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狸家VP宋超:整合垂直细分产业,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便利

由世界O2O组织(WOO)、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及光合资本主办的世界O2O博览会暨IN+2016创新大会于2016年6月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来自全球O2O领域的众多企业代表及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年度O2O领域的热点议题。河狸家VP宋超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3日 北京消息: 由世界O2O组织(WOO)、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及光合资本共同主办的世界O2O博览会暨IN+2016创新大会于2016年6月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来自全球O2O领域的众多企业代表及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年度O2O领域的热点议题。河狸家VP宋超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

河狸家VP宋超:整合垂直细分产业,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便利

记者:各位观众、媒体大家好,这里是世界O2O博览会暨IN+2016创新大会官方新闻中心,我旁边这位是河狸家的副总裁宋超先生。

不仅中国,世界的这两年“她经济”在非常快速崛起,中国现阶段“她经济”有什么特点,企业如何抓住市场从中获益呢?

宋超:按照中国有句话,老人、女人、小孩钱好挣,“她经济”就是女性的钱,女性的钱范围蛮广的,不仅是跟美丽相关的,还有跟健康相关的,甚至还有跟其它领域相关的,“她经济”的产生是因为女性整体消费能力比较强,而且是家庭消费主要决策者,这方面不管是市场潜力,还是市场成长空间都是很大的。对于我们这样企业来讲,也愿意从“她经济”这方面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当中在我们企业所从事的业务领域中占据其中一席之地。通过我们企业自己,不管是提供的服务,还是其它方面的一些延伸的东西来讲,能够从中获取企业应该得到的利润,让中国的女性能够变得更美。

记者:这两年河狸家在中国美业O2O领域做到属于领先地位,新时期河狸家未来会有什么升级创新和产品服务?

宋超:河狸家最早开始被大家知道是美甲这块,以美甲切入市场,但是如果关注河狸家APP,河狸家的服务类目其实一直在增多,从美甲到美容美发、健身、绘画摄影等等,河狸家做这些业务的目的在于使有一定的审美品位和需求的女性消费者在河狸家得到一站式的美的消费。虽然河狸家可能类目很多,但是都是挖掘对于不同美的需求做这方面的事情,河狸家将来发展方向可能是做生活方式的服务供应商,这可能就是脱离了原来的传统美业。我们将来会更加深入挖掘生活方式之美,比如说插花、茶道都有可能在河狸家平台上看到。

记者:美业O2O领域竞争也是白热化,您认为河狸家成功的因素是哪些,如何看待对手的竞争和成长?

宋超:河狸家14年3月份上线到现在为止两年多时间,在目前来讲河狸家是在国内规模最大的美业O2O平台,具体细分领域美甲、美容、美妆,我们在业内是有领先地位的。其它竞争对手他们比我们做得更为垂直,我们是在做美业平台,他们可能更多是美业类目,比如美甲有单独美甲,美容有单独美容,都有单独的竞争的企业存在。但是像我们这样平台型企业在整个美业O2O里面河狸家是唯一存在的一家。所以这就讲到河狸家相对其它对手的竞争优势在于:第一,让消费者能够在河狸家平台上获得一站式消费便利,比如美甲女性消费者有美容、美发等等需求,不可能为了美甲再装APP,美容再装APP,这样对她来讲手机看起来麻烦,同时,选择成本也大大增强,河狸家提供给消费者的就就是一站式消费的便利。

第二点,品类联动效应大为增强。不管美甲、美容美发都是非高频的需求,意味着可能打开的频率不会那么高。比如美甲正常两周左右做一次,美发时间会更长。但是河狸家把这些非高频应用聚合在一个平台上会导致其成为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高频的应用,虽然单独打开机率不高,但是类目加在一起打开频率就会大为提升。

第三,获客成本比竞争对手少。比如可能50块钱成本获得新用户,是从美甲进来的,但是她有可能零成本同时成为美容、美发类目的新用户,对于美容、美发类目来讲我们的获客成本就是零,而其它企业完全不具备这方面的优势。

记者:现在看来您觉得美业O2O到了什么阶段,未来会朝着什么样的趋势发展?

宋超:美业O2O将来会是平台化发展,美业对于整个跟人生活相关是其中一个比较垂直细分的领域,在垂直细分领域里有很多的类目,举个简单例子大家比较敏感,新浪以前有汽车频道、时尚频道、科技频道,这样综合平台不会像汽车之家垂直于汽车的领域单独存在。但是如果再往下细分,比如重卡之家或者轿车之家,其实这样是没有那么大必要的。美业O2O相对平台型企业是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主流。目前河狸家已经牢牢占据了垂直型平台企业第一的位置。

记者:在14年雕爷曾经说过一句话:“不着急赚钱的事。”现在河狸家赚钱了吗?能透露一下河狸家现在核心数据,比如活跃用户数,复购率等等的。

宋超:移动互联网企业赚钱不是那么着急的事,更何况河狸家这样才成立两年、从事全新行业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目前来讲河狸家还没有赚钱,这是肯定的。但是不排除将来实现盈利的可能性,比如说河狸家聚集的是一群有消费能力,有审美品位的女性用户,相对来说金融广告平台价值会大大凸显出来,比如作为女性保健品、化妆品、服装、奢侈品,完全可能把我们平台作为精准的广告平台来使用。前阶段开始这方面的试水,比如跟佰草集的合作,我们将来不排除大规模开放的可能性,这是将来盈利方向其中之一。

除此以外肯定还有其它的方式,对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讲就是先获取用户,然后挖掘更多的潜在商业价值出来。得用户者得天下,而且我们拥有的又是一批高质量,有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的客户。目前河狸家注册用户超过300万,日均单量超过20000单,日单量峰值超过10万单,这是现阶段对外公布的数据。

记者:好,谢谢宋总接受采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3

10:10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