都有微软的参与,在与微软合作的十年间, Microsoft 365、Dynamics 365、Microsoft Azure“三朵云”我们都在使用。

装上数字化的车轮,京西重工开启生产力“狂飙”

京西重工IT总监张勇

京西重工第一个五年规划最重要的标志就是2014年开始使用Exchange Online服务,帮助其减少了50%的运维成本,到了2014年下半年又从单一的邮件系统过渡到Office 365,极大的提升了办公效率,之后又逐渐增加使用了SharePoint Online和OneDrive。

在第一个五年规划的基础上,根据业务需求京西重工用IT推动业务降本增效,上线了包括CRM、PLM、OA、HRS等应用,但这些都不是办公效率提高最明显的。

说到效率提升就不得不提,2018年京西重工开始使用Microsoft Teams,全面集成多方网络会议、视频连线、文件共享。京西重工遍布全球的员工都可以通过会议邀请一键接入Teams,随时随地、跨设备、无缝地进行协作沟通,实现协同办公。

其实企业并不能把Teams简单理解为一个会议工具,Teams非常符合企业级应用,可以给群组中每个人进行权限划分,新加入群组的人也可以看到历史记录,可以更快的开展工作。Teams还可以通过邮件或者群将会邀发给所有人,在会议过程中笔记功能可以实现会议记录,并且在会议过程中就可以将任务分配到群中。

“到现在我还能从历史中看到2018年最早开始使用Teams的记录,追溯我在这个群组里召开的所有会议。”张勇说道。

现在京西重工内部Teams用户许可账号有近3000个,在Teams进行的即时消息每天达3万多条,一对一语音沟通超过750条,每日开展将近900个会议。Office 365相关服务日活用户约占92%,Excel、PowerPoint、Word等应用日活用户达到90%。

当时选择Teams,京西重工也做了很多评估。张勇说,如果只看会议效果等基本功能,产品与产品间的差距并不明显,但最终选择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安全性:企业的会议会涉及隐私性较高的信息,比如研发、战略等。需要重点考虑参会者的身份识别、会议纪要内容保存。Teams可以天然与AD域集成,企业外部人员参会可以很好地识别,内部员工就会在交流上进行注意。

第二,合规性: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所有使用的工具平台、存储的文件信息都要符合各个区域或国家的信息安全法规要求。微软智能云在全球各个区域的数据中心都符合当地的法律法规,京西重工可以可以很方便的满足各个地区的合规问题。

第三,培训成本低:Teams天生集成了微软的基础产品和工具,比如OneNote、SharePoint、Skype等,所以员工上手更加容易,培训成本也大幅降低。

也正是使用了Teams,在疫情来临时京西重工的工作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但是2020年疫情的加剧也造成了全球差旅停滞,跨国技术支持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因为京西重工的研发中心和工厂不在一个地区,研发中心的制造工程师又需要定期到工厂进行指导,张勇也想起了之前在微软参观时HoloLens的演示,最后京西重工采用了“Teams+HoloLens“组合解决了这个难题。

后端工程师在研发中心借助Teams,前端一线工厂工人使用HoloLens,让双方建立连接。工程师看到的就是一线工人的视角,通过屏幕可以发出指令,工人就可以进行对应的操作,比如实现参数的精准调整。

这一方案现实了工业物理世界中的人、物、场、流程等关键要素数字化,在模拟仿真、预测性维护、自动化运行方面展现出了巨大潜力。随着在一个工厂进行试点测试成功后,现在京西重工全球的七家工厂都在使用“HoloLens+ Teams”组合,满足其创新制造场景需求。

在安全上京西重工也采用了具有防垃圾邮件和防钓鱼邮件能力的Microsoft Defender ATP,以及多重身份验证(MFA)。同时利用Microsoft EMS后再也没有出现过邮件钓鱼的情况,降低了整体安全成本。

张勇称Microsoft 365就像是一个大宝库,你想要的它都能提供。之前京西重工的很多服务都是不同的供应商提供,经过十年,我们将所有服务都整合到Microsoft 365,用一个“全家桶”满足了我们所有的需求,好处是不用花更多的精力去维护,可以实现自维护和自运营。

这正是因为Microsoft 365将“零散工具”统一到IT管控体系,还赋能IT管理及运维工具的自动化、智能化运营能力。现在京西重工在全球拥有5000名员工,IT团队却不到30人,其中只有不到10人负责全球运维,而且工作量较以前也减少了90%。

微软的工具和平台让分散的IT环境可以运营的游刃有余。张勇表示,现在京西重工横跨三个大洲、八个国家、七家工厂、六个科研中心的数千名员工的日常办公、远程协作、IT安全运维的复杂需求,都是在Microsoft 365上展开。

现在是京西重工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张勇希望更上一层楼,尤其是借力AI,帮助业务人员减少重复劳动,比如财务人员需要大量使用宏、公式做报表各种数据的归集,进行报表的汇总,如果使用自然语言就可以自动实现汇总,将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创新中。

最近Microsoft 365 Copilot的推出,也意味着办公软件行业进入了数字化办公的“ iPhone ”时刻。微软公司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康容表示,微软带来了划时代的、全新的、人工智能驱动的Copilot“智能副驾”,因为企业内部数据已经积累在Microsoft Graph里,Copilot可以基于这些数据,提供个性化建议,成为数字化助理,带来更好的工作方式。

看到Copilot的能力,也为张勇也带来更多信心,未来京西重工也将继续保持着自己的步调,在云中不断发现创新。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7

11: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