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要让数据会“说话”

2015年,我国新登记的企业中,90%以上属于小微企业,大量涌现的小微企业又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服务业和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意味着企业将更为广泛地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提升竞争力,企业互联网化需求较传统企业将更为明显。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22日 北京消息:商事制度改革和一系列“双创”优惠政策的推出加快了私营经济的发展。2015年,我国新登记的企业中,90%以上属于小微企业,大量涌现的小微企业又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服务业和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意味着企业将更为广泛地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提升竞争力,企业互联网化需求较传统企业将更为明显。

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小微企业很明白数据、技术以及各种互联网工具所能带来的好处,但技术能力却是他们最大的痛处。小微企业主最常说一句话:“我搞不懂什么服务器、虚拟化,也别总让我操心各种系统和网络。”他们的需求很明确:一是能够很容易地找到能符合需求的应用;二是安装、使用都很便捷;三是价格一定要便宜。实际上,受行业、规模、人员素质、背景经历,甚至是人脉关系等复杂因素的影响,小微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千差万别,大多仍然停留在手动和松散的管理模式。虽然他们也会使用财务和进销存管理的应用,但都远没有达到所谓的信息化体系运作,生产、运营的大多数原始数据要么没有收集,要么就是浅层次的离散收集,也就是财务系统有财务相关数据,进销存系统有进销存数据,彼此孤立,没有交集。

单就财务系统来说,传统的财务软件虽然能够满足企业的财务管理需求,但购买与部署成本基本上是小微企业难以承受的,且财务数据只能停留在系统之内。不仅如此,即使是报税这样的常规工作,如果按传统方式也要将报表数据重新录入报税系统,每次循环往复不仅耗时耗力,还容易出错。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财务管理不仅需要严谨、精确,还需要为企业经营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小微企业主往往缺乏专业的财税知识,又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业务经营上,这就对企业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效率要高、数据要全、管理要随时随地。

能满足以上这些要求的,只能是基于管理云平台的专业互联网财务应用。

首先,当下互联网财务应用基本上都支持移动端设备,IOS和Android系统双支持更是标配。互联网应用省去了企业安装、部署及维护系统的成本,只需要按自己的业务需求使用即可,同时确保了系统数据永不丢失;其次,全部基于互联网思维开发的系统在功能和设计上尽量只满足小微企业的基本财务管理需求(核算、结账、出报表、管理发票等),去掉冗余复杂的功能设计可以大大提高系统的易用性和效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对于小微企业越来越多的碎片化应用需求而言,最核心的财务管理数据是要能和其他应用做交互的。何为交互?就是要做到和其他应用的数据“说话”,而不是总站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自言自语。


新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要让数据会“说话”

应用与数据打通的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

当财务应用的数据和企业客户管理、进销存管理甚至HR应用的数据相互打通之后,对于财务管理而言,一张张凭证、一张张财务报表、一张张发票将不再是冷冰冰的数字符号,它将被赋予新的“生命”。企业管理者将能对数字反映出的问题追根溯源,企业日常经营出现的任何变化也将有据可查。毕竟,财务管理是要为企业经营服务的,数字本身并不能说话,当它与每一笔生意往来,每一次客户反馈联系在一起,将产生出巨大的附加价值,通过深入挖掘这些数据,将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更全面、更科学的决策参考。

要做到不同应用间的数据打通,在以往只能通过定制开发、调用API接口的方式,但这在互联网时代是难以想象的,先不说成本极高,小微企业业务变化的速度之快也将让每一次开发变得力不从心。新财务管理方式需要新的管理平台做支撑,用一个账号登录一个APP,即可实现企业财务应用与业务管理应用的打通,且无需在各个应用系统间频繁切换,这就是专为小微企业打造的管理云平台——工作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让小微企业管理者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如何获取客户并留住客户上,而不是为如何规范企业内部管理流程和提升管理效率上,这就是新财务管理的价值,也是小微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22

11: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