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搬运工做起 动视云让游戏不再受终端束缚

云游戏做的就是打破弱终端界限,让用户能够在弱终端上玩到优质游戏内容。动视云在早期就是要做这样一种游戏的搬运工,在云游戏逐渐成熟后,也希望可以影响游戏厂商,产生更多专门为云游戏而生的内容,让用户得到真正的极致体验。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11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从单机到网络,游戏除了在模式上的演变外,在端上也不断进行着拓展,手机、平板、电视,可以说现在只要有显示屏就可以玩游戏。

虽然端的发展多种多样,但不论配置达到多高其实都还是一个弱终端,这也使得高质量的游戏内容非常受限于端的配置。云游戏做的就是打破这种界限,让用户能够在弱终端上玩到优质游戏内容。

动视云在早期就是要做这样一种游戏的搬运工,在云游戏逐渐成熟后,也希望可以影响游戏厂商,产生更多专门为云游戏而生的内容,让用户得到真正的极致体验。

云游戏打破传统游戏形态

在90年代,随着中国网络环境和游戏内容上的发展,游戏产业正在从单机向网络形态开始转移,很多玩家被网络游戏的多元化内容所吸引,成为当时游戏行业的一大增长点。

但是游戏是一个伴随人口红利和流量红利发展的行业,在两者逐渐缩小时,游戏行业也在开始借助技术创新进行突破。

之前我也接触过一些游戏公司使用云计算来运营游戏,降低成本,甚至可以很好的拓展海外市场。但今天所讲的云游戏是一种新兴的游戏形态,并非简单的用云计算来做底层支撑,而是把游戏真正云化。

“可以说云游戏把整个游戏的形态进行了创新,在之前终端的配置决定了你可以玩哪些游戏,云游戏则打破了这个限制。”动视云创始人兼CEO张鹤翔说道。所有游戏都在服务器端运行,并将渲染完毕后的游戏画面压缩后通过网络传送给用户。在客户端,用户的游戏设备不需要任何高端处理器和显卡,只需要基本的视频解压能力。

从搬运工做起 动视云让游戏不再受终端束缚

动视云创始人兼CEO张鹤翔

对于游戏厂商来讲云游戏无疑是未来的一个新兴市场,因为现在很多游戏大厂在移动端游戏开发上已经遇到了很多问题,一款游戏不仅要开发不同的终端版本,而且为了保证的游戏品质和体验,移动端游戏的体量也变得越来越大。

而从传统游戏到云游戏并不需要重新开发,只是将游戏虚拟化放在云端。张鹤翔指出,因为游戏本身无需改动,所以云游戏具备很高的可操作性,转换的过程甚至可以在1、2天内完成,大型游戏也可以在1、2周内完成。

云游戏用内容吸引用户

动视云正是处于云计算和游戏交界点上的一家云游戏公司,其以格来云游戏为平台,面向个人终端用户。通过格来云游戏,用户可以免下载、免安装畅玩各种高端PC或游戏主机运行的大型3D游戏,目前格来云游戏基于安卓、Windows和Mac系统,适用于手机、平板、电视盒子、智能电视、PC等多种智能终端。

从2014年到现在格来云游戏已经拥有200多万注册用户和40多万月活跃用户,用户增长大多来自玩家的口口相传。

在收费模式上,根据不同游戏的模式也有不同的方式,网络游戏面向终端用户通过订阅游戏进行收费,单机游戏采用向游戏厂商购买授权。

融资是创业公司绕不开的话题,动视云凭借独有的技术和创新的模式,2014年就获得了510万天使轮投资,2015年Pre-A轮获得了2000万,目前正在启动A轮融资。

云游戏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毕竟还是以游戏为载体,所以想要得到快速爆发还要靠内容吸引用户,所以引入更多优质游戏是一个关键。同时动视云还将不断优化产品,向着更好的画面、更流畅的操作、更低的延迟发展,以及进行一些创新,例如游戏自动录像并分享到社交平台。

不同于传统服务商的云架构

处在创业期动视云更多要做的还是把云游戏的平台搭好,因为未来越来越多的用户会选择云游戏的模式进行接入,如何支撑大量的用户将成为成功的必要条件。

动视云有两大核心技术实现云游戏的模式,第一、基于应用的虚拟化,让游戏本身不依赖终端设备;第二、互动视频云,通过音视频编码和传输技术降低延迟。

在背后支撑核心技术的是动视云全国25个机房节点,因为节点数和云游戏的模式有非常强的关系,预计未来节点规模将扩大到100个以上。

“动视云的部署结构不同于传统云计算服务商的核心机房+CDN节点模式。”张鹤翔说,由于游戏行业对于延迟有着非常强的要求,CDN并不具备计算能力,所以需要通过更多的节点覆盖来保证游戏的质量。而且动视云的服务器是专门为游戏运行定制的,这和传统的云服务商的服务器也有着很大的差异。

动视云还将计算和存储进行分离,平台上大量用户数据的存储和管理使用公有云,计算节点则分布在全国。

未来动视云强大的GPU运算能力在to C方向还可以应用在VR、AR等领域,to B方向可以应用在3D设计、渲染、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甚至不排除为公有云服务商提供GPU的运算能力。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11

11: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