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EO需知留人之道

CEO需知留人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选对人、用好人、留住人,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也是CEO们所面临的一项非常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作者:info.ceo.hc360.com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CE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选对人、用好人、留住人,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也是CEO们所面临的一项非常富有挑战性的工作。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优秀人才的流失会造成企业竞争力严重下降,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如何防止人才流失,为企业的发展留住人才,已成为各大企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首要问题。惠普的留人之道,可以给那些因留人问题而烦恼的CEO们一个解决方案。

    从198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惠普公司始终坚持“引进全球先进技术,培养国际一流人才,与中国共同发展”的战略目标。目前,惠普公司在中国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9大区域总部、28个分公司和37个支持服务中心,是中国人力资源最雄厚的高科技企业之一。在惠普企业的生态环境中经常提到一个等边三角形,也就是好的人才、好的管理和好的文化,这三者之间是互相支持、和谐统一的,贯穿在其中主要有四方面的留人原则,包括体制留人、环境留人、事业留人以及感情留人。

    建立一个让员工们充满信心的体制是CEO留人的根本。在这方面,惠普形成了独特的机制和体制,比如,一系列员工行为准则和管理模式、奖励机制、培训模式等。惠普帮助每名员工设定了清晰的职业标准,建立起员工对本企业更为稳定和清晰的预期,使其对本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他们也会了解清晰的相关决策,只要按照激励政策工作,每名员工都会得到成长,而且这个进步和成长是与公司政策同步的。

    有一个最佳的工作环境是每个CEO的期望。惠普为大家提供公开、公正、充分给予授权和信任的工作环境。这不仅表现在给员工提供了符合国际环保标准的办公环境,而且,员工能够进行很开放的沟通,“惠普之道”、以人为本、尊重人才、人尽其才的机制和氛围,自然会博得人才的好感。

    CEO要学会事业留人。人才需要获得职业发展,以实现价值回报。越优秀的人才越渴求发展,越期望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对企业提出了要求:为人才提供“事业”机会。惠普非常鼓励和营造员工的内部流动、异地派遣,甚至异国派遣都是常有的事情,只要员工的能力达到了这个职位所要求的素质,就有机会获得提升。惠普还有一个让外界非常惊讶的体制,如果员工当初是以正当理由辞职,之后如果愿意回来,惠普会敞开返回的大门,依然会像老朋友一样对待他。

    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是吸引人才的一个重要方面,但要知道,钱不是万能的,每个人都有感性的一面,CEO们应该更加重视“感情留人”。惠普弹性的工作时间非常人性化,员工可以选择早晨7点钟上班,下午4点钟下班;或早晨8点钟上班,下午5点钟下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高层的支持下,中国惠普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会组织,工会经常组织各种有利于员工身心发展的文体活动,比如歌咏比赛、运动会、足球赛、篮球赛和马拉松路跑等等,平衡员工的工作和生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