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绿色智能制造 白银有色一家传统流程型企业的数字化新生 原创

对工业而言,低碳和数字化两大转型是挑战更是机会。炼铜行业这个传统的不能在传统的行业,数字化转型要从何做起?

2020年,白银有色铜业公司(以下简称“白银有色”)获得了白银集团“2020年度先进单位”荣誉,全年主产品阴极铜完成18.32万吨,超产3200吨,创造了自投产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

取得如此优异成绩,不仅是因为新技术、新工艺的投入,还因为白银有色开启了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并与施耐德电气携手以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生产运行。

白银有色有着三个数字化建设重点:第一,在“三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前解决影响流程型行业生产连续稳定性的工艺、技术、设备等“瓶颈”问题,第二,提升效率和效益,投入工业控制软件、流程过程控制系统、平台管理体统等;第三,能源管理板块在前两方面的基础上进行提升,第四,加强对数字化的认知,产生内生动力。

正如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12月16日在以“绿色智能制造 共塑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的2021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创新峰会上所言,对工业而言,低碳和数字化两大转型是挑战更是机会。

传统也需要被打破 铜行业的数字化要从何做起

成立于1954年的白银有色是国内领先的采矿、选矿、冶炼、加工、化工、科贸和投资一体化的大型有色金属集团,其也是新中国“一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为国内有色金属工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市场对有色金属等大宗原材料的需求也由持续增长转入“微增长”的平台期,国内铜、铝等主要有色金属消费增长速度明显回落,同时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也带来挑战,有色金属企业需要以数字化转型升级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

按照白银有色铜业公司副总经理李贵宁的话说,铜行业原料复杂、工艺复杂,相较于其他行业数字化转型可谓更加困难。

炼铜行业这个传统的不能在传统的行业,数字化转型要从何做起?

直到2020年5月7日,为了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有色金属行业融合创新发展,切实引导有色金属企业智能升级,工信部发布了《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工厂(矿山)建设指南(试行)》,让一切开始有了头绪。

拥抱绿色智能制造 白银有色一家传统流程型企业的数字化新生

白银有色铜业公司副总经理李贵宁

2020年白银有色集团下发了数字化转型的三年规划,白银有色铜业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也制定了数字化转型三年规划。第一年实现数据的感知,实施智能供配电系统;第二年实施综合管控平台,将能源管理在其他领域进行辐射;第三年实现设备层的智能分析,了解设备的震动、温度、转速等数据,实现监控和预测性维护。

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中国区工业行业总经理张彦达表示,白银有色的三年规划和EcoStruxureTM三层架构与平台是相吻合的,首先是互联互通的产品,其次是中间层的IoT平台实现互联,最后基于场景建模,实现智能制造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挖掘。

需求在哪里 数字化转型就从哪里开始

“数字化转型”和“三化”改造,是白银有色为构建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以及打造新的竞争力而推动的项目。

2020年10月,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施耐德电气签署“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后铜业公司被确定为甘肃省生化工厂的试点单位。施耐德电气凭借丰富的数字化实践和深厚的技术积淀,助力白银有色推进“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矿山)”建设,共同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

经过30多名专家,3个月的现场调研、交流、走访,在2021年3月完成了最终的可行性研究规划报告。双方在2021年前期完成一些基础性工作,首先进行端的基础设施补充,例如智能检测设备等;其次针对项目建设的多个子项进行互联互通,实现全厂一个110变电所,6kv高压所,34个低压所,全场电的整个系统智能化管控。

李贵宁认为,项目前期调研论证极其重要,作为流程型行业的白银有色,每年只有10-15天的检修期,这也成为了数字化项目上线的窗口期,实施和调试都要在这期间完成,如果启动运行后再对系统进行调整危险性极大。所以合作伙伴的选择尤其重要,因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必须依靠IT和OT的配合,需要良好的工业化理论支撑与实践经验的有机结合,施耐德电气则兼具这些要素。

同时,白银有色还有两个关键举措,第一,与施耐德电气打造联合创新实验室,更好的将自动化、数字化与工艺进行结合;第二,做试点,流程型行业由于业务连续性问题,选择场景试验的模式成功论证后再进行推广复制。

白银有色正与施耐德电气开展深度合作,探索一条属于自身、符合自身的独特数字化转型之路。施耐德电气也将以丰富的绿色智能制造经验助力客户将挑战转变为提升效率、绿色和业务韧性的机会,并进一步带动整个产业链、生态圈加速转型,迈向未来工业。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27

13: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