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大赛揭晓 5亿基金力加快产业化进程

“首届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圆满落幕,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和信和云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平台类和应用类项目一等奖。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29日 北京消息:“首届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圆满落幕,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和信和云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平台类和应用类项目一等奖。为全方位、多层面推进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大赛主办方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不仅协同各支持单位共同启动“2016区块链基础平台测评”,发布首部中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为中国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及技术标准制定提供依据,更当场设立总规模达5亿元的区块链产业发展基金,以切实加快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和产业化进程。

大咖齐聚一堂 携手共推行业变革

当前,全球新技术革命持续深入,产业格局加速变革,区块链作为下一代全球信用认证和价值互联网基础协议之一,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区块链技术的产学研用,加速互联网+区块链可信任网络的普及,“首届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应运而生。本届大赛以“共建信用、重构价值”为主题,旨在寻找区块链技术专业人才,发掘有潜力、有价值、有影响力的创业项目,以加速实现区块链技术与金融、保险、版权、能源、慈善、医疗、大数据等行业的融合,推动产业价值释放。自10月初正式启动,共吸引到逾百项参赛项目,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决赛当天,公安部、工信部、中关村管委会等政府领导、信息技术领域院士专家、区块链行业重点企业领导及技术人才齐聚一堂,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中国企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伟长,启迪控股总裁袁桅,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陈升还发表致辞,对区块链产业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5亿产业发展基金 加速区块链产业化进程

为加快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和产业化进程,服务好自主创新创业,经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倡议,启迪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本届大赛设立了专用于区块链产业发展的5亿基金。据了解,首期基金2亿,期限6年,由广西启迪数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珠海横琴新区集睿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作为普通合伙人,启迪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共同发起组建。主要用于国内区块链产业相关领域优秀项目,以期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区块链创新生态体系,为区块链产业优秀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区块链产业健康持续向前发展。

清华论战巅峰对决 九强选手同台竞技

本届大赛共吸引到百余项参赛项目,涵盖区块链+金融、农业、能源、版权、慈善、医疗、大数据等全行业应用。在12月13日——15日的初赛阶段,各参赛项目分基础平台类、创新应用类、创新创意类三个分赛场进行了同步角逐,来自全国多个行业逾百家企业通过现场展示和远程展示两种方式进行比拼,决出9组优胜项目。在28日决赛现场,9组参赛项目在7位领评专家,50名区块链技术专家及投资专家的现场举牌表决中,开启了一场高手间的巅峰对决。最终,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和信和云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突破重围,分别获得大赛一等奖。上海快贝网络有限公司、瓦力必达科技有限公司、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大赛二等奖,宝盛物联有限公司、布萌科技有限公司、善圆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布比网络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大赛三等奖。决赛当日,还颁发了最佳人气奖、平台创新奖、创意类创新奖及应用类创新奖等重要奖项,获奖选手表示:“能够在这个强手如云的比赛中,获得奖项,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幸运,在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用更好的产品为社会带来更多便捷,为中国的区块链产业添砖加瓦”。

首部产业白皮书 助推行业标准制定

本届大赛由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主办,启迪数字集团、世纪互联集团承办。赛事得到了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微软(中国)有限公司、IBM(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基于中国目前底层技术研发能力薄弱、应用创新能力不足、缺乏行业共通标准等产业现状,决赛当天还同期举行了联盟理(监)事以上单位授牌仪式及“2016区块链基础平台测评”启动仪式,这是全球首次区块链技术平台测评活动,创新性的制定了区块链基础平台评价指标体系。与此同时,大赛组委会还发布了首部中国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有力推动了产业标准化进程。

区块链技术作为当今最炙手可热的技术词汇之一,已经快速集聚了政府及金融界的高度聚焦。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所言,“现在的时代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把中国的文化通过现代互联网技术传播出去,把已经很强大的文化通过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客观持续的传播给世界,这是我们应当承担的国家责任和社会责任。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将在深入的交流探讨中,更好发掘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潜力,同时加强各企业间携手联合,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创新应用及持续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29

20: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