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上海移动数字化转型之四大阶段

大数据时代下,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在谈论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治理,上海移动也走过了一段完整的数字化转型历程。通过分析不难发现,上海移动这些年主要在集成能力与数据能力两方面的提升上做出了努力。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26日 北京消息: 大数据时代下,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在谈论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治理,上海移动也走过了一段完整的数字化转型历程。通过分析不难发现,上海移动这些年主要在集成能力与数据能力两方面的提升上做出了努力,此篇文章中,普元专家将为大家分析上海移动数字化转型的几个主要阶段。

普元的集成产品与数据产品在上海移动项目里落地实施的这些年,上海移动一直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这几年间,通过项目实践,我亲眼见证了上海移动数字化转型的整个历程。

上海移动通过集成能力的提升和数据能力的建设迈向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前期的服务治理与能力开放,提升了企业的集成能力;后期相继做的大数据治理与大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数据能力。下面我对其整个历程做个概述,限于篇幅,详细的项目实施路线会在同系列的其他文章中分别介绍。

图:上海移动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阶段一:服务治理

2010年5月,上海移动完成了CRM系统开发平台的改造与研究。当时,经过近一年的反复论证,上海移动意识到了服务治理将会成为公司一个新的突破点。

目前,上海移动服务治理项目已经投入运营了一段时间,这个项目的核心思想,就是本着“先解耦、再整合”的策略,通过平台工具,配合规范的执行,实现接口服务在注册、部署、审计、运行监控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让种类繁多的服务变得有条理可控制,方便上海移动日后有效掌控IT建设,实现业务支撑系统的迭代更新。

在具体实现上,上海移动把系统各个服务按照“田字格”的方式划分出来,逐一理清其对外的关系,然后根据接口管控平台统一的接口规范和接入要求对其进行改造,将各服务拆开并独立建设,以此来实现解耦的目的,这样上海移动就可以更加自主地实施服务的更新建设工作,有效地发挥各服务的能力。具体的项目实践路线见后续文章,我不在这里详细介绍。

阶段二:能力开放

在经过前面服务治理阶段的积累和沉淀之后,上海移动公司内部各种服务已经变得非常清晰可控,在此基础上,为了扩大集成商范围,提高集成商自助接入的比例,实现后续生态链运营的目标,上海移动又规划建设了专门的能力开放平台,在服务可靠的前提下将服务对外开放。

微信营业厅、支付宝钱包、天猫、小米京东一号店等众多互联网应用,对上海移动的业务支撑系统的能力开放有强烈的需求,上海移动需要聚合业务支撑系统的核心接口,在此基础上为企业合作伙伴和互联网个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标准化、规模化的开放能力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广泛的接触渠道,支持外部开发商自服务,提高沟通效率。目前,上海公司开放平台搭建已经完成,支付宝钱包、微信公众账号等外部应用测试联调通过,满足了开发商自助接入等需求,实现了“业务支撑系统能力开放”的目标。

图:上海移动能力开放平台功能架构

阶段三:大数据治理

继上海移动能力对外开放之后,适逢国内大数据兴起,数据资产在企业中的重要性提升,为了实现 “基于海量数据创新”的目标,配合大数据中心战略,上海移动决定在整个企业层面开展数据治理工作,旨在将企业的数据资产化。为此上海移动规划建设了专门的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目的是在前两个阶段完成后,企业集成能力已经得到提升的前提下,继续巩固企业的数据能力,前两个阶段之后形成的高可用企业服务环境刚好为上海移动的大数据治理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上海移动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示意图

针对上海移动的具体情况,我们通过规划专门的数据资产管理平台,提供了针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治理在内的一系列能力,形成了一套具有上海移动业务特色的数据标准和规范落地的方式,配合一系列的大数据治理活动,实现了企业内关系型数据库、文件、Hadoop等数据源的监控规范,满足了上海移动统一数据规范、统一流程管理、提升数据稽核等业务管控的要求,为上海移动基于大数据的应用创新提供了基础服务。

阶段四:大数据共享

数据治理之后,上海移动的数据由原来的抽象不可控变成了可以直观展示出来的东西,整个企业的数据情况变得非常清晰,系统之间的数据调用情况也能一目了然,与先服务治理,再能力开放的路子类似,上海移动意识到在数据治理之后同样也需要将数据对外共享开放,上海移动的数据共享平台应运而生。

上海移动作为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每天接收到的用户数据量极大,在上一阶段将这些大数据量的数据进行处理之后,上海移动就可以作为数据提供者,接入数据共享平台,上传这些数据供上层的数据消费者使用,实现数据的共享,为企业内部与整个移动集团与其他企业合作伙伴和互联网个人开发者提供大数据共享开放服务。

结束语

综合来看,无论是在集成能力的提升还是数据能力的建设上面,上海移动都是本着“先治理后开放”的原则,可见,治理能力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鉴于篇幅限制,此篇文章我只对上海移动数字化转型的四个不同阶段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概述,目的是把我们在上海移动所做的事情讲清楚,让大家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在后续的文章里会结合具体实践,详细介绍上海移动各阶段的项目实施内容,想了解更多的朋友请关注后续文章。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26

10: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