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中心到无人机 京东在618都做了哪些事

在京东618店庆期间,京东也首次对外开放了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区的最大的自建机房“东华东数据中心”。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除了支撑华东地区业务外还会承担灾备的功能,和其他异地数据中心互为备份,提高可靠性。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3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从北京到徐州,再从徐州到宿迁,经过火车和汽车的两段行程将近5个小时最终到达目的地江苏宿迁,这里既是项王故里,也是刘强东的老家。

走在宿迁的街道上你不会感觉这是一个四线城市,创新创业一条街、电子商务园区随处可见。在宿迁当地有着两家知名企业,好酒的朋友应该知道一家是洋河股份,还有一家就是家喻户晓的京东。

在京东618店庆期间,京东也首次对外开放了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区的最大的自建机房“东华东数据中心”。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除了支撑华东地区业务外还会承担灾备的功能,和其他异地数据中心互为备份,提高可靠性。同时也在宿迁送出了无人机农村落地的第一单,也预示着智慧物流的快速普及将成为可能。

从数据中心到无人机 京东在618都做了哪些事

京东云东华东数据中心

从“风火水电”看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

京东在数据中心的布局是北上广,华北、华东、华南三个地区各有主力机房,3月投入使用的宿迁机房也将作为华东地区的主力机房,同时在个省市和国外京东还设有CDN机房。

在数据中心选址上看重的是地理位置和水电能源,从地理位置上看,中国核心区已经基本趋于饱和,而苏北是一个介于发展中的区域有巨大的潜力;从水电能源上看,宿迁水资源丰富,为数据中心供水降温。

最终数据中心也正式落户于宿迁罗马湖畔,京东云首席架构师杨海明提到,江苏省是一个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地区,以宿迁周边并没有高等级数据中心,所以在苏北地区除了支持京东云,也可以满足政府、金融客户的要求。

从数据中心到无人机 京东在618都做了哪些事

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总占地面积达13万平方米,整体将由4个规模相当的云数据中心模块和1栋综合大楼组成。目前,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正在分阶段建设中,第一阶段的云数据中心模块及综合大楼已经投产运行,其余的云数据中心模块将于2017年陆续投产,园区预计建成总机房楼共计4栋,总机柜数量超过5000架,可承载20万台服务器。

在标准上采用国标GB50174-2008的A级标准、并参考美国UPTIME TIER Ⅲ标准及TIA-942 T3、T4标准设计并建造。多样化的机柜密度可实现4KW至12KW的连续调整,机房总体可提供5000个以上高功率高等级的IT机架。独立的模块机房设计,方便管理。因为刚刚投入使用PUE还比较高,全部投产后预计PUE小于1.4。

再来看看评估基础设施的“风火水电”。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应用新型节能加湿系统、高效的气流组织结构设计,防止气流“短路”,降低能耗,提高制冷效率。采用无污染的绿色微晶旁流水处理系统,在机房公共区创新地引入光导管照明系统,以非晶合金变压器、热回收技术、高压直流UPS供电模式、智能灯控等先进节能环保技术。三重供电保障、蓄电池15分钟延时,自建纯双路110KV专用变电站,电力资源充足且可靠性极高,同时配置2200KW发电机组作为后备电源,具备连续满载12小时的运行能力。

从数据中心到无人机 京东在618都做了哪些事

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采用一体化架构、模块化设计,通过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自动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其中既有适用于互联网需求的高密度模块,也有适合托管服务的低密度模块,以及适合小客户的微模块。这也符合目前在京东上的三类客户,互联网/交易型电商、传统企业、创业企业。

无人机落地第一单

除了参观数据中心,此次来宿迁还有一个全新的项目,京东将正式在宿迁开展无人机试运营。这也是继5月13日,京东集团成立京东JDX事业部,并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后的又一次公开亮相,并成功送出第一个包裹,此次京东618期间预计无人机将送出500个包裹。

从数据中心到无人机 京东在618都做了哪些事

无人机自动装卸货

截止到今年3月底,京东全国已经有七大物流中心,运营了209个大型仓库,总面积已经达到430万平方米, 5900多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的2493个区县。

无人机的运输被定位在交通不那么发达的村镇间,因为农村人口密集度相对较低,订单量不如大城市和发达地区那么庞大,即使每天只有零星订单,也需要配送员开车进行配送,加之农村路况不好或地形条件等限制,快递员的时间损耗严重,从而造成了配送效率的低下和配送成本的高昂。

京东用无人机实现乡镇配送站到乡村推广员的“最后一公里”,无人机通过固定航线进行配送,最远的飞行行程可达到10公里以上,巡航高度在100米,载重10-15公斤,极限速度15米/秒。

无人机到达指定地点后由农村推广员接收,卸货后扫描无人机上的二维码,无人机将自动返航,农村推广员将进行商品的配送,其中有一款无人机还可以实现自动装卸。

从数据中心到无人机 京东在618都做了哪些事

农村推广员接收无人机包裹

“京东拥有26万的农村电商推广员,已经覆盖了全国15万个农村。”京东集团副总裁兼X事业部总裁肖军说道,无人机采用B2B模式,并非直接送到买家手中,需要通过农村推广员进行接收瓶配送,未来在配送中将以几个站点为中心覆盖周围几个村镇,

首次公开试飞地在天同庵居委会,试飞多个机型,其中包括M-TB1、M-TC1及部分在研产品。这些机型是京东针对物流无人机送货需求进行分析统计、量身定制的专用机型,而且目前正在四个省申请空运许可。

从数据中心到无人机 京东在618都做了哪些事

多种自研机型

京东的配送无人机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涉及订单管理、无人机调度、无人机航线管理、无人机及备品备件维修保养、人员管理、安全管理、地面接收管理等多个方面。而且飞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能够对航线、配送无人机、订单数据等进行全面的管理与实时的监控。同时为了完成无人机配送试运营,京东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比如航线的勘测,机型的调试和测试、场地的准备,飞行航线报备以及空域申请、人员培训等。

从数据中心到无人机 京东在618都做了哪些事

无人机实时监控

在无人机正式投入试运营后,京东将通过加快完善360°自主避障、智能航线规划,对自主装卸货起降平台、飞行平台安全性和稳定性进行技术上的提升和改造,同时简化运营流程,让无人机与物流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全面提升物流配送效率。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13

10: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