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海淘产品能逃过海关法眼?大数据技术一网打尽

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既需要强调通关速度,同时继续打击逃税,企业也期待海关能够采取更多科学、合理、高效的管理手段和措施,推进贸易便利化进程。为此如何在最大限度把好国门的同时,最大限度方便合法进出口成为海关急需解决的问题。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2日 北京消息:随着国家改革进程的日渐深化,国民经济的日益快速发展,海关的工作更注重为区域经济服务、便利社会企业贸易等各项具体工作。通过海关大数据的利用,不仅是将对海关自身综合监管体系的建设起到重要作用,而且也将成为政府支持外贸经济发展、服务企业发展的又一落脚点,对促进贸易便利化、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提升服务型海关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某海关作为国家设在地方口岸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是海关总署领导的正厅(局)级直属海关,是全国最繁忙的口岸之一,也是全国任务最繁重的海关之一。

为了强化海关监管,更好地发挥把关职能,中国海关实施‘国门之盾’行动,将进出口货物查验比例从5%提到8%,同时也将查获率作为一个硬性指标进行管理。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既需要强调通关速度,同时继续打击逃税,企业也期待海关能够采取更多科学、合理、高效的管理手段和措施,推进贸易便利化进程。为此如何在最大限度把好国门的同时,最大限度方便合法进出口成为海关急需解决的问题。

通过分析发现,影响海关查获率及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关键在于布控指令的精准度。海关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通关数据,结合外部工商、税务、公安等多部门共享的数据,将形成海关前所未有的海关大数据,根据这些内外部数据建模分析,对于提升布控精准性有重要作用。为此可以通过海关大数据应用,优化布控指令,实施科学查验,提高查获率。海关已经建立了风险预警系统,风险预警系统发出布控指令,关员根据布控指令进行查验。

 你以为海淘产品能逃过海关法眼?大数据技术一网打尽

图 基于大数据分析提升查获率

该海关携手AMT开展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提升海关查验率的创新工作。通过分析发现以往的风险预警系统更多的是基于经验,为此AMT协助该海关对大数据应用进行了整体规划,并建立了相应的大数据分析模型、推进大数据应用平台,推动大数据挖掘工作的开展。

1.大数据应用整体规划,明确了大数据应用整体目标以及推进思路。

a) 大数据应用整体目标: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实现根据内部和外部数据的挖掘,辅助生成布控指令;对历史布控指令进行评估,优化布控指令;对拟下达指令进行评估预测,通过输入布控指令或布控事例与历史指令和布控事例进行匹配,评估匹配率;对正在执行的指令的实时监控和调整,对于一些正在执行指令的有效性进行实时监控,及时调整不适宜的布控指令,减少不必要的查验和提升必要的查验工作;布控指令执行情况反馈、学习;能够发现异常,如报关异常、报关时间异常、价格异常等,能够根据异常情况进行管理优化和调整。

b) 大数据应用推进思路:先搭建大数据平台,实现企业查询和商品查询两个试点应用。企业查询从企业维度对企业历史进出关情况进行查询;商品查询从商品的维度对商品进出关价格、数量、重量等信息进行查询,聚焦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企业和商品。

2.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包括风险布控优化模型、企业守法概率分析模型、风险极小评估模型。

3.分析现有海关风险管理体系,设计“数据整合-> 业务分析->分析建模->决策支持”的大数据分析流程;设计适用于直属海关和隶属海关两级的海关风险评估和监测指标体系,提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实时风险监控机制。

4.推荐大数据应用平台。根据对众多大数据平台的研究以及对该海关当前信息系统的分析,按照国家的开源可控要求,帮助该海关选择了具有大数据经验的平台提供商,既保证平台可控,也避免了因平台不成熟而造成的众多问题。

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帮助该海关有效的提高布控绩效,提升查获率,并能够有效发现管理中的问题并及时改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22

18:1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