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索系统成立“大土木工程达索系统BIM技术推进联盟”深化应用、共享经验

达索系统联合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及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了“大土木工程达索系统BIM技术推进联盟”。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08日 北京消息:大土木工程是一个涉及很广的概念,其是指一切和水、土、文化有关的基础建设的计划、建造和维修。如工民建,桥梁,隧道,道路,大坝, 港口,铁道,地下工程,机场,人防工程的结构设计,施工,管理,科研等。

在大土木工程领域达索系统希望构建一个生态系统,一方面推动BIM技术在行业内的深入应用和推广;一方面促进多方资源与创新成果的共享。

达索系统联合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及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了“大土木工程达索系统BIM技术推进联盟”。联盟在知识经验上,共享先进技术达成各自生产力的共同成长;在管理上,推进先进技术对管理方式进行创新。

达索系统成立“大土木工程达索系统BIM技术推进联盟”深化应用、共享经验

达索系统、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及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现场签约 

“联盟的成立还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将有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加入,形成真正的平台。”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跃生谈到,在共享上也将形成有偿和交换两种形式,推进BIM技术的深度应用。

达索在联盟中又是怎样的角色?达索希望作为一个中间桥梁,采集中国典型用户的需求,不断完善解决方案,快速匹配市场需求,提升生产力为企业带来业务价值。

其实达索在10年前就已经和中国水电行业开始合作,2012年还建立了两个本土研发中心,一个面向水利水电工程,一个面向市政建设大土木工程。像溪洛渡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都使用了达索的解决方案。

尤其达索系统3DEXPERIENCE平台显著提高水电工程设计、仿真分析及生产管理的效率,将事后处理变为事前的风险识别与消除,同时控制预算、为项目进度和安全执行提供有力的保证。达索系统VS营销渠道高级副总裁Bertrand Sicot指出,几年前达索就已经订立了纵向区分行业,规划了12个行业和其中的自行业,此次合作更是我们深入探索行业需求,共同探索水电行业数字化的最佳实践。

在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覃利明看来,相比于二维设计三维设计将是未来发展趋势,通过深入应用BIM技术来提升整个水电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整个行业的新一轮创新。

“BIM 1.0时代的重点是提升设计效率,BIM 2.0时代则是基于BIM向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迈进。”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数字工程中心主任张志伟说,这是从工具化应用提升到平台化应用的一个过程,实现在产能过剩下的转型升级发展。

另外在水电行业之外联盟也将在大土木工程更多方向上进行拓展,因为近几年设计院也都在进行转型,而且联盟中的5家设计院都是综合甲级设计院,设计院覆盖了21各行业中的十多个行业,所以水利水电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贵阳勘测规划设计院CIO兼信息中心主任陈祖文强调,水利水电所有的专业基本都是大土木专业,所以拥有了水利水电BIM技术,就可以做大土木中任何行业BIM技术。

联盟后续的项目也将陆续启动,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数字工程中心主任杨党锋说,设计院各自都有自己的项目,设计院之间也已经有多年的合作基础,所以未来在项目开展上也将有很多合作机会。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08

09: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