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户OA连锁零售行业解决方案 助力企业打造高效智能的决策与管控中心

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连锁零售行业与宏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消费密切相关,像百货公司、标超、大超、便利店、卖场、购物中心、专卖店等都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业态,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支撑下,连锁零售行业不断快速发展。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4日 北京消息: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连锁零售行业与宏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消费密切相关,像百货公司、标超、大超、便利店、卖场、购物中心、专卖店等都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业态,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支撑下,连锁零售行业不断快速发展。

但连锁零售行业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管理挑战,比如,多门店、多业态、跨地域的管理方式下,如何实现大规模扩张、大规模管理、持续经营?又该如何摆脱手工业务处理状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迅速、准确的做出管理决策?同时,我国连锁零售业品牌同质化竞争加剧,市场趋于饱和,行业巨头定位模糊,连锁零售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严重困境。也正因为如此,只有解决了这些管理难题,连锁零售行业才能把握机遇,谋求更快、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连锁零售业来说,信息化已经不是可有可无的自愿参与的“游戏”,而是演变成为行业谋求更快、更健康发展的必不可少的工具。对此,万户OA认为,中国连锁零售行业应当以企业战略为核心,信息技术为驱动,通过业务重整和资源整合,配合企业在技术、产品、服务、运营模式及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上的管理创新,构建敏捷协同的管理体系,推动业务管理模式和管理流程创新,打造高效智能的企业决策与管控中心,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面对管理精细化的紧迫需求,连锁零售企业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管理平台:

--支持总部、多物流配送中心、多门店的管理架构;

--通过信息化手段节约各管理细节时间、物力和人力成本;

--为企业战略管理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信息;

--实现企业领导及时、快捷掌控市场反馈以及产品销售的整体运营状况;

--保障企业制度、体系、流程管理的标准化运作;

--实现公司全面掌控跨区域、跨产品的运作与监督;

--通过企业以及各公司知识积累以提升知识技能的快速复制能力;

--实现企业多级架构上下层级及部门间业务协同;

--解决快速扩张的管理制度的复制能力;

万户OA连锁零售行业解决方案

万户OA(www.whir.net)连锁零售行业解决方案,以帮助客户成功为宗旨,结合万户网络对连锁零售行业业务多年的深入研究和积累,在万户ezOFFICE管理软件的统一平台上,通过强大的店面运营管理,实现整个公司从核心业务到支撑业务的全面信息化管理,既可以实现对人、财、物、门店运营、风险的纵向管控,也可以实现对营收、配送等经营业务的分层管控,统一和规范业务流程,实现信息透明和对称,从被动变主动,实现对各级分子公司的高度集中管控。同时,强化总部对信息的收集、存储和深度利用,建立智能信息综合分析平台,满足从决策层到管理层的实时、全面的信息获取和辅助分析,提供强有力的管理决策支持。

统一平台

万户协同办公平台以流程为导航,采用“事找人”的工作方式,从跨部门、跨地域、动态团队的多个角度,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打造整个公司从“总部-分子公司-门店”统一的信息化平台,统一信息系统,统一数据标准、统一规范接口、统一内控制度和业务流程,打破信息孤岛。通过提供与用户相关的工作桌面平台,将用户待办的事宜、审批的流程、查阅的报表、来往的文件、邮件系统、外部网站、异构系统等等整合起来,高效完成不同的业务工作处理,实现对基础业务、业务运营、战略管理的精细化管理。

信息管理

连锁零售对区域、季节等因素的敏感度极高,并且企业下属的连锁零售点分布广泛,因此企业内部信息采集、发布、共享要求精确而及时。万户OA的信息管理平台是一个强大灵活的、可自由定制的信息发布环境,可以将原本分散的业务知识、工作经验、解决方案等信息数据有效整合,消除信息死角,使连锁零售企业内部信息能够快速发布到终端销售网络,同时又可以迅速采集销售、渠道等的业务信息,从而为企业迅速对库存、采购、销售制定正确的决策和调配提供基础支撑。

流程管理

连锁零售企业的管理可以通过流程管理来将业务过程中的单据、人员、事务和管理控制的过程进行联动,实现部门、人员、区域之间的审批工作协作。比如,日常的供应商合同审批工作,在OA系统进行签呈审批时,工作方式和流转都符合日常业务操作,并且灵活的流程定义机制也保证了业务操作的可控、规范。同样,各类的业务管理产生的付款单据也经过协同系统的签呈审批,重要的是,各流程环节都可以简单、快捷的查询流程信息和流转情况。

会员管理

万户OA会员管理功能涵盖对会员档案、会员消费、会员经营、会员服务关怀、顾客特征识别分析等全员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帮助连锁零售企业有效进行会员经营、顾客盈利分析,让企业可以最大程度的提高客户满意度及忠诚度,挽回流失客户,保留现有的会员,不断发展新的会员,发掘并牢牢地把握住能给企业带来最大价值的客户群。

开店管理

对于连锁零售行业来说,门店是企业利润的实现机构,这就涉及到企业对下属门店的从开店到关店再到整改等全过程的管理。可以说,开店管理是连锁零售行业类企业应用较为广泛的一项功能。一方面,与工作流集成,万户OA开店管理变“事后监督”为“事前计划、事中监控、事后分析”,能够对连锁零售类企业下属门店的商品流转、销售业务和库存管理等业务,进行进销存业务的记账,并将记账单据和明细账回传给区域或总部的业务管理中心。另一方面,通过OA系统可以将之前的开店经验、管理方法、销售技巧沉淀下来,并通过能力复制、管理复制、知识复制满足连锁体系快速开店、规模扩张的需求。

数据分析

凭借强大的系统整合性,万户OA系统可以集成各种报表系统及业务系统,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在OA系统自带的门户平台上进行各种维度组合式展现,对门店和总部数据进行销售分析、库存分析和业绩分析,以及营运分析、财务分析、人力分析、企业绩效分析,不但形成翔实、精准的数据报表,为管理层的科学决策提供支持,而且很多工作转为计算机完成,大大减轻工作量,提高准确度。

移动POS管理

如今,很多连锁零售企业通过移动POS系统通过手机完成订单、查库存、调拨、销售(POS)、补货、盘点等业务。而万户零售移动POS管理功能能够借助短信平台实现企业所有人员通过手机与本企业的零售POS管理系统进行无线交互,这样,企业可进行跨地域管理并及时掌控信息,从而实现个性化的信息管理,这对于数量不大的业务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从“千店一面”到差异化经营、自有品牌的尝试;从单一百货店模式到购物中心、主题百货多业态发展。中国连锁零售业经历了20多年的变迁与成长,正在经历洗牌,逐步走上成熟。连锁零售企业加快内部管理优化、提高经营效率已成为现阶段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连锁零售企业战略决策、业务管控迫切需求下,万户OA连锁零售行业解决方案在该行业内的应用将使企业上下联动、整体协同,打造高效智能的企业决策与管控中心,实现企业内外供应链管理的高效协同,增强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提高企业协同管理效能和核心竞争力。

万户OA连锁零售行业经典案例

北京二商集团

拥有“王致和”、“六必居”、“天源”、“月盛斋”和“宫颐府”等众多知名品牌的北京二商集团成立于1958年,是以食品制造肉类加工、现代物流、现代分销与专业市场为主导产业,以食品科技、教育、信息、物业经营为支撑的大型食品产业集团,主要生产经营猪肉、牛羊肉、海鲜水产品及其制品和糖、酒、烟、茶,调味品、糕点、蔬菜、豆制品、水产品等20多个大类万余种商品。

北京二商集团的OA应用起步较早,但是当时应用的是自主开发的信息管理平台主要用于信息共享和内部交流。随着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以及集团规模的不断扩大,北京二商集团于是便借助业务协同功能强大的万户OA系统来强化集团的整体竞争优势。

到目前为止,万户OA已经在北京二商集团总部和两个试点二级单位成功上线并应用,二商对系统表现比较满意,一方面,借助OA系统,特别是后来上线的移动应用,领导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审批、处理业务,大大降低了领导的审批文件等方面的压力。不仅如此,系统可对各类文件的办理效率进行统计分析,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北京二商集团通过业务流程的梳理规范了管理,并且将梳理后的流程落实到系统中,从而实现了规范管理的常态化。此外,万户OA系统在北京二商的应用,成为集团内控体系落地的基础,如今,集团内控体系可以有效在OA系统设定的流程中得到落实。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2001年11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华联综超,股票代码:600361),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大型连锁商业集团之一。主营大型综合连锁超市和生鲜超市,在全国19个省市均拥有店面,向顾客提供物美价廉,品质优良的生鲜、食品、百货等民生必需品,经营品项达六万多种。生鲜业务作为经营的核心,公司建立了生鲜商品基地及生鲜加工配送中心,直接采购上柜,保证了生鲜商品价格低廉、新鲜美味。

伴随着公司的发展,打造一个“上下协同、有效计划、强化执行、辅助决策、信息共享、动态监控、自助服务”的集团综合管理平台成为华联综超现阶段新的信息化诉求,因此,华联综超携手业内领先的万户OA协同办公平台驱动业务发展,启用OA系统统一门户、信息管理、工作流程、公文管理、移动办公、整合ERP等功能,使规范、协同、透明、高效的协同办公平台在华联综超总部业务部门及地区内建立起来,以总部级事务性处理业务为重点的各项事务在系统内高效运作。


未来,北京华联综超将继续携手万户网络,进行更多领域的深耕细作,为华联综超成为中国市场最佳和最具创新力的零售商提供源源不断的助推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24

10: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