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吴建斌:财务管理如何为企业增加竞争力

8月13日,主题为“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的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在贵阳召开。碧桂园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吴建斌讲述,从业务发展对于财务管理的压力,以及财务如何增加竞争力。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13日 北京消息:8月13日,主题为“融合互联 商业谋变”的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在贵阳召开。碧桂园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吴建斌讲述,从业务发展对于财务管理的压力,以及财务如何增加竞争力。

碧桂园吴建斌:财务管理如何为企业增加竞争力

碧桂园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吴建斌

以下为演讲实录:

碧桂园和用友的合作已经有28年了,刚才王总讲了用友的开发已经有28年的利用,我的合作也有28年的力士了。2014年我加入了碧桂园,我加入碧桂园之后,碧桂园的销售额上了一千亿,我们上一千亿怎么办。我们公司在未来也许若干年要成为世界上一流的企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财务怎么办?

这个对我们来说非常大的挑战。当然我管财务以来,加入碧桂园之后,我首先要了解碧桂园的发展历史28年,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已经是中国房地产市场6万多家里面排前三名,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1500亿元,同时我们在上半年我们今年的销售额应该可以超过2200亿元,对碧桂园快速的发展,财务怎么办?

实际上我们的发展遇到了很大的瓶颈,我们规模的扩张。怎么扩张?不断的成立大量的公司,在每一个省,省下面的县市成立一个公司,对财务来讲,规模的壮大,管理的挑战是十分艰巨的。所以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到,碧桂园现在有300家公司,这300个城市,我们国家有30多个省市自治区,每一个省市自治区下面会有将近10个或者10多个公司运营,而十多个公司保持一定的距离,在这个情况下,对于财务来讲很难。

加入碧桂园分三步走,第一步学习,学习碧桂园过去的做法,现在的做法。第二个我顺应,第三个改变。所以学习就是了解碧桂园财务管理体系在哪个环节。顺应把碧桂园最好的做法继承下来。改变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改变。我相信大家对碧桂园公司比较了解。最近森林城市的广告铺天盖地,这个项目是中国企业一带一路走到国外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经过3—4年的运营,今年的销售额超过100亿,从2014年到今年累计是60多亿元,这是非常成功的项目,这个项目在全球,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讲覆盖这个项目。

碧桂园马来西亚为第一站,接着是澳大利亚,紧接着印尼的项目,在这种情况下,从财务的角度来讲,互联网是我们的最大支持。对于碧桂园来讲,是权声明周期的产业链,围绕着房地产的业务,住宅产业的业务,在这个产业之后,我们有若干的产业在支撑着我们的业务,比如我们自己的物业公司,有自己的设计院,有意自己的酒店公司,自己的学校。这些品牌,由于每个行业里面做得还是非常出色的。

但是把这些产业,国内的刚才讲到,30多个省市城市海外的若干多家集中一起就是互联网。对于财务来讲,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关键是你怎么用。所以对于财务管理提出若干方面的新的挑战。财务管理首先要协和,所以财务的发展首先战略的协同,战略发展到哪里。财务管理项目必须要坚守的。财务管理里面现今,现今流跟得上。所以碧桂园在核心管理、现今管理就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在现今管理方面,我们又提出来必须快、准、全,及时把整个覆盖在我们的城市和若干国家,第一时间准确、全面、快速的集中起来,为决策者服务,这也是非常难做的一件事。

我们从财务管理上来讲,需要标准化,需要规范化,需要层级化,还需要安全方面的需要,财务管理来讲是新的挑战,所以我们业务不断的扩张,我们的区域划定,我们新加入的人员不断的增加。我们的标准化、规范化、层级化的财务软件非常重要。2015年,与全国知名的企业进行访谈、学习。跟国内信息化方面发展比较快的若干的企业探讨财务管理项目,从医技术方面有很多办法来解决。碧桂园的要求很清楚,过了一千亿怎么办?怎么成为世界的企业。这个课题给了之后,做了大量的调研。调研之后打开了我们的脑洞。我们最早的时候仅仅涉及到财务,后来我们作为企业互联网,但是财务的共享中心也是近几年刚刚提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还不是很普遍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做了一个重大的决策,我们融入了时代的发展,顺应了信息的发展,我们进行财务共享周期的研究。

我想传统的财务可能仅仅是关于企业的数据,报表的打印,发生事件的归集。而现在的财务我们提出了这么多的观点,第一个观点,我们不但是守望者。我们是财务管理方面的专家。另外我们的绩效有关,我们加强创造,越是现在的企业,新的功能越突出。这种情况下,向董事局汇报了我们的想法。我们做重大的尝试,把原来财务会计的职能切分为两大部分,一大部分传统的财务会计切分为财务会计工作。另外一个加入绩效考核,归纳为新型财务的定论。

给董事局汇报之后,董事局欣然接受,我们从去年开始打造新的财务架构。在这个过程中,用友支持非常大,一方面我们的合作者了解,另一方面我的老公司一直合作新的公司也会做合作。那个时候解决企业的数据流的财务管理,或者整体IT技术的整合方面的事情。在这个阶段我们与用友探讨了,正好用友集团对财务共享中心这个议题非常感兴趣,也列入他们未来发展的战略。我们选择用友推广财务共享中心。

财务共享中心从今年1月1号开始,已经全面在推进之中,技术方面,我们选的是用友。完全的按照时间节点完不成,今年六月底,我们公司的写字楼,大概两千多平米,将会300人住进去,在300个城市,在外国若干城市集中进行。这个变化非常大。还是比较欣慰的,大家 时间节点的内容,包括目标方面的需要。

这个财务共享中心,首先规范成我的标准化,一个企业的发展,越到最后实际上标准化更重要。规范化,应该区域,每个区域从管理上使用自己的方法,跟财务对成本的理解,对现金流的理解,我们比较是规范企业,如果不规范,当把不同的项目放在一起去理解的时候,就不行,必须规范化。我们把大量的编码,大量的内容,大量的文字的表达进行统一,这个统一是过去的资料进行统一的编码,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这是从规范的角度讲。

从成本方面,我相信会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为大量进行琐碎的工作会被击中起来办公。尤其项目上更多的财务,比如进行税务方面,配合营销做营销,可能配合成本管理,配合和约部门进行合约管理。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也是革命性的。

所以财务共享中心,从今年1月1号开始,到现在的推进,从目前来讲,我是非常满意的。有一个最短的目标,我们财务共享中心在今年年底全部到位,300个被击中,标准化、规范化很多方面就会到位。

由于我们这套系统的应用,标准化、规范化后,实际上我们在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就是可靠,我们经常会反应出来,我们项目数据不准,不准是因为项目的领导的想法,所以造成了数据不准确。同时大量的数据进行检索之后,可以提供给决策者,让决策者有一个实时的时间可以了解重大的支撑、重大的变化。重大的支撑、重大的变化控制者财务中心。

所以从我们的实践来讲,我们对这套系统非常期待。最终这套系统将是什么样的母报,其实我们也是很艰辛。2020年这套系统要公司化运营。就是财务共享中心变成一个共了,既然是公司就会有收入、支出、就会有成本核算。它是给谁服务的?是给300个城市服务,为国外项目的服务。服务完了以后,由于我们提高了功效,降低了成本,他们给一定的费用给我们财务中心。

我相信我们将来的财务共享中心,随着时间的推进,工作质量越是月好,水平越来越棒,而且达到集团决策上的需要。互联网的时代最重要的是无限扩充,我们将完成5千亿、6千亿都有机会,无线的扩张是需要互联的支撑,互联网的支撑归根到底财务共享中心作用非常大。所以期待财务共享中心的理念,通过企业的努力,通过拥有的努力能够落地,实实在在落地,为碧桂园将来的腾飞,为碧桂园成为全球的最具竞争力的企业达到一个高度。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13

12:00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