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集团李红:明确大数据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助力传统企业转型

传统企业都在向互联网发展,目前最好的方法是与互联网合作,央企在电商方面、客户服务方面、营销方面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共享数据,各取所需。

中国中钢集团李红:明确大数据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大数据技术已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近日,中国中钢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第十九届北大CIO班班长李红在“CIO时代中国行深圳站”活动山针对目前形势下的大数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李红提到,当前谈论大数据的三类人群:一是大数据专家,为我们讲述数据是什么、大数据的用途及发展方向;二是时髦的互联网企业,例如BAT等这些企业;三是大数据服务厂商,为我们讲述大数据怎么做。那他眼中的大数据是什么呢?
 
 
什么是大数据?
 
他认为大数据是新一代IT技术集成的成果,是各种层级软件积累的数据,通过报表、商务智能展现出来的。谈到大数据生态的利用,则需要云的支撑,如果没有云,互联网新的大数据概念就无法支撑。
 
大数据在不同行业是不同的,如金融,包括保险等企业,大数据已运用得很深。同时,政府也在大力推动,如贵州出台的文件有很大的案例推动。这是作为大数据应用比较前端的行业。但有些行业,如钢铁、煤炭等这类传统企业,大数据应用还是比较滞后的。
 
 
传统行业中的大数据如何落地?
 
作为传统企业,如何让大数据落地,是企业的核心能力的考验。李红认为,从国家战略来看,政府在创新方面带来很多好处,集中全社会的财力物力发展大数据。另外,近几年流行的4个V(大数据”的经典定义是可以归纳为4个V:海量的数据规模(volume)、快速的数据流转和动态的数据体系(velocity)、多样的数据类型(variety)和巨大的数据价值(value)。)大数据为传统企业带来了一个未知的领域,如果没有大数据有些价值就无法被。
 
目前,传统企业运用大数据有三大挑战:业务挑战、管理转型、动力转型。他指出传统企业都在向互联网发展,目前最好的方法是与互联网合作,央企在电商方面、客户服务方面、营销方面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共享数据,各取所需。但传统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数字化挑战,如基础薄弱、结构不合理、定位不清晰、观念落后。数字化比系统化、信息化要艰难,数字化对管理,对人员的习惯,对运营都有要求。
 
 
大数据对传统企业有何价值?
 
大数据对传统企业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李红提到,大数据对传统企业的作用非常大。如提高数据质量,没有数字,技术再先进也造不出好得产品。将来大数据无疑会是是一个方向。但大数据不能只停留在理念层,要成为某个方案去实现。目前,传统企业存在的最大问题便是意识不到数据的价值,导致无法有效利用数字,只注重用经验,这也是传统企业对大数据应用的另一个挑战所在。

来源:CIO时代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26

09: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