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百合网携手360影视借视频节目推广业务

百合网携手360影视借视频节目推广业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中国古代,讲到孝道时有一句话,叫做“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那么,在这些已到婚龄却迟迟未娶或未嫁的剩男剩女的父母们眼中,是怎么看待儿女的婚姻问题的呢?近日,由百合网携手360影视共同策划的一则视频短片,真实记录了这群单身青年男女父母们的心声。

2013年6月8日

关键字: 百合网 视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中国古代,讲到孝道时有一句话,叫做“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那么,在这些已到婚龄却迟迟未娶或未嫁的剩男剩女的父母们眼中,是怎么看待儿女的婚姻问题的呢?近日,由百合网携手360影视共同策划的一则视频短片,真实记录了参加相亲角的这群单身青年男女父母们的心声。

“我就希望我女儿找个学历、能力、工作、家境都差不多的,家庭环境也不太追求,只要找个好老公,夫妻和睦,相亲相爱最重要。”

“来这个相亲角我们都是偷偷来的,不能让孩子知道,她要是知道了,肯定会跟我们吵架。”

“我们年龄大了,就希望孩子能成个家,万一哪一天我们眼一闭,腿一伸,死了都闭不上眼……”

我们再来看看剩男剩女们对父母的“代劳”是怎么看的吧:

“我能理解父母的心情,其实我自己也挺着急,可找对象这事不能勉强,每次回家都觉得压力挺大。”

“我觉得父母其实并不真正了解我自己对于择偶的要求,安排的相亲对象虽然物质条件不错,却很难与自己产生心灵契合。”

……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单身青年男女们与自己的父母缺乏沟通,在婚姻观上更是存在着巨大的分歧。父母们总想以过来人的经历和经验为子女们设计未来的幸福,让子女少走弯路。然而正处在感情十字路口的单身男女们,却大都无法体会父母的一片苦心。

其实,父母与子女的爱情婚姻观念的分歧,并不完全在于时代的差异,而实际在于年龄和社会阅历的落差。父母都希望自己子女的婚姻符合自己的愿望,子女们所找的对象都能经得起自己“眼光”的考验。因此,父母对子女的婚姻有过多或过高的要求,尽管不排除一种虚荣心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出于父母对子女的爱和责任。

钱钟书先生曾在他的小说《围城》里面说,婚姻就像一座城,城外的人想进来,而城里的人又拼命地想挤出去。如今,很多身在“城外”的剩男剩女们,都面临着“进城”的诸多选择和困惑。而为他们操劳了大半辈子的父母,也在拼命想着法儿把孩子们送到“城里”去。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婚姻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娶媳嫁女是关乎儿女一辈子幸福的大事,而生老病死又是渐入年纪的父母即将面临的问题,儿女的婚姻大事自然就成了父母有生之年最希望解决和看见的一件大事。

很多人看了老谋子的《我的父亲母亲》,都会为之动容。很多人在问一个相同的问题:为什么父辈们的婚姻比我们幸福?我们的父亲母亲,大多都是遵从媒妁之约、父母之命,彼此之间没有谈过恋爱,甚至对对方毫无了解,但结婚后他们却能比我们这一代人过得幸福和快乐,婚姻也要比我们这代人稳定得多。他们的不离不弃,彼此相守,一起老去,足以让我们回味乃至反思。

百合网专家说,现在生活在城市中的年轻人,不仅生活节奏加快,也面临着非常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出现结婚比较晚的现象也是正常的。而青年男女与父母在一些生活理念上差别很大,这就需要耐心地和父母多沟通,既让父母知道自己没找到合适对象的原因,又要让父母知道自己一直在努力。在婚姻这一终身大事上,跟我们的父母多沟通,多交流,多取经,其实也是一种尽孝的方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