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开门红:博世各业务板块及地区销售额实现全面增长

2017年第一季度集团销售额增长12%,在调整汇率影响后增长11%。各业务板块、各地区业绩均有所增长,且部分业务板块或地区增幅较为明显。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05日 北京消息:2017年第一季度集团销售额增长12%,在调整汇率影响后增长11%。各业务板块、各地区业绩均有所增长,且部分业务板块或地区增幅较为明显。考虑到当前经济发展前景低迷,并且地区政治不稳定,博世预期2017年销售额增长率为3%至5%。虽然公司为保障未来发展需要进行大量前期投资,但整体业绩增长的目标是确定的。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在博世中央研究院举办的集团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良好的业绩是促使博世在未来始终保持领先地位的前提和基础。在推进现有业务发展的同时,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以占领技术领先地位,这正是博世在转型过程中的一大战略。”这一转型主要体现在智能交通与物联网互联化领域。“作为创新领导者,我们一直主动积极把握形势并推动转型。”邓纳尔博士补充道。

2016财年:前期投资创历史新高

2016年,博世集团的总销售额增长3.6%,达731亿欧元。除去汇率因素影响后,增长率为5.5%,汇率对博世集团销售额的负面影响达13亿欧元。集团息税前利润达到4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达到5.8%。业绩表现和盈利状况反映了集团为保障未来发展所作的大量前期投资。去年,博世在研发领域的投资提高将近10%,达到70亿欧元。博世集团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副主席Stefan Asenkerschbaumer博士解释道:“在博世转型过程中,既要做相当大的前期投资,同时也要保障长期的高利润率。”调整汇率负面影响后的2016年集团息税前利润为33亿欧元。

新型交通:零排放,零担忧,零事故

智能交通领域正处于一个转型关键期。邓纳尔博士表示,“博世正在塑造全新的智能交通。未来的交通可以实现零排放、零担忧,零事故,它也不再只是改善汽车本身,而是重塑交通模式。”他同时表示,到2050年城市人口将占全球人口的70%,而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则需要整个行业、政策和社会的各方共同努力。当提及目前禁止柴油车上路的问题时,邓纳尔博士强调,针对改善空气质量的目标和政策都应该坚持技术中立。“工程师的创造力不该由于某些政策而被限制在特定的技术上。”他认为,内燃机性能的提升能为环境改善带来众多机遇。从2017年秋季开始实行的实际驾驶排放(RDE)测量程序将有助于进一步减少车辆氮氧化物的排放。目前,博世正着手开发300多个RDE项目,并且长期以来一直在汽油动力车上广泛使用颗粒过滤器。除此之外,交通的互联化也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在斯图加特地区,博世开发了联运交通的辅助解决方案。从2018年开始,博世开发的社区停车服务也将投入使用。

交通电气化:电力和燃油的结合

博世正大力推动电动交通的发展,并为此设立了专门的业务单元以集聚技术和资源优势。除了投资数十亿欧元改善内燃机外,公司每年还投资约4亿欧元以在电动交通领域实现突破,其中大部分用于对电池技术的研发。博世正在对目前和未来的电池电芯技术进行研究,并已获得超过30个电动化相关的订单。在2016年,仅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就赢得了11个订单。从2018年开始,新的动力总成事业部及其88,000名员工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各种动力总成系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无论是传统内燃机还是电动化交通,在未来博世都将不断推动动力总成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希望能成为客户在工程与技术领域的最佳合作伙伴。”邓纳尔博士说。

自动驾驶:一系列成功案例

博世已经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技术进步和业务成功。得益于驾驶员辅助系统,公司在2016年的销售额首次超过10亿欧元,并赢得了35亿欧元的订单。2017年市场平均增长预计为30%,而博世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在今年取得超过这一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长。目前,约有3,000名博世工程师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相较去年增加了500人。与此同时,博世正在和戴姆勒合作,推出适用于城市道路的完全自动驾驶及无人驾驶系统,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在2020年代初使城市道路上的自动驾驶成为现实。这其中一个关键组件则是博世人工智能车载电脑,即自动驾驶汽车的最强大脑。同时,基于雷达信号的高精度数字地图将于2020年前推出,这也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一环。此外,博世还与沃达丰、德国电信、华为以及诺基亚达成合作,为互联和自动驾驶提供技术准备,例如对车联网通讯技术进行路测。

互联交通:移动管家

今年博世将推出全新的交通服务平台——博世汽车云套件,包含逆行预警系统、预测性诊断、互联停车和个人助理等多项服务。“博世汽车云套件是实现互联交通服务的关键技术。通过这一技术,我们将司机、汽车、汽车制造商和其他移动服务供应商连接到一起。”邓纳尔博士说。博世汽车云套件结合了公司在汽车和IT领域的专业知识。普华永道预计,到2022年,互联交通的全球市场规模年均增长将近25%,而高德纳咨询公司则预计,到2020年,将有2.5亿辆互联的汽车将在全球范围内行驶。

对技术的新认识:智能与情感

同时,博世预计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亿美元,年增长达35%。2016年,博世已经卖出2,700万个互联产品。到2020年,公司所有新的电子产品都将具有互联性,同时在未来还会为每个产品配备相应的服务。这其中,关键技术就是人工智能。十年后,几乎每个博世产品在研发、制造或装配上都将用到人工智能技术。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博世将投资3亿欧元新建人工智能中心。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博世正在推动建立“网络硅谷”,政治家,商人和科学家将一起合作以推进人工智能研究。同时,博世正与阿姆斯特丹大学一起运营一个深度学习研究实验室——Delta实验室。博世首席执行官邓纳尔博士说:“人工智能将使互联更个性化,这种个性化将体现为一种情感层面上的体验。数字助手将变得越来越聪明,并减轻用户在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据市场调研机构Tractica预计,在2020年代初,使用数字助手的人数将增至三倍,达到15亿。

2016年地区业务表现

2016年博世集团在欧洲的销售额达到386亿欧元,同比增长3.4%,调整汇率影响后为4.8%。在2016年,汇率的影响异常明显,尤其是英镑贬值。博世北美市场未能延续2015年强劲的增长势头,2016年销售额回落2.2%(调整汇率后影响为1.8%),达123亿欧元。在汇率的影响下,博世南美市场在经历长期的低迷表现后于去年止跌,实现2.4%的微弱增长,达14亿欧元。然而名义销售较去仍旧年下降5%。博世在亚太地区的表现尤为可观,销售额增长8.3%,达到208亿欧元(调整汇率影响后为12%),约占全球总销售额的30%。

2016年各业务板块的发展

2016年,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板块在公司的四个业务领域中增长最为强劲,销售额增长5.5%(调整汇率影响后增长6.9%),达439亿欧元,业务部门的利润率达到6.0%。工业技术业务板块尤其是传动与控制技术部门在2016年继续面临艰难的市场环境,销售额下降5.2%(调整汇率影响后为4.2%),为63亿欧元。排除此前出售的变速箱业务后,销量仅下滑1.5%,令人鼓舞的是,该业务部门已经恢复盈利。汇率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在消费品业务板块披露的数据中表现地尤为明显,在调整汇率影响后,部门的销售额增长5.7%。名义销售增长2.6%,至176亿欧元,利润率上升了一个百分点达到8.2%。能源和建筑技术业务板块在2016年实现了52亿欧元的销售额。同样,汇率也产生了不利影响。调整汇率影响后,销售额增长了4.5%,名义增长1.7%,利润率达到4.3%。

员工:需要大量IT和软件相关人员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博世集团在全球共有约39万名员工,比去年增加14,500人。从不同地区来看,人员结构基本保持不变。其中,在德国的员工人数增加了2,000人,达到134,000人。其余增加的大部分人员分布在亚洲和北美。公司目前对专家及管理人才需求旺盛,尤其是软件和IT专家。目前,博世雇用超过20,000名软件工程师,其中有4,000多名专门投身物联网领域。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05

13: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