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经济下滑 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仍凸显了中国对高科技投资的积极性

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报告显示,尽管2015年GDP增速降至6.9%,但中国依然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高科技在本地企业与机构中的普及应用。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3日 北京消息: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报告显示,尽管2015年GDP增速降至6.9%,但中国依然加大投资力度,推动高科技在本地企业与机构中的普及应用。

Gartner研究总监张毅示:“中国经济正面临挑战,它正进入由供应过度的低技术市场所推动的‘人口红利’的尾声。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双模IT、物联网技术与数字化业务的普及对于中国经济转型期间的业务转型至关重要。”

中国政府正在通过支持高科技行业投资与鼓励更多创新来加速本国的经济转型。由政府提出的“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词,而这些领域正得到政府与私营部门的更多关注与投资。信息通信技术对于支持上述转型将承担重要角色。

Gartner 2016年中国信息通信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涵盖了技术萌芽期、期望膨胀期与泡沫破裂低谷期的整个生命周期阶段内的23项广受推崇的技术(参见图一)。相对于成熟市场,部分技术(例如云计算与数字化商业平台)在中国的普及速度更快,而另外一些技术普及程度则比较缓慢(例如自动驾驶汽车)。

 尽管经济下滑 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仍凸显了中国对高科技投资的积极性

图一、2016年中国信息通信技术成熟度曲线

来源:Gartner(2016年7月)

企业的敏捷模式尚在襁褓

在中国,敏捷方法论仍处于初级阶段。虽然许多中国企业在实施项目时正逐渐采用敏捷模式,但一旦将其拓展至更加复杂的产品开发或组合规划和协调层面,该模式的应用依然十分有限。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Maritess Sobejana认为:“随着中国企业不断推进数字化进程,数字业务将促使IT部门意识到敏捷必不可少。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预期各企业为了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将在未来五年内制定和采纳敏捷性战略方法。”

智慧家庭处于技术成熟度曲线的顶峰

处于期望膨胀期顶峰的智慧家庭正吸引着大批电子和家电制造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通信服务提供商和应用程序提供商开发各种互联产品和服务平台。

Gartner研究总监盛陵海表示:“在中国,日益渗透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将帮助设备和服务提供商收集众多家庭的数据并开展分析,从而启动数字化业务转型。这种趋势将促使硬件制造商转向服务型业务模式,并通过智慧家庭设备门户网站创造增值服务。”

智慧城市框架技术成熟度水平下降

600多座各线城市将推出不同类型的智慧城市项目。此外,全球和地方厂商将参与各个项目,为其提供IT产品、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服务。

Gartner研究副总裁Bettina Tratz-Ryan指出:“随着中国正式实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智慧城市将以城市化为发展框架,并已经从曲线高峰转向泡沫破裂低谷期,这将带来更多可行性活动和实际项目。”

大数据将在中国大行其道

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大量互联网用户(2016年,互联网用户和移动互联网用户预计分别为6.5亿和9.8亿),这为大数据带来了前景无限的发展机会。在百度(网络流量数据)、阿里巴巴(供应链和交易数据)和腾讯(社交数据)等超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带领下,大约25%的各类企业一直在寻求大数据的价值。

Gartner研究总监Jie Zhang表示:“由政府资助的‘互联网+’战略旨在通过数字转型促进经济增长并于2015年针对11个重点行业发布了一项详细行动计划,要求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实现数字化业务转型。”

Gartner客户可查阅《2016年中国信息通信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Hype Cycle for ICT in China, 2016),了解更多详情。此报告是Gartner《2016年技术成熟度曲线专题报告》(Hype Cycle Special Report for 2016)的一部分。此份专题报告为分析师与规划师提供了有关市场曲线、成熟度、商业优势和2000多项技术未来发展方向的具体评估,共分为11个主题。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23

10: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